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11640100MB163606X7/2023-00065 发布日期:2023-08-28
发布机构: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部门: 宁夏日报
名 称:国家耳鼻咽喉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宁夏分中心在银川成立 “国家队”专家与宁夏联动提升专科救治科研水平

国家耳鼻咽喉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宁夏分中心在银川成立 “国家队”专家与宁夏联动提升专科救治科研水平

    8月5日,国家耳鼻咽喉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宁夏分中心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成立。

  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德民、国家耳鼻咽喉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杨仕明,及宁夏卫健委、科技厅、银川市人民政府、银川市卫健委等领导参加会议。

    据了解,国家耳鼻咽喉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于2019年5月由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军委后勤保障部和国家药监局正式批准,依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成立,是耳鼻咽喉疾病临床医学领域唯一的国家级研究中心。该中心旨在形成我国耳鼻咽喉疾病重大临床医学研究的“国家队”。几年来,该中心通过高质量临床研究,发布医学指南、新技术、新产品等,提高国内耳鼻咽喉疾病防控能力,改善民众健康。

  此次,国家耳鼻咽喉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宁夏成立分中心后,将整合宁夏区内耳鼻咽喉疾病临床医学领域的优质医疗资源,以科研带动临床,同时帮助宁夏强化该领域的学科建设,加快人才培养、打造精准医学,推动区域专科医疗水平提升,全面提高区域内耳鼻咽喉疾病防控能力,为更多耳鼻咽喉疾病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东华表示,近年来,银川全面推进健康银川建设,结合宁夏深化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牵头创建国家级“互联网+医疗健康”区域医疗中心,依托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建设成立了西北首家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院,目前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院已成功运行一周年。该医院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德民成立了“韩德民院士工作室”,一年来,韩德民院士及其团队的各位专家定期到医院坐诊、手术、指导工作,开展疑难病例讨论、教学查房及学术讲座、手术指导共计30余场次,带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院医疗业务量迅速攀升,该医院累计接诊患者近6万人次,出院患者3000余人,三四级手术占比达68%,有力地帮助了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及其牵头的兴庆区医疗集团85家成员医院提升了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听力、健康睡眠、嗓音、眩晕等专科专病的发展,使更多优质资源及其医疗技术下沉到西部地区。此次国家耳鼻咽喉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成立后,强化学科建设、加快人才培养、打造精准医学,推动区域专科医疗水平提升,将全面提高宁夏区域乃至西部地区耳鼻咽喉疾病防控能力,为更多耳鼻咽喉疾病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中心将通过临床数据研究并为国家、自治区政策制定提供准确详实的依据,为实现健康中国、健康宁夏的伟大梦想谱写新的篇章。

    启动仪式后,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还承办了宁夏医学会、宁夏医师协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德民、国家耳鼻咽喉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杨仕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教授房居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医院教授王振霖、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教授汤文龙等国内耳鼻咽喉头颈疾病诊断领域的专家向全区医疗机构相关领域工作者分享了耳鼻咽喉头颈治疗中的前沿研究,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讲解与分享。会议还开展了手术直播教学,实时演示了耳科、鼻科、头颈外科手术示教,对提升全区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术水平、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