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索 引 号:640100-120/2019-00141 发布日期:2019-05-14
发布机构: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部门: 市卫健委
名 称:关于印发《自治区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会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总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自治区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会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总方案》的通知

三区及贺兰县卫健局、各相关医疗卫生机构:

为保障自治区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会顺利进行,现将《自治区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会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相关单位遵照执行,组织落实。

 

附件:自治区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总方案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5月14日

附件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总方案

 

201951620,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以下简称“民族运动会”)将在银川市举行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及《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参加及联合承办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工作方案的通知》(银政办发〔201938号)等工作要求确保民族运动会各项活动顺利进行,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卫生应急预案,特制定本医疗卫生保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一、工作目标

切实做好民族运动会医疗卫生保障工作,形成立体式交叉医疗卫生保障管理,提供民族运动会期间开幕式、闭幕式、各个竞技活动场馆及接待宾馆的公共卫生安全,做好应急突发事件的响应,强化院前急救能力,建立和开通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及时实施伤员救治、转运治疗,确保整个赛事各项活动顺利举行。

二、工作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和《国家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等。

三、工作原则

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的统一部署下,由银川市卫生健康委统筹安排实施,坚持“统筹部署、突出重点,预防为主、属地负责,快速反应、协调联动,全程保障、无缝衔接”的原则,联合省、市、县医疗卫生保障力量,积极应对突发事件,做好民族运动会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四、组织机构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成立运动会医疗卫生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医疗卫生保障工作的安排部署和指挥协调。(雷静与汤齐生互为AB岗)

      长:马晓飞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主任

    副组长:雷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汤齐生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副调研员

      员:王振海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

                 谢岩青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副院长

     贾维东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

                孙向平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医医院副院长

                张海燕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院长

                陆敬儒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院长

    张晨光  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

                赵经川  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

                   银川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

               刘本臣  银川市中医医院院长

               谢振华  银川市妇幼保健院院长

               王建华  银川市口腔医院院长

               田纪安  银川市紧急救援中心主任

               赵梅萍   银川市卫生监督所所长

               丁建国  银川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庞文兵   兴庆区卫生健康局局长

        汪生平   金凤区卫生健康局局长

        戴凤琴   西夏区卫生健康局局长

       时新花  贺兰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孙矿生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医政主管

            李瑞琴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公共卫生主管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医政医管处,雷静兼办公室主任,成员孙矿生、李瑞琴。各医疗卫生机构分别确认一名保障工作联络人员,及时将联络员信息、联系方式(手机、固定电话、传真)报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吴芸,联系电话:0951-688905309516889070,传真:09516889090,电子邮箱:ycws_yzk@163.com

办公室职责:

1、落实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负责医疗卫生保障综合协调工作;

2、制定医疗卫生保障总方案、应急预案及各项活动保障方案;

3、组织协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和突发事件伤员救治;

4、收集、上报医疗卫生保障工作信息;

5、组织安排人员在民族运动会举办期间对开幕式、闭幕式、各个竞技活动场馆及各个宾馆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安排表见附件12);

6、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工作机构及职责任务

领导小组下设医疗救治、卫生监督及疾病预防控制2专业小组,三区卫生健康局协同配合开展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一)医疗救治组

1、工作机构:医疗救治组由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医牵头负责,具体责任人如下:

      长:雷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员:王振海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

                 谢岩青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副院长

     吕金捍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院长

                孙向平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医医院副院长

                张海燕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院长

                陆敬儒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院长

    张晨光  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

                赵经川  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

                    银川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

               刘本臣  银川市中医医院院长

               谢振华  银川市妇幼保健院院长

               王建华  银川市口腔医院院长

               田纪安  银川市紧急救援中心主任

       时新花 贺兰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孙矿生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医政主管

