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市信访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24-01-2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银川市信访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期限为202311日至2023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年,银川市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银川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全环节推进信息公开,全流程优化政策服务,全方位完善互动参与,全链条夯实工作基础,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贡献力量。

(一)主动公开。结合业务实际和重点任务、重大活动以及阶段性工作安排,做好“政府开放日”和“为民办实事”活动,通过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78条,主要包括市信访局机构设置情况、领导信息、“为民办实事”活动、部门预决算和其他政策文件、重点信访工作情况等。

(二)依申请公开。结合我局实际,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规文件要求,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平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办理、答复、办结、归档等工作。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年累计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全年没有收到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切实落实政务公开领域的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积极主动接受银川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监督与指导,深入挖掘、及时总结、归纳提炼市信访局政务公开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找准本部门政务公开短板弱项,积极参与全市政务公开交叉互检活动,通过信息交流、互学互促等方式,学优补短、改进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对拟公开的信息,按照“谁产生、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规范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防止公开内容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2023年,银川市信访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10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25条,信访门户网站发布信息43条。

(五)监督保障制定并印发《银川市信访局政务网络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和“三审三校”工作制度》,加强对银川市信访局信息公开栏目和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的内容管理,按要求抓好本部门信息审核、内容监测和安全防护、应急保障,做好日常巡查与维护,确保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安全平稳运行。坚持正面宣传,及时转载发布主旋律、正能量的新闻信息,对敏感信息审慎发布,定期开展多媒体发布内容的自查自纠。银川市信访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接收社会评议,并针对指出的问题逐项核查、落实整改,2023年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3年,按照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和工作规范,银川市信访局全力做好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布的及时性、准确性,但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基础性日常管理、丰富政务公开方式等方面存在不足;政务公开与推动信访法治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等工作的融合还不够紧密,为群众提供权威性、一站式、个性化、方便快捷的信访信息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的形式和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行政服务指南,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逐步扩大公开信息的覆盖面,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二是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继续以信访工作推动信访法治化建设制度改革,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扩大法治信访阳光信访的宣传影响力,继续搭建好政府与公众交流“直通车”,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三是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方式。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政务新媒体、会议、印制发放宣传材料、公示栏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理念,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银川市信访局严格对照自治区及银川市《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制定《银川市信访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2.本机关2023年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未超出一定数量或者频次范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阅下载,更多政府信息可登录网站 http://www.yinchuan.gov.cn 查阅。

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银川市信访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951—6889191(仅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相关咨询);传真:0951—6889016(请注明银川市信访局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