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11640100MB163606X7/2024-00043 发布日期:2024-03-14
发布机构: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名 称:互联互促控烟行动 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互联互促控烟行动 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健康是立身之本、立国之基。近年来,银川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控烟作为保障人民健康的生命工程、民生工程、幸福工程,以社区戒烟综合干预试点项目为契机,抓住重点、分类试点、突破难点,探索创新了“一网四动四结合”工作模式,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控烟工作格局,连续三年荣获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做出了银川贡献

    一、谋定“破题”之策,践行控烟行动银川方案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将控烟行动法制化、规范化融入日常工作。一是立法先行。2008年12月制定了《银川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规定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十类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于2009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2020年启动修订是明确标准。修订完善《银川市社区戒烟综合干预工作指导手册》,建立从社区戒烟基线调查到终期评估共17个技术环节的标准指南,确保标准质量规范统一。三是创新宣传。通过专题讲座、知识竞赛、聘请控烟宣传公益形象大使等方式,做好“健康科普+文化传播”文章;编演文艺作品、拍摄戒烟故事,通过新媒体平台长期展播,组织戒烟对象参加乒乓球、舞蹈等活动,做好“阻断干扰+健康生活”文章;为吸烟者算好健康、生命等方面六本盈亏账,激发戒烟内生动力,建立家庭勉励、团队鼓励、阶段奖励、成功激励机制,做好“动力挖掘+行为激励”文章。

    二、明晰“解题”之法,探索综合干预银川模式

 以社区戒烟综合干预试点项目启动建设为契机,探索推行“一网四动四结合”控烟新模式。一网,即网格化管理。成立市县乡三级领导小组,分别由市、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乡镇(街道)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组织宣传,教育卫生、市场监管等11个部门为成员单位。设立社区戒烟工作站,每站配建3支团队,提供戒烟相关服务,并混编3支服务团队人员,把戒烟干预工作延伸到楼栋、单元、居民和网络交流空间,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服务到人。四动,即政府推动、社医联动、项目带动、上下互动。市委、市政府强力推动各项举措落实落地。明确社区统筹、各方参与的工作职责,为群众提供健康监测、家医随访等十项全方位全流程社区戒烟服务。依托宁夏重大慢性病医疗机构机会性筛查项目和“幸福呼吸”项目,建立医疗机构首诊吸烟问询登记制度,完善分级转诊机制,畅通戒烟转诊通道。推行综合医院戒烟专家逐级分片包干责任制,安排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专家每周到基层坐诊,推动戒烟技术服务下移,提升社区戒烟服务能力。四结合,即与基层党建工作相结合、与文明城市建设相结合、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与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相结合。开展“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和“无烟党支部”创建活动,建立党员戒烟帮扶机制,形成“红色联盟+亲友监督”的管理模式。志愿服务“讲帮乐树行”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广泛开展大型义诊及控烟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等“六进”活动,不断扩大宣传深度和广度。将社区戒烟列为慢病管理重要指标,构建高效协同、综合连续的融合机制。

  三、笃行“答题”之道,贡献健康中国银川力量

  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以控烟行动为切口和牵引,深入践行健康中国战略。一是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全部达标。大力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创建活动。目前,全市党政机关均达到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标准,创建达标率达到100%。二是控烟工作得到多方认可。2023年承办全国第36个世界无烟日活动,得到与会领导嘉宾及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国家卫健委副主任于学军作出了“宁夏银川通过控烟行动、控烟工作,带动了整个健康中国建设的新局面”的高度评价。同年8月,市卫健委受邀参加2023年全国控烟工作会议并作经验分享。12月,市卫健委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邀请,参与全国社区戒烟综合干预工作操作指南的主要编写工作。三是承接世卫社区戒烟试点项目。2023年9月,受中疾控委托承接世界卫生组织社区戒烟综合干预模式探索试点项目。

 下一步,银川市将不断总结经验,巩固工作成果,让“人人关注控烟、人人参与控烟、人人享有健康”的城市基因熔铸于银川城市之魂,创造人民健康新业绩,以健康宁夏、健康银川的全面推进,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银川贡献、交出银川答卷。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