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概况信息>直属单位

索 引 号:11640100MB163606X7/2023-00151 发布日期:2023-10-25
发布机构: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
名 称: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机构职能

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机构职能

  

  

一、基本情况

单位全称: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

规范简称:银川市一医院

加挂牌子:宁夏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宁夏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

单位性质:事业单位  

单位级别:正处级            

主要负责人:马瑞霞

办公电话:0951—6192235,0951—6192261              

机构设置:内设机构13个

办公时间:正常工作日,夏季上午8:00-12:00,下午14:30-18:00,冬季上午8:00-12:00,下午14:00-17:30

办公地址:银川市兴庆区利群西街2号

二、医院简介

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前身为银川市人民医院,始建于1957年的银川市卫生所,1984年更名为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1991年成为宁夏医科大学教学医院,2000年成为宁夏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2006年增挂宁夏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牌子,2020年获批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院。是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国家卫健委临床药师培训基地、全国临床合理用药示范基地。

经过几代人艰辛努力,医院现已发展为集医疗、急救、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及社区医疗服务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目前形成了本院-康复医院-滨河院区-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院的发展布局和本科-硕士-博士医学教育工作体系。总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编制床位1200张,职工总数2200余人,教授、副教授62人,硕博导59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二级教授12人,硕博士237人,自治区“313人才”、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省市级塞上名医34人,自治区级专业学科主任委员17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14个。年门、急诊量100万人次。担负着银川市及周边省市500万以上人口的医疗保健服务重任。

医院狠抓内涵建设,注重品牌效应,打造了脑病科,血管外科,呼吸内科,新生儿科,心脏诊疗中心,银川市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区域医疗中心等一批优势专科,拥有国家级医学中心/基地8个、省级医学中心/基地17个、市级医学中心11个,有国家重点专科、省级质控中心、省级重点专科等,市级重点专科22个。2016年起,医院积极推动智慧医院建设,探索创新“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模式,建立远程专家门诊、电生理远程诊断中心、远程影像诊断中心等,取得初步成效。2018年,李克强总理、孙春兰副总理分别来我院视察“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开展情况,均给予了肯定。宁夏也被国家卫健委批准为首个国家级“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为医院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薪火传承、砥砺前行。面对“2030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以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医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家医改政策要求,以“建体系、育专科、强服务”为发展战略,以“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为抓手,积极探索创新“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以全新的姿态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三、内设机构

(一)党建办公室。是医院党委的综合办事服务机构。办公室围绕医院党委的中心工作,积极发挥领导的参谋助手、决策的督促检查、部门的协调综合作用,服务领导、服务部门、服务基层,认真做好文秘、信息、督查、调研、重要活动组织、综合事务管理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院务部。是医院综合办事服务机构,统筹医院行政日常工作运转,做好院领导的参谋助手,负责综合、统筹安排医院各类事项,做好机要、保密、文秘、印鉴、文印、会务,组织院长办公会及医院重要事务的调查研究、协调沟通和督导检查工作,确保医院政令畅通和运转有序。

(三)医务部。坚持以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为核心,负责完善规章制度与诊疗流程,督促全院医务人员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持续完善医院医疗安全与质量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提高医疗效率,保障医院医疗工作正常运转。

(四)护理部。负责护理管理与质量控制、护理学科建设、护理人力资源调配与人才培养;组织指挥与协调全院各级护理人员共同完成日常护理任务与应急管理,保障患者安全。

(五)财务部。财务部承担医院财务、资产、物价管理等相关工作,负责医院全面预算、决算管理、资产管理、资金管理、收支管理、物价管理、薪酬福利发放、收费管理、成本分析等工作,实现财务工作规范化及精细化运行。

(六)人力资源部。主要负责全院机构和岗位设置、人员编制、人员信息统计、用人计划、招聘管理等工作;负责全院职工的年度考核、考勤、请销假、退休手续办理以及离休管理;做好职工的工资、津贴、各种社会保险的管理工作;负责对医院人员进行调配,做好人员调入调工作,并对新进人员进行岗前培训等工作;开展各系列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审、聘任及各种资格考试的报名组织工作。

(七)科研教学部。负责全院科研、教学、继续医学教育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

(八)监察审计部。在院党委和纪委的领导下,宣传和执行各级党委纪委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院党委、纪委各项决定;对医院落实政策情况及工作人员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情况进行监督;负责全院党风廉政暨行业作风建设工作;负责患者投诉、接待处理和群众来信来访工作;负责上级部门转办的投诉、举报、信件的查处及上报工作。围绕医院中心工作,以防风险、促管理为工作目标,多方位履行内部审计监督和服务职能。

(九)运营部。负责医院奖励性绩效核算发放工作、牵头组织相关科室制定医院内部奖励性绩效考核指标目标值事项、协助科室开展运营分析工作。

(十)信息管理部。科室主要从事医院信息化、互联网、智慧医院建设工作。涵盖信息化的整体规划、数据中心、网络和软硬件平台的设计与建设确保医院信息化、“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正常开展。

(十一)院感保健部。负责制定全院医院感染防控制度、职责及标准,优化设计布局和工作流程;承担全院医院感染监测、医院感染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及医院感染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导等工作。同时还承担自治区医院感染管理质量控制中心、自治区中医医院感染管理质量控制中心、银川市医院感染管理质量控制中心和宁夏医院管理协会医院感染管理专业委员会的监督、检查、考核、指导及培训等相关工作。

(十二)基层医疗服务部。负责管理医院延伸举办的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9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传染病的管理和逐级上报,伤害的监测与报告,死亡病例监测报告和编码,肿瘤的监测、漏报筛查和逐级上报;负责52种心脑血管疾病的筛查和报告,0-5岁儿童 、孕产妇、育龄妇女的死亡监测筛查和逐级上报,食源性疾病的监测和逐级上报工作;负责医院职工的计划生育工作;负责无烟医院的持续建设与管理工作。

(十三)后勤服务部。负责为医院提供后勤服务,主要包括(水、电、气、暖)、消防治安、日常各项维修保障等服务工作。负责职工食堂、职工(规培生)宿舍的管理;负责医疗废弃物、生活垃圾分类和二次供水、污水处理;负责职工通勤车、停车场管理的管理;负责医院平安医院的建设及档案整理工作;负责危险化学品、毒麻药品的监管;负责配合对外联系单位材料上报及检查工作;负责外包公司运行和服务质量的监督管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