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索 引 号:11640100MB1853128N/2023-00024 发布日期:2022-12-27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名 称:全市文化旅游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检查方案

全市文化旅游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检查方案

  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文化旅游行业安全隐患,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印发〈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方案〉的通知》要求和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银川市安委会工作安排,决定在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范围内部署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检查活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工作要求

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安排,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落实落细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和自治区20条具体措施,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在全市文化旅游行业范围内部署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整治检查内容

深刻汲取河南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全面分析研判我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各重点领域重大安全风险,根据重大安全隐患判定标准,认真梳理各地各领域存在的易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隐患,立即部署开展专项整治检查活动。整治检查内容如下:

(一)切实加强文化旅游行业重,点场所火灾防控。一是对文化旅游商业综合体、娱乐场所、文博场馆以及星级旅游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摸排,切实解决消火栓内无水、水压不足、喷淋损坏等消防设施不健全问题,坚决打击堵塞、侵占安全疏散通道等违法违规行为。二是扎实开展A级旅游景区、文博建筑等场所火灾隐患大排查,全面整治私拉乱接电线充电、电气线路老化、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损坏等火灾隐患,严防“小火亡人”事故发生。三是严查用火、用电、用气等“三用”安全薄弱环节,着重突出对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星级旅游饭店、娱乐场所以及员工宿舍、多合一场所等封闭空间,认真分析用电、用火、用气存在的安全风险,迅速组织力量,开展“三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做到层层发动不脱节,处处行动无死角。四是开展公共博物馆及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整治,要严查在文物古建筑内违规使用明火、大功率电器、焚香烧纸,违规储存易燃易爆物品和消防设施不完善、安全管理松懈等问题,积极协调消防救援部门开展文物消防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二)切实抓好复工复产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坚决贯彻国家、自治区和银川市关于文化旅游行业复产复工安全防范工作的决策部署,开展A级旅游景区玻璃栈道、索道、缆车等特种设施设备安全检查,着重对复工复产的A级旅游景区内的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电梯、观光桥梁、观光摆渡车辆以及玻璃栈道等特种设备,重点检查是否按照要求配齐必要的作业人员,相关安全保护装置是否完好有效,备用发电机、缓降器、救援绳索等救援装备是否齐全完好,大风监测和防范能力是否合格,对攀岩、滑雪等A级景区新型娱乐项目要做好分类登记和造册工作,严禁无资质运营行为,对设施的操作人员、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要定期培训并持证上岗,确保管理人员和防护设施完备。

(三)深入开展自然灾害防御专项整治行动。要针对冬季气温持续走低、雨雪大雾天气增多、森林火险等级高等特点,加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监测,开展自然灾害防御专项整治行动。一是要重点排查整治贺兰山东麓A级旅游景区高火险地区安全风险,要强化防火工作统筹,突出重点时段、关键部位和特殊人群,严管火源,严防火患,在重点森林草原类景区设立防火检查站或临时岗卡,严防人员将火源带入林区、景区,严格执行防火期用火审批制度,严密排查景区输配电及在建工程等重点部位风险隐患,切实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二是密切关注凌汛期沿河(黄河)A级旅游景区凌情,要认真落实防凌主体责任,积极配合防汛、水利等部门加强涉河景区在建项目监管和重点河段河岸堤防巡查,加强监测预报,涉河A级旅游景区要加强在建项目防凌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沿河(黄河)A级旅游景区防凌安全。三是要和应急、气象、水利等部门密切合作,及时做好临灾预警,确保信息发送到每一家企业,坚决防范因道路结冰、高空坠物、棚顶结构坍塌等引发次生灾害。四是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督促指导旅游企业加大对游客的安全宣传力度,提醒游客进入滑雪场开展旅游活动时,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参与各类项目,加强冬季旅游项目安全管理和冰雪游乐等设施安全检查,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三、整治检查步骤

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检查工作,自方案印发之日起持续至2023年全国两会结束,主要从3个阶段开展工作:

(一)全面排查整治阶段(2022年12月下旬至1月下旬)。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业要按照“点面结合、突出重点”与“边排查、边整改”原则,对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确定的重点任务,与2023年元旦春节假日文化旅游安全整治有机结合、同步推进,深入对本地区文化旅游行业领域重点场所、重要单位、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整治,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经整改仍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要求的,坚决依法采取措施或予以关闭取缔。

  (二)集中督查检查阶段(2023年1月下旬至2月下旬)。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局属各单位要采取突击检查、重点核查、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现场检查等方式,对自查自纠情况进行全面督查检查,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对自查自纠走过场、不到位的严肃问责。综合运用提醒、警示、通报、约谈等手段,指导督促各地各部门和各企业从严落实责任、落实措施、抓好整治。

(三)全面巩固提升阶段(2023年2月下旬至3月下旬)。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业要结合全国两会安全防范专项整治行动,总结专项整治经验,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深挖问题产生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在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切实把专项整治过程转变为解决问题、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的过程,进一步巩固提升整治成果,推广经验做法,不断构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四、督导检查安排

我局将根据银川市安委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方案》要求,依托安全生产包片督导检查机制,从2022年12月底至2023年3月底。一是成立六个督导检查组对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督导检查,六个督导检查组分别由局领导担任组长,相关科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督导检查通过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倒查工作落实,确保督查实效。二是采取“执法检查+联合摸排”的方式,通过联合气象、消防、自然资源、应急等专业部门,发挥专家优势,全面深入查找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纠正以往安全检查措施不强、力度不硬、方法不多等问题,推动专项整治检查活动走深走实。三是督查结束后,各督查组要向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各文旅企业反馈督查情况,并于2023年1月20日、2月20日和3月20日前分别将督导检查情况形成督查报告,经组长审定后及时报局政策法规和市场管理科备案。

五、相关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认识。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业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把查隐患、抓整改、保安全作为坚持“两个至上”、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紧盯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瞪大眼睛,严防死守,从严从紧从实从细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全力保障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业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对专项整治行动负总责,靠前指挥、靠前调度,统筹推动本地区、本单位、本企业专项整治工作,要成立相应的工作专班,及时排查整治各类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全力推进各项整治任务落实落地。

  (三)统筹协调推进。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业要迅速行动,结合实际细化工作内容,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排查整治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实行挂图作战,对基础薄弱的领域和工作滞后的环节,要及时跟进措施,确保整治到位,要组织专家团队到基层一线问诊把脉、指导帮助,及时开展督促检查,切实提高整治质效。

(四)加强值班值守。各单位、企业要严格实行值班值守制度,严格遵守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干部带班以及应急信息报送制度。值班人员要切实履行职责,杜绝断岗、漏岗、脱岗等现象,确保信息联络畅通,应急处置工作高效运转。遇重大险情、灾情等安全情况,要第一时间上报信息并及时采取相应处置措施。

(五)强化问效问责。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业要“睁着一只眼睛睡觉、瞪大眼睛发现问题”,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扎实推进整治行动,努力实现本质性安全和高水平安全。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将把各地各单位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安全生产效能考核,对整治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对整治工作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推进不到位、监管不严格、成效不明显,逾期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对因整治工作失职渎职、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局属各单位要于2022年12月28日前报送工作方案,2023年1月20日、2月20日前分别报送排查整治、督导检查工作总结以及排查整治重大隐患清单台账,于2023年3月20日前报送活动整体总结。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