2工作职责

1对运动会开幕式(银川市体育馆)及闭幕式(亲水二期体育馆)做好现场医疗保障和突发事件卫生应急。要求活动当天参与开幕式的6医疗保障点位人员、2辆救护车及医疗点医务人员和参与闭幕式的4个医疗保障点位人员、1辆救护车及医疗点医务人员按照统一安排提前到位,同时由市紧急救援中心调度平台根据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做好就近急救分站救护车辆及时调动和联动,实施全程医疗卫生保障。

2对竞技比赛的5个场馆(宁夏体育运动训练中心、宁夏体育职业学院、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体育馆、亲水体育中心)各安排1辆救护车及1个医疗点进行现场医疗保障。前期对每个比赛场馆实地勘察,根据比赛项目的危险性及场地硬件设施的条件,重点针对宁夏大学文萃校区和怀远校区增加1辆救护车和1个医疗点,对竞技项目风险性较高的摔跤、花炮、木球等场馆加派银川市唯医骨科专家协同医疗站点进行现场医疗保障。由市紧急救援中心调度平台根据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做好就近急救分站救护车辆及时调动和联动,确保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和联动、增援

37个接待宾馆(宁夏体育宾馆、金水湾大酒店、新华联瑞景酒店、宁夏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假日酒店、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培训中心、宁夏工会大厦、宁夏昊王国际饭店)实施驻点医疗卫生保障和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保障。接待宾馆医疗保障人员要协调接待宾馆驻点医疗保障人员房间门口张贴明显清晰的“医疗”标识,接待宾馆前台指定专人或在宾客房间摆放温馨提示单,告知进驻运动员接待宾馆的驻点医疗保障由各相关医疗卫生机构承担。

4成立专家组。承担医疗保障任务的各医疗机构,要按照心脏疾病、颅脑损伤、呼吸困难、外伤等四类症候群,分类成立本机构专家救治组,预留床位,开绿色通道,制定应急处置流程,做好相关应急救治药械设备筹备工作的自检指导。银川市卫健委组织成立市级专家组(具体名单见附件

定点医疗机构专家组职责:负责组织对本医疗机构突发重大伤员公共卫生事件进行临床诊断会诊技术指导和医疗救治工作负责收集检查督导有关医护人员落实隔离防护措施,并组织培训;负责收集、汇总本机构伤员医疗信息并按时上报。

市级专家救治组职责:抽选各定点医疗机构专家组成市级专家救治组,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负责对应急救治提供咨询、建议、技术指导和支持;向各医疗机构提供医疗应急救援技术建议与咨询,负责危重症伤员会诊、抢救,积极收集各类信息,制定切实可行的诊断标准、治疗原则和救治方案;审查各医疗机构应急救援预案,协助领导小组做好决策与指挥;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各医疗机构专家组成员原则上要求在银川,手机24小时开机,保持通讯畅通,确保随叫随到。

3、定点医疗机构

根据竞技比赛场馆和接待宾馆的分布,确定以下定点救治医疗机构

1)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作为危重伤员定点救治的储备医院。

2)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含西夏分院)、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医医院、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此次运动会的危重症伤病人员定点救治医院;

2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银川市二院、银川市三院、银川市中医医院、贺兰县人民医院作为一般伤员的定点救治医疗机构;

3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作为传染病定点治医院;

4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作为核和突发放射事件、化学品泄漏事故受伤人员定点就治医院。

(二)卫生监督及疾病预防控制组

1、工作机构:疾病预防控制组由市卫生健康委公共卫生处负责,日常工作由银川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担,具体责任人如下:       

  :汤齐生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副调研员

 副组长:赵梅萍    银川市卫生监督所所长

        丁建国    银川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员:刘学军    银川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

        谭玉臻    银川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李瑞琴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公共卫生主管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公共卫生副主管

2、工作职责:

   1公共场所卫生安全保障工作。提前对开幕式、闭幕式、5个竞技比赛场馆、7个接待宾馆进行全面卫生监督检查,要落实接待宾馆中央空调系统、清洗消毒工作,对接待宾馆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持证情况、卫生管理制度的建立及落实情况、接待宾馆集中供水及二次供水是否符合相关要求等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开展现场快速检测,防范水污染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提前做好活动场馆饮用水、公共场所卫生安全隐患排查、病媒监测及协调消杀等公共卫生保障。

