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11640100317765618R/2024-00003 发布日期:2023-10-30
发布机构: 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名 称: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计划

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计划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及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聚焦市委十五届七次、八次全会及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部署,紧扣区市党委关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推进大会要求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引领,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各项改革工作结合起来,全力以赴强示范、推改革、优服务、促发展,为实现四个示范引领目标、加快建设先行区示范市提供有力保障。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聚焦于,以营商环境新提升赋能民营经济新飞跃。一是持续强化营商环境政策支持。出台《银川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的实施方案(营商环境5.0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银川市市场主体梯度培育提质升级行动计划(2023—2027年)》,细化全市营商环境改革任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总量,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持续深化企业服务模式。在市民大厅打造企业服务导办中心和企业服务大厅,在全区率先建设企业服务专员、营商环境观察员、企业家行政秘书、行政办事员、独任审批师、项目管家六支队伍建立一线、两员、三联、四日企业服务工作机制(即开通一条企业专线,设置营商环境观察员和企业服务专员,实行各类重点企业定点联、重点联、入企联,开展企业交心日、宣讲日、伙伴日、惠企日活动),压茬推进、逐项落实。开发建设企业服务办事系统,分级导入全市12万家企业,形成企服专线5556666+线上留言24小时诉求直达双联动模式,确保有诉必答、答必有果。三是持续开展企业走访调研。联合市两办督查室开展入企调研,梳理转办并推动区、市层面解决60家企业诉求80余条,化解率达88.2%在全市第一批优秀企业及企业家基础上,建立包含四上、科技型、专精特新及农业龙头企业等重点企业服务库,定期走访交流,累计开展调研座谈20余次,开展营商环境大讲堂、葡萄酒伙伴日等活动10余期。截至10月,累计为企业提供导办服务7500次,回应企业非涉法涉诉合理诉求、咨询560余件,帮助共享装备、万家智远光电科技等企业追回奖补资金及工程款1822万元。政企通平台上线惠企政策519条、奖补事项234条、兑付10671.84亿元。

(二)聚焦于,以商事制度改革厚植市场主体发展新沃土一是首推独任审批师让企业开办无忧将多人多环节的初审、复审、核准、决定等步骤压缩为审核合一一个环节,由一审一核变为独任审核打造一件事、一个人、一次办行政审批新模式,覆盖50涉企审批事项,已累计提供服务700余次,审批效率再提升50%。二是便捷市场准入让企业落地更快整合税务、社保、医保、公积金和商业银行等部门资源,推进企业开办、变更注销、银行开户、申领发票、用工登记等业务一件事一次办,线下无差别一窗通办、线上全链条一网通办,实现企业开办全生命周期业务一次办结,企业开办时长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网办率达98.26%。深化住所(经营场所)自主申报承诺制,扩大一照多址”“一址多照集群注册改革辐射面,支持企业群众充分利用各类场地资源降低创业门槛。三是优化市场准营让企业经营更好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行信用承诺+审批服务,直接取消审批事项69项,审改备办理项50项。在全区率先实行一业一证改革,覆盖餐饮、药店等50类行业业态,综合7张许可证为1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一次告知、一次填报、一口受理、一网联动、一证准营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行业综合许可证2637个。个体工商户通过直接变更登记转型升级为企业,最大限度保留原个体工商户名称中的字号和行业特点,助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于81日发放西北首张个转企营业执照。四是畅通市场准出让企业退出更易优化企业注销登记一网通办,开展简易注销智能审批,通过部门间业务信息共享、同步指引,实现注销登记全程网办,累计办理企业注销2672家。提供歇业缓冲,允许市场主体歇业3年再出发,有效保留市场主体2千余户。截至10月,全市各类经营主体总量达38.5万户,同比增长8.12%,经营主体总量占全区总量的48.17%。新登记经营主体达5.04万户,同比增长5.5%,其中私营企业1.62万户、个体工商户3.41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91户,分别同比增长11.09%2.97%46.77%,各类经营主体发展势头良好。

