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20/2021-00100 发布日期:2021-09-15
发布机构: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部门: 市卫健委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各县()区卫生健康局、体育局、医疗保障局、残联,医疗卫生单位市管各社会办医疗机构

为认真组织实施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根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体育局、医疗保障局、残联、宁夏军区保障局五部门印发的《宁夏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银川市卫生健康委联合银川市体育局、医疗保障局、残联联合制定了《银川市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银川市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2021-2025年)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银川市体育局       

   银川市医疗保障局                银川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1年9月10日


附件:

银川市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实施方案2021-2025年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康复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全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和水平,根据《关于印发宁夏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宁卫发〔2021〕74号要求,结合银川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康复中的重要作用,促进中医药、中华传统体育与现代康复技术融合,发展中国特色康复医学,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康复服务,减轻家庭社会疾病负担。

   二、工作目标

坚持中西医结合,补齐中医康复服务能力短板,将公立中医康复(医学)科规范化建设作为主要途径,逐步建成纵向到底市、县、乡、村,横向覆盖中医医院、综合医院、康复医院、残疾人康复中心、养老院(中心)等基础完备、功能完善、运行规范的中医康复服务体系,构建住院康复、门诊康复、居家康复紧密结合的康复医疗服务网络,搭建精准、规范、科学的中医康复服务平台,促进预防、治疗、康复有机结合,为患者提供科学、适宜、连续性的中医康复医疗服务。

    2025年,依托现有资源布局建设一批中医康复中心,二级及以上中医设置康复(医学)科的比例达到100%,康复医院全部设置传统康复治疗室,其他提供康复服务的医疗机构普遍能够提供中医药康复服务。中医药康复服务条件显著改善,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服务范围得到拓展,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技术人员数量明显增长,科研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基本满足全区群众日益增长的中医药康复医疗服务需求。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中医康复服务提供机构建设和管理

    1.加强中医康复中心和中医特色康复医院建设。鼓励银川市中医医院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建设1个中医康复中心为全市人民提供高水平中医康复服务开展高水平中医康复人才培养和临床科研通过改建扩建等形式依托银川市中医医院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医院积极建设中医特色康复医院力争达到三级以上康复医院水平

    2.加强医疗机构康复(医学)科建设。按照《中医医院康复科建设与管理指南(试行)》要求,加强三级中医医院康复医学建设,推动二级中医医院设置康复(医学)科加强公立中医康复(医学)科规范化建设,合理配备科室人员、科学划分服务区域、规范服务流程、配置基本康复治疗设备等。综合医院康复医学按照《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建设与管理指南》《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基本标准(试行)》要求设置传统康复治疗室、配备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完善传统康复治疗设备等。康复医院应按照《康复医院基本标准(2012年版)要求设置传统康复治疗室,提供中医药服务,有条件的康复医院应设置中医科。康复医疗中心应按照《康复医疗中心基本标准(试行)》要求提供中医康复治疗服务。

3.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康复服务供给。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机构推广适中医康复服务技术,配置适宜基层的小型化、专业化中医康复设备,扩大康复教育、辅具指导、居家康复训练指导的覆盖面。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及中医服务能力较好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残疾人康复站针对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和伤残人员应用中医药技术方法,制定推广一批中医康复方案提供中医药康复服务

    (二)提升中医康复服务能力

1.发挥中医特色,广泛提供中医药康复服务。中医特色康复医院提供全面、专业化的中医康复服务,发挥中医康复特色优势,开展亚专科细化的康复诊断、康复评定、康复治疗、康复护理、康复训练、康复随访、康复教育、心理疏导等系统性服务县级中医医院康复医学科注重继承发扬中医康复技术,并和现代康复医学相结合,具备常见疾病的康复诊疗能力,银川市中医医院康复医学科重点开展中医药特色突出、临床疗效确切的疑难病症的康复诊疗工作,积极探索中医康复特色诊疗新技术。县级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康复医院以及残疾人康复中心应积极运用中医药技术和方法开展康复服务,加强中医科、传统康复治疗室与其他科室的协作。在养老、护理机构和儿童福利院提供中医药特色康复服务。

2.坚持中西医结合,探索中医康复服务模式。鼓励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积极开展康复领域的中西医协作,促进中医药、中华传统体育与现代康复技术融合。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积极开展中医药技术方法、现代康复技术和康复设备的应用。鼓励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中医康复单元的建设,整合多学科资源,提供便利的综合性、一体化中医康复服务。总结中医康复经验,推广应用成熟的中医康复方案,提升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和水平,探索中医药康复服务新模式。