   2公共场所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银川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根据职责,组建现场流调、消毒与隔离、检验检测、后勤保障等专业组,按照相关技术规范要求,提前对开幕式、闭幕式、竞技比赛场馆和接待宾馆及周边地区的公共用品、空气、饮用水、传染病疫情等进行监测、预警、评估、报告和应急处置,并负责疾病防控信息的收集、汇总整理及上报工作。

   3对接待宾馆和活动、竞技场馆的公共卫生检查,要在接待宾客入住和活动前期全部完成。

   (三)三区及贺兰县卫健局职责  

    贺兰县卫生健康局负责做好辖区接待宾馆驻点保障人员的派驻和组织应急救治工作,贺兰县人民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医院做好相应前期筹备工作;三区卫生健康局要按照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根据领导小组需求配合做好医疗卫生保障人员的抽调和前期筹备工作配合市卫生监督所和市疾控中心提前做好竞技比赛场馆接待宾馆公共用品、空气、饮用水、传染病疫情等公共场所卫生安全隐患排查、病媒监测及协调消杀等公共卫生保障工作。

六、实施步骤

(一)筹备阶段(5月7日-14日)

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民族运动会活动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方案和突发事件卫生应急预案;各医疗保障机构做好医疗点人员、医疗保障人员和急救车的安排,做好应急药品、耗材的准备,成立专家组,预留床位,开放绿色通道,建立完备的突发事件医疗救治绿色通道机制;卫生监督及疾病预防控制组督促开幕式、闭幕式场馆、5个竞技比赛场馆、7个接待宾馆开展自查自纠,并进行对公共用品、空气、饮用水、传染病疫情等各项工作开展检查和督导;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组织召开动员大会,安排部署运动会医疗卫生保障工作,并不定期的对各场馆、各医疗保障机构进行督查。

(二)保障阶段(5月15-20日)

各工作组依据职责、按照方案全力做好医疗救援、饮用水和公共场所卫生及传染病防控等保障工作。

1、各定点医疗机构做好应急救治准备工作。医务人员及救护车对活动场馆及宾馆进行现场保障。医务人员按要求的时间准时到位,实施24小时全程保障,无缝衔接,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按附件8的要求做好工作记录,

2、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工作组进行不定期的巡回检查,对保障工作人员到位和履行职责情况进行全面检査,确保各项措施到位。

、工作要求

(一)各有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充分认识民族运动会医疗卫生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服从保障安排、主动克服困难,积极认真组织、提前做好预判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医疗卫生保障工作,确保医疗卫生保障工作万无一失

(二)相关单位要选派政治过硬、技术精湛、身体健康、热心服务的专业人员执行医疗卫生保障任务,配备齐全相应急救药品、常规药品及设备。要严格根据本方案的要求,所有参与医疗卫生保障的人员提前进入指定地点,坚守岗位,服从指挥和调遣,保证通讯设备通畅

(三)各单位要加强沟通、增进协作,建立有效的纵横向协调联动机制,确保工作信息畅通,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为有效应对创造有利条件。

(四)参加医疗卫生保障工作的人员要确保发现或接到突发事件报告后,应立即采取相应措施,并及时向本单位领导及市卫生健康委报告。民族运动会医疗卫生保障期间实行日报告制,各竞技比赛场馆和接待宾馆医疗保障人员、各竞技比赛场馆医疗点位人员、急救车辆等相关人员要求每天1600前通过短信或者微信形式向银川市卫生健康委报告前24小时的保障工作情况,异常情况及时报告。竞技比赛场馆、接待宾馆医疗保障人员到达、撤离宾馆,均应向宁夏回族自治区及银川市卫生健康委报告。银川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每天1700前,向宁夏回族自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银川市前24小时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情况,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