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索 引 号:11640100MB163606X7/2022-00123 发布日期:2022-11-22
发布机构: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名 称:面对疫情不再“慌” 心理服务帮您忙

面对疫情不再“慌” 心理服务帮您忙

“9.20”疫情来势之猛、毒性之强、扩散之快、防控之难前所未有。疫情发生以来,银川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指导组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安排部署,着力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相关人员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将心理健康服务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与疫情防控工作同步启动、全程融合,切实加强人文关怀,维护社会情绪健康稳定

一、着力“优机制”,构建心理服务新体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的重要性。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仅是一场与新冠病毒

斗争的“病毒防御战”,也是一场与不良心理和情绪斗争的“心理防御战”。一是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健全“党政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专业支撑”的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机制成立由市政府副市长为组长,多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专业人员为服务团队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健康服务专班,摸清底数、建立台账、精准施策,加快推进心理服务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印发《关于成立银川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健康服务专班的通知》,明确责任分工强化任务落实,重点对新冠肺炎患者及家属、重点人群、一线工作人员等七类人群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点对点,有针对性的专业心理辅导,增强七类人群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自我调控能力。三是统筹资源整合。联合卫健、妇联、工会、教育等部门,银川市心理咨询师协会、银川市心理卫生协会、银川市爱之源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等协会,整合专兼职心理咨询师资源,组心理咨询团队,科学划分服务区域,确保交流沟通高效便捷,疫情期间,通过媒体公示疫情防控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电话8个、心理咨询服务热线电话243个、微信公众号7个。

二、着力“提效能”,开创服务延伸新格局

一是做好患者及其家属心理疏导1103名患者及阳性病例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专业评估,通过倾听、共情、放松训练等方式提供“一对一”心理疏导服务。成立由11名心理卫生专家组成的紧急心理危机干预队伍,通过电话回访痊愈患者及其家属,共回访出院出仓人员511人,开展心理测评417人,一对一评估418人,提供心理干预23人,随访86人,健康教育511人二是加强医务工作者和社区工作者心理疏导组织精神卫生、心理健康等相关领域专家及心理服务志愿者,对46中宁医护人员、7009名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及3.6万名社区一线工作人员通过心理援助热线、团体心理辅导、线上讲座等方式提供心理健康服务,提出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和建议及时提供心理慰藉及情绪疏导。三是开展隔离封控人员心理综合评估针对18878名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606979名封(管)控群众,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送心理健康知识,进行心理健康状况评估,开展个案心理危机干预,有效疏导被隔离人员躁狂、抑郁、焦虑等负面情绪,减轻被隔离人员心理压力。关注特殊群体心理服务。充分发挥卫生、教育、工会、妇联等部门智力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搭建各类心理援助平台,针对未成年人、困难群众、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建立心理健康监测日报告制度,提供多样化心理支持和援助服务。针对社区矫正对象等特殊群体,通过搭建“全市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线上平台”,开办“律师讲法律”等空中直播课堂,开通“个案咨询”“热线电话”特殊通道,积极引导社区矫正对象正确认识疫情。截至目前,全市共提供云上心理援助和情绪疏导服务25万余人次,提供线上个案疏导154次,线上开药5次(送达3次),转介宁安医院2人。

三、着力“强宣传”,搭建提质扩面新平台

一是拓宽宣传渠道。开通并公布心理援助热线和应急值班电话7×24小时提供心理援助服务,畅通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咨询、求助和问题反映渠道。帮助17163名来电群众讲解疫情心理防护知识、解读疫情防控政策、疏导焦虑恐慌情绪。加强正面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我的宁夏”传统、新兴媒体,发布疫情政策查询、疫情防控科普知识、调控情绪、疏解压力等方面文章300余篇,录制心理干预音视频10个,推送精神卫生科普动漫视频30部,阅读点击量超60余万人次,制作心理健康宣传折页13种近10万册二是主动排查干预。通过“三主动”,工作人员每日主动排查,心理咨询师主动拨打出院出仓阳性人员(病人)电话,心理健康服务对象主动拨打求助热线寻求心理帮助相结合强化心理健康状况评估,开展个案心理危机干预,有效疏导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抑郁、焦虑、失眠等情绪,减轻心理压力,将危机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做实服务上门。通过困难救助、亲情感化等方式,上门送防控信息,送紧急救助,送帮助关怀,提供便捷有效的心理疏导和必要的心理干预,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救助帮扶工作,增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共筑万众一心防疫抗疫的人民长城,全力防控疫情阻击战。

减缓疫情所造成的社会影响,促进社会稳定,下一步,我市将继续通过及时的心理疏导、有针对性的人文关怀、专业性的心理健康服务等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构筑防疫抗疫心理防线,及时消除不良情绪,预防、减轻、控制疫情所导致的心理伤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