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MB163606X7/2024-0005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4-03-26
责任部门: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4-03-26
名 称:2024年银川市“十心实事”-“睡得好、听得见” 民生项目实施方案

2024年银川市“十心实事”-“睡得好、听得见” 民生项目实施方案

    

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4年民生“十心”实事工作的通知》(银政办发〔2024〕5号)精神,扎实推进看病就医“安心”实事,实施“睡得好、听得见”民生项目,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五八”强首府战略,扎实推进“五个示范引领”,聚焦聚力“九九攻坚突破”,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落实医疗健康“五项计划”任务要求,扎实开展卫生健康领域质量提升年活动,全力推进健康银川建设,做大“医疗在银川”品牌,加快推进健康银川建设,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二、主要目标

通过在全市范围内筛查睡眠障碍和听力减退人群,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等先进技术积极予以干预治疗,提升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初筛8500名肥胖、打鼾人群进行睡眠监测,入组1000人进行干预治疗,跟踪随访率达到90%以上;初筛10000名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听力筛查,入组800名中度及以上听力损失伴言语交流障碍者给予短期助听器功能补偿干预,患者满意度达到90%以上;开展睡眠健康和听力健康防控知识健康宣教频次不少于4次;建立银川市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病筛查防控技术和诊疗标准体系。

三、项目内容

(一)“睡得好”项目

1.实施时间:2024年2月-10月;

2.实施范围:银川市所辖各县(市)区;

3.实施对象:35岁及以上肥胖、打鼾人群;

4.检查人数:8500人;

5.进入治疗组条件:诊断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患者;

6.入组人数:1000人;

7.实施内容:一是项目执行单位向辖区重点人群发放睡眠筛查量表和“科学睡眠”健教处方,开展睡眠健康防控康复知识宣传,了解辖区人群睡眠障碍现况,普筛人群不得少于10000名。二是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利用华康医促互联网医院建立银川睡眠健康筛查和管理平台,为全市13个点位各配置1台智能多导睡眠监测记录仪,启动智能云睡眠健康筛查工程,对8500名睡眠障碍的群众免费开展睡眠监测,重点人群监测不低于50%。三是项目执行单位将符合入组条件的筛查对象及时转诊至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医院,由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院专业团队针对患者个体情况,给予规范治疗和干预。

(二)听得见”项目

1.实施时间:2024年2月-10月;

2.实施范围:银川市所辖各县(市)区;

3.实施对象:60岁及以上听力减退的老年人;

4.检查人数:10000人;

5.进入治疗组条件:诊断为中、重度听力障碍的患者;

6入组人数:800人;

7.项目内容:一是项目执行单位向辖区重点人群发放听力筛查量表和“科学爱耳”健教处方,普及听力健康防控康复知识,了解老年人听力状况,普筛人群不得少于12000名。二是银川市第一人民建立13个线下智慧听力服务中心+1个线上智能听力筛查终端,建设和培训智慧听力项目实施站点工作人员100人,配置13台先进的智能测听声舱,对辖区重点人群开展免费听力健康筛查,全年重点筛查10000名老年群众,重点人群筛查率不低于60%。三是项目执行单位按照专家组提出的治疗标准筛选合适的听力疾病患者不少于800人,转诊至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医院为其提供智能助听器,免费佩戴2个月。四是项目执行单位持续完善居民健康档案,开展全过程连续健康管理服务,根据群众听力损伤特点进行个性化康复缓解支持。

四、实施步骤

(一)前期筹备阶段(2024年2月—3月底)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加强部门联动,负责成立“睡听”项目领导小组,印发《2024年银川市民生“十心实事”-“睡得好、听得见”项目实施方案》,广泛开展宣传,加强监督管理,确保该项目能够在规定时间内高效完成。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完善“睡听”项目实施计划,编制相关规范标准和流程,设计制作筛查量表,制作项目招募宣传彩页、视频等资料,指导华康医促互联网优化项目数据管理平台,做好医疗数据的安全管理。银川市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科联盟科学确定项目实施点位,合理分配每个点位筛查人数;扎实开展相关业务培训不少于2场次,确保筛查项目质量控制标准统一。

项目实施阶段(2024年4月—10月底)。一是认真落实筛查任务。各项目执行单位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紧密结合,在规定的时间内高效完成筛查任务,负责将符合入组条件的筛查人员转诊至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院。二是开展个性化诊疗干预。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负责复核入组人员条件,开展个性化的睡眠健康干预和助听器验配等服务,指导基层医疗机构做好跟踪随访。三是强化健康教育和宣传。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开展“睡听”项目的宣传,让更多群众了解和掌握相关健康知识,帮助指导更多患者规范就医。四是推动项目有序开展。项目实施过程中,对进展缓慢执行不力的项目站点进行通报,由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做二次点位及任务量调配。

(三)项目总结阶段(2024年11月)。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以“睡听”项目为切入点,认真汇总分析项目相关数据、指标,撰写工作报告,在已有的三级防控体系基础上,形成一套科学的专病防治标准,坚决落实健康管理、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的服务闭环。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项目执行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睡得好、听得见”民生项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组织领导,尽早部署实施,高质量完成任务。

(二)加强项目管理。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科联盟要探索建立睡听障碍防治服务体系,持续提高服务可及性;要不断提高医疗质量管理,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督促落实病情跟踪随访工作,建立健全筛查、诊断、治疗、随访管理等服务有效衔接机制,确保该工作取得实效。

(三)加强信息支撑。各项目执行单位要按照要求开展信息数据质量控制,不断提高数据的应用效率。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指导华康医促互联网医院优化信息收集模式,加强对睡听项目相关数据的统计分析和结果运用,为科学调整睡听障碍防治政策措施提供信息支撑。

(四)加强宣传教育。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积极利用“爱耳日”等特定节日,加强对睡眠和听力健康等高危人群的健康教育,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强化自我健康管理意识。

  

附件:1.项目任务分工表

2.项目实施流程图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4年3月21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