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810C/2022-00647 发布日期:2022-12-16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人民政府督查室
名 称:2022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22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22年度市政府共承办367件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现已全部按时办结。其中,承办的46件全国、自治区建议提案(全国人大建议协办件1件、政协提案协办件1件,自治区人大建议21件<主办9件、协办12件>、政协提案23件<主办9件、协办14件>),于8月20日前全部办复,代表委员满意率100%;承办的1件市人大议案、131件人大建议(17件重点建议)、189件政协提案(10件重点提案),于9月15日前全部办复,代表委员满意率99%以上。

(一)全国、自治区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1.全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协办件办理情况。全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协办件各1件,均列为所提问题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B类),已按期上报主办单位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具体为:“关于支持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长廊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级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建议(第2390号)”。市自然资源局调整优化了贺兰山东麓生态保护红线范围,优先预留了葡萄酒产业规划用地建设指标,在全区率先探索葡萄酒产业用地确权,为志辉源石酒庄颁发全区首本葡萄酒产业用地土地经营权类不动产权证书,帮助酒庄实现土地经营权及葡萄林木所有者权益,为全市葡萄酒产业用地确权颁证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示范经验。“关于争取将西夏陵列为2024年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的提案(第03085号)”,市文旅局、西夏陵区管理处已完成《银川市西夏陵保护条例》《西夏陵申遗文本》(中英文版)等修编工作,开展了西夏陵价值研究、环境整治、展示利用、解说系统、博物馆建设与布展、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及申遗宣传等工作。

2.自治区人大建议办理情况。市政府承办自治区人大建议21件,其中,主办件9件,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被采纳的1件(A类),占比11.1%,所提问题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8件(B类),占比88.9%;协办件12件,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被采纳的2件(A类),占比16.7%,所提问题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9件(B类),占比75%,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它原因解决不了的1件(C类),占比8.3%。

3.自治区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市政府承办自治区政协提案23件,其中,主办件9件,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被采纳的5件(A类),占比55.6%,所提问题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4件(B类),占比44.4%;协办件14件,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被采纳的7件(A类),占比50%,所提问题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7件(B类),占比50%。

    (二)银川市议案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1.银川市人大议案办理情况。市政府承办的议案有1件,为永宁县人民政府主办的“关于建设宁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示范基地的议案”在办理过程中,永宁县以不局限于建设展览馆为前提,通过打造实践基地、建设主题广场、拓展宣传载体等方式,全面展现了闽宁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典范形象。

2.银川市人大建议办理情况。市政府承办人大建议131件,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被采纳的56件(A类),占比42.7%;所提问题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72件(B类),占比55%;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它原因解决不了的3件(C类),占比2.3%。其中,重点建议17件,办理效果较好的有2件,分别为:李晶、陈文宁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西夏区第二十小学新建项目、灵武市第十四幼儿园的建议(第95号)”,由旭辉同志领衔督办。目前,西夏区第二十小学预计11月上旬完工,灵武市第十四幼儿园预计11月底主体封顶,两所学校2023年6月底前投入使用。顾洁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建议(第1号)”,由艳菊同志领衔督办。市卫健委成立全区首家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526万元,备案托育机构46家,建设普惠托育机构9家,普惠托位526个,托位数和入托幼儿数均位列全区首位。

3.银川市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市政府承办政协提案189件,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被采纳的94件(A类),占比49.74%;所提问题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95件(B类),占比50.26%。其中,重点提案10件,办理较好的有2件。分别为:张俊平委员提出的“关于高质量发展银川市新材料产业集群的提案(第016号)”,由旭辉同志领衔督办。市工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打造“两都五基地”的目标,出台《银川市“三新”产业倍增三年行动计划》,制定《银川市工业企业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明确“三新”产业发展目标和路径,并在融资贷款上给予企业大力支持,助力“三新”产业发展壮大。打好关键技术攻坚战,征集新材料领域“揭榜挂帅”项目2个,与自治区科技厅建立“揭榜挂帅”联动机制,共同支持企业解决一批新材料领域卡脖子问题。沈少宁委员提出的“关于银川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提案(第076号)”,由向豫同志领衔督办。市自然资源局、园林局针对绿地分布不均、生态功能不足等问题,2022年实施6个小微公园及团结路景观林带、公园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等22个园林绿化建设项目,基本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入园的幸福宜居目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