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体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索 引 号:116401005541882361/2022-00076 发布日期:2022-02-23
发布机构: 银川市体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体育局
名 称:银川市体育局开展冰雪场所消防安全检查的报告

银川市体育局开展冰雪场所消防安全检查的报告

根据《关于做好迎接国务院安委会督导检查准备工作的通知》(银安办发〔2022〕6号)精神,为强化春节、冬奥会期间冰雪运动场所安全生产、消防工作,狠抓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参与冰雪运动。近日,市体育局认真对照督导检查内容,积极部署,迅速行动,对市辖三区各类冰雪运动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

提升政治站位,认真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科学统筹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以公共体育场馆及体育行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着力抓好冰雪场所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推动我市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积极履行职责,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体育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加强体育执法力量建设。由局长亲自抓,分管副局长集中精力抓,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具体抓;三区文体局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原则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落实责任,充实人员,配合开展检查,督促冰雪场所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对冰雪场所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

二、加强工作部署,全面排查隐患

一是印发文件明要求。制定印发《关于迎接国务院安委会督导检查开展冰雪场所消防安全检查的通知》,要求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联合三区文体局,对接市消防救援支队、三区消防救援大队,认真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依法对各类冰雪经营场进行隐患排查,切实通过大检查,排除各类安全隐患。

二是建立机制强推进。深化市体育局安全生产“1+3+6”固定检查机制,由机关主要领导挂帅统领,3名分管副局长带领3个机关科室和3个直属事业单位,采取“双随机、一公开”“四不两直”方式分赴市辖三区开展检查。

三是全面排查保安全。检查组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冰雪运动场所安全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体规字〔2019〕4号)精神,重点围绕器材装备、人员配备、安全标识、防护设施、经营规范等5个方面,对市辖三区8家冰雪运营场所开展检查。检查人员根据《银川市滑雪场(滑冰场)所体育设施实地检查表》要求逐一对证照进行了检查,主要对救护人员、专业技术指导员是否合规,安全防护器材和急救物品配备是否齐全,载人索道、魔毯等大型设备是否配备人员值守进行了检测;相关安全制度和应急预案是否建立健全、相关安全信息是否做好公示、入场人数是否按照规定数量控制、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等内容是否按规定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是否落实、疫情防控安全制度是否建立和监督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并对存在的隐患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三、狠抓督促整改,依法实施惩戒

开展检查过程中,市体育局严格贯彻关于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行政许可和强制性标准实施有关规定,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能立即完成整改的,要求立即整改;当时不能完成整改的,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经营单位限时完成整改事项并上报整改报告,市体育局联合相关单位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准予开业。经查,西夏风情园存在雪场安全网不合格等5项问题,检查人员向其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目前,该雪场已全部整改到位。


                                                 银川市体育局

                                                 2022年2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