3.加强质量管理,保障康复服务质量和医疗安全。提供中医药康复服务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持续改进医疗质量,规范提供中医药康复服务。探索建立中医药康复服务质量控制体系,建立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开展中医药康复服务质量控制工作,保障中医药康复服务质量和医疗安全

4.完善信息服务,拓展中医药康复服务空间。各医疗机构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要不断完善中医药康复服务信息鼓励医疗机构充分利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拓展中医康复服务空间,创新服务运营理念和流程,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开展中医康复结局评价和管理。

    加强中医康复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1.加强中医康复高素质人才培养。加强中医康复重点学科建设,以学科建设引领带动具有多学科背景的中医康复专业学科团队、学科带头人、学科骨干队伍、基层实用型人才建设等。

2.加强中医康复基层人才培训依托银川市中医医院中医药临床教学培训基地在开展基层中医药人才培训时增加中医康复课程,突出中医康复技术内容,提升日常康复训练、康复治疗健康教育咨询、中医保健等服务能力。

    提升中医药康复传承创新能力

1.加强中医康复技术收集整理结合中医药传统知识收集整理项目,采用文献整理、数据挖掘等方法收集整理古今中医康复文献学术研究传统技术等

2.开展中医康复方案和新技术推广应用针对心脑血管病、糖尿病骨伤等慢病和伤残,梳理优化相关中医康复方案在医联体医共体或对口支援单位内推广应用。

    四、重点项目

    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建设项目

一是按照全区统一部署分别依托银川市中医医院、永宁县贺兰县和灵武市中医医院争取建设1-2中医康复中心使其成为区域中医药康复医疗中心、人才培养中心、技术推广中心、科学研究中心,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在提供综合性、较高水平的康复医疗服务的基础上,承担康复培训任务,开展康复技术研究,对下级康复服务机构进行指导二是依托县级中医医院和康复基础良好、技术力量雄厚的中医医院、综合医院、康复医院等,争取建设中医康复医院或中医特色康复医院,使其达到三级康复医院建设标准,配置一批中医康复设备。三是全市遴选3-4所中医医院康复(医学)科和中医特色突出的康复医院中医科、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残疾人康复中心,开展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建设,完善基础设施设备,推广应用中医康复技术,提升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和水平。

    中医药康复人才培养项目

一是中医康复医学科列为银川市重点中医科建设范围在全市各级中医医院建设1-2个中医康复重点专科,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二是在中医药特色人培养、京宁中医药合作人才培养项目增加中医药康复人才比重,培养一批中医康复人才。开展基层医疗和康复服务人员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突出中医康复技术培训内容,提升基层医疗服务人员中医康复技能和水平三是充分利用全国助残日等契机,联合有关部门,结合养老、助残等工作,开展康复宣传培训、义诊咨询活动,推动中医康复技术和服务进社区、进家庭、进机构。

五、组织实施

   启动阶段(2021年9月)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体育局、医疗保障局、残联联合印发《银川市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动员部署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工作。

(二)实施阶段(2021年10月-2025年12月)

根据银川市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由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牵头组织各相关部门进一步细化各项工作措施,研究提出各项工作任务目标推进实施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总结评

1.年度总结(每年度11-12月)。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会同有关部门按年度对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进展情况进行总结,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和效果,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2.总结评估(2025年10-12月)。按照工作要求和目标,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会同有关部门对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情况进行总结评估,交流工作经验,发现和推广典型。

   、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设,结合本地实际,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或年度工作计划,做好沟通协调,认真组织实施。各相关医疗机构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持续提升中医康复服务能力。

明确职责分工。市直各有关部门要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工作合力,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进展。医保部门要按照国家要求,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研究探索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康复项目按程序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体育部门要大力推广太极拳、八段锦等中医传统运动,促进中医药、中华传统体育与现代康复技术融合发展。各级残联要与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密切配合,资源共享,研究制定针对伤残的中医康复技术和方案;支持指导残疾人康复中心等机构开展中医特色康复服务;探索残疾康复机构与中医医疗机构合作新模式,充分利用并优化现有康复资源,提升康复服务能力

    (三)完善投入机制。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加强与发改、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体育、医保、残联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有利于中医康复服务发展的政策措施,合理安排对中医康复服务提供机构的投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发展中医康复医疗服务,拓展中医康复服务领域,推动康复与功能状态检测、养老、护理、体育、健康保险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