(三)聚焦于,以优化审批助力工程项目建设再提速。一是项目管家优服务。坚持项目为王,推出项目管家,为全市重点招商引资、补链强链、民生实事等重点项目提供全链条、一对一定制审批服务。今年已有254个建设项目享受了管家服务,项目总投资额达108亿元。二是多证联办提速度。针对已完成施工图审查的社会投资类项目,实现规划两证、消防设计审查、施工许可多事项三证”“四证联办联发,审批时间提速81%。北府、上院等20个项目已完成多证联办。总投资28.8亿元的云上阅海项目仅用2天就一次性领取了四证,开工速度提升80%三是分段施工省时间。将项目分为基坑、建筑主体两个部分,为符合条件的项目先行核发基坑施工许可,企业可边作业边完善项目相关手续,实现拿地即开工。阅锦湾、杞里香产业园等17个项目拿地到动工压缩至15天以内,开工周期节约89%。观海澜山项目提前开工67天,提前2个月预售,为企业直接节省成本达350万元。四是图审评估降成本。率先在全区推行政府购买图审服务,每年预计为企业节约1000万元,图审时间压缩50%。阅锦湾、玺悦轩等50余个项目享受了此项服务。环境评价、地质灾害、水土保持等9类评估事项,在全市8大园区内进驻项目可共享或免费使用评估成果。目前利用区域评估成果项目总数约80余个,为企业累计节约资金300余万元。截至10月,审批政府投资项目161个,涉及投资68.96亿元,同比下降了2.5%核准企业投资项目14个,涉及投资16.43亿元,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备案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1个,涉及投资100亿元。

(四)聚焦于,以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服务再升级。一是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实现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修订形成《银川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共编列行政许可事项299项。牵头起草《银川市本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2023年版)》,梳理中介服务事项66项,细化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中介机构。梳理《2023年版证明事项和涉企审批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目录》,涉及9个方面19项工作任务清单,已公开发布。二是深入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持续构建六位一体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重点监管、互联网+监管、跨部门联合监管、分级分类监管)新型监管体系,辐射全市2000余名政务服务工作人员和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常态化开展举办开门问需 你问我帮开放式问政会,全面提升服务效能、监管效能。构建全市好差评体系,政务服务事项参与好差评评价率99.77%,好评率100%先后到各县(市)区、园区开展下放赋权审批事项 回头看,随机抽查案卷580份,核验事项22个。三是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率先在全区推动企业准营(以餐饮店为例)、二手房转移登记及水电气联动过户、公民身后等13类企业和个人一件事全面上线。新生儿出生、灵活就业等6类一件事,零材料办理;公民婚育、军人退役等5类一件事,最多跑一次、即办即结;企业简易注销、开办餐厅2类一件事基本可做到零跑动。建设六权改革一体化服务平台,实现申请、竞价、审核、权属关系转移登记等全流程线上办理,拟定于11月底上线运行。在市民大厅设置六权线下交易大厅,增设六权要素服务窗口,建立专人专席服务机制,力争四十天完工。市民大厅怀远小厅累计出摊”33次,接待群众1.2万余人次。截至10月,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共办理各类事项678.16万件,其中市民大厅各单位共办理448万件,审批局15.7万件,各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审批服务管理局)共办理214.46万件。网上办”“掌上办办件量375万件,跨省通办办件量4.24万件。在整体业务量增加17%的基础上,每日进入市民大厅的办事群众从峰值期的1.2万人下降至6000人左右,缩减50%;办事窗口从600多个压缩到400余个,缩减29%

二、工作亮点

获批3项国家级试点,21项自治区试点。国家级试点:经营范围自主公示、我陪群众走流程”“政务服务体验员均为西部地区首个国家级试点。自治区试点:国家行政办事员职业技能培训认定工作获自治区人社厅批准,跨市域、跨省域一照多址改革试点、便利企业分支机构、连锁门店信息变更改革试点、拓展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业务范围改革试点、进一步便利企业开立银行账户改革试点、企业住所(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改革试点、企业登记信息变更网上办理改革试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电子化管理改革试点、简易注销智能审批8项试点获自治区市监厅批准,社会组织电子证照改革1项试点获自治区民政厅批准。建设项目区域评估成果规范化应用试点、分阶段施工许可试点、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改革试点、多证联办极简审批4项试点获自治区工改办批准。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智能客服、行政办事员、应用统一电子签名服务、四级四同极简办理、我的宁夏健康码转办事码7项试点获自治区政改办批准。政务服务争先创优。全国首创商圈市井中的政务服务办事点市民大厅怀远小厅,打造十五分钟政务服务圈,被新华社作为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双十百千工程典型案例推广。营商环境争先进位。每年719日设立为银川企业家日发放企业家服务保障卡提供企业家礼遇422人次。营商环境综合便利度连续4年全区排名第一17典型经验在全区推广。一网通办提质增效。一网通办覆盖率达到85.5%全程网办掌办事项达到55%,自助办24小时不打烊,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连续5年位列西北第一。审批改革成效显著荣获全区2022年度放管服改革市县(区)组一等奖317日举办了以一业一证为主的商事制度改革现场会,就一业一证改革经验在全区进行交流推广。327日举办了全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现场观摩培训班(银川市),分阶段施工许可、区域评、多证联办、政府购买图审服务4项自治区工改试点典型经验在会上进行了专题培训。425日举办了社会组织电子证照改革现场会,就电子证照改革推进情况进行交流分享。

三、存在问题

(一)涉企服务效能总体提升,解决根本性问题还需努力。目前仅有灵武市、综保区成立了企业服务中心,其余各县(市)区、园区均没有建立相应机构,企业服务职能呈现分散状态,服务方式、配套措施对标外地先进地区也较为落后单一,无法集中为企业提供专项服务。个别县(区)、园区转换角色定位、主动担当店小二的服务意识还不强,未能形成全市上下协同高效服务企业的合力。

(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部分改革任务推进缓慢。从营商环境督查情况来看,目前18项指标改革任务已完成153件,正在推进97件,完成率59%。因自治区层面立项资金、机构设立、系统平台等原因,部分既定改革任务未能顺利推进,影响我市营商环境测评成绩。如,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地方版开发建设等短板依然存在。

(三)一网通办取得部分成效,不进则退的危机仍旧存在。目前,税务、市场监管、人社、医保、不动产等传统大口部门依然以各自部门事项独立办理为主,多头采集、信息割裂、衔接不畅、数据分散等问题仍旧突出,企业群众关注的部分高频一件事仍不能通过业务协同和数据流转真正实现一次办

四、2024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银川市审批局将紧扣营商环境综合便利度持续保持在全国一流行列目标,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以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为牵引,持续擦亮在银川 全好办、来银川 事无忧政务服务品牌,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专业化一流营商环境打造西部最具吸引力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

(一)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夯实民营经济发展硬支撑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新评估体系(Business-Ready),对表领先地区各项首创做法和有益实践,研究出台6.0版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开展政企通平台二期建设,推动惠企政策集中发布、集中解读、集中推送、集中兑现、集中评价,实现惠企政策一口办理”“一口兑现。丰富企业家日内涵,持续开展民营企业座谈会、企业家沙龙、助企纾困恳谈会等四日活动,动态了解掌握民营企业所需所盼,常态化给予企业家礼遇,当好企业的行政秘书。定期开展企业评价政府部门服务优劣评估和暗访调查,建立政策落实大数据评价系统,对政策执行不到位、综合评估成绩后3名的县(市)区、园区和市直部门进行约谈甚至问责,切实提高民营企业政策获得感。    

(二)构建政务服务新体系,打造行政审批新体验。立足运行标准化、供给规范化、办事便利化,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以事项为基础,以同办为目标,深化政务服务同标同源建设,推动实现政务服务统一入口、统一出口,在全市打造十五分钟政务服务圈。以我陪群众走流程试点为契机,强化与企业和群众的常态化沟通交流,邀请企业和群众体验政务服务,鼓励政务服务部门负责同志走进政务大厅、登录办事平台,从群众办事角度推动服务流程优化、体验提升。加速启动一网通办二期项目,以网办赋能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实现政务服务从能办好办转变,以数据共享、业务协同、身份认证、电子印章和电子证照为支撑,打造智慧政务多样化场景应用,实现高频事项全程网办。搭建审管互动平台,打通并整合业务平台数据信息,所有在平台受理、审批事项通过系统即时推送至监管平台并自动生成监管任务,由监管部门主动认领采取监管措施,实现审批与监管双推送确保审批、监管和执法部门协同联动。

(三)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护航企业轻装快跑持续发挥独任审批师审批效能,积极争取经营主体数据分析研究、市场主体登记审查规范要点融合应用服务2项国家试点,深入推进自主公示”“一业一证”“证照分离升级拓面,形成企业准入准营可复制推广的银川经验。持续提升项目管家服务质效,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建设需求,提供全链条集成审批服务,积极争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和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国家试点,持续深化施工许可、多证联办等工程项目改革,进一步推动建设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达效。



                                                  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31024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