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810C/2024-00011 发布日期:2024-01-02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人民政府督查室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450号“关于银川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国家级试点城市的提案”的答复

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450号“关于银川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国家级试点城市的提案”的答复

王晓兵提案者:

您提出的《关于银川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国家级试点城市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2年6月,银川市成为全国首批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是全区唯一一个入选的试点城市。根据《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在团中央和自治区团委的关心指导下,银川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管青年原则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纵深实施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以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为统揽,把青年发展融入首府高质量发展大局,紧紧围绕“银川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银川更有为”总目标,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政策导向,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高效推进、合力推动的工作格局

银川市积极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加强顶层设计。纳入城市规划,推动首府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市委、市政府坚持青年优先发展理念,2022年4月,市委常委会研究审议《银川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意见》和试点城市申报事宜。入选全国试点后,市委先后召开3次青年工作联席会、试点建设推进会,推动实施“青领、青智、青创、青为、青居、青融”六大工程,支持青年事业发展,服务青年成长成才,试点工作影响力有效增强。健全推进体系。建立试点统筹协调机制,成立由市委领导挂帅、49个成员单位参与的领导小组和7个专项工作组,制定包括43项核心指标的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建立“月报表、季总结、半年分析研判”工作机制,以“银川力度”彰显“银川诚意”,团中央在调度会上3次提及银川市,对工作推进机制等提出肯定。融入发展大局。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坚持“五个纳入”,将青年发展纳入城市发展战略,青年工作纳入市委全会和“两会”总体部署,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纳入市委工作要点、政府工作报告和绩效考核内容,青年发展项目纳入政府民生“十心实事”清单,试点建设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2023年列支3000余万元用于青年思想引领、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志愿服务项目、青少年宫建设等工作,为试点工作注入了强劲动力。提升工作水平。《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中期评估观测点》提出的指标中,我市有22项获得满分,无未达标项和清单,自治区中期评估获A级。银川市以试点工作为契机,全面提升青年工作整体水平,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等3项工作受团中央通报表扬,2022年度共青团工作在全区14个方面考核指标中10项位列第一、总体获评“优秀”等次。

二、聚焦青年所需,构建青年为本、优先发展的政策体系

银川市聚焦青年关心关注的就业、住房、婚育等问题,推出一批“硬核”举措,拿出“真金白银”,给出“超值红包”,丰富政策供给体系、解决青年“急难愁盼”问题。高起点支持就业创业。出台“银川人才兴市30条”、十万大学生留银川、高精尖缺人才优厚待遇等普惠性标志性青年政策,设立“银川英才”“银川新星”基金项目资金3000万元,打造西北地区重要人才中心。深入开展“10+N”就业服务,举办“双互动双巩固”春季行动等就业援助,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545场次,提供就业岗位36.48万个,开展政策直播4次,观看人数6.75万人次。培育创业实体2866个,创造新岗位4586个,创业带动就业人数5974人,发放求职创业补贴3542.9万元,开发“青农贷”“如意创业贷”“人才贷”等贷款项目,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157亿元,青年就业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多渠道提供住房保障。制定出台《银川市关于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方案》《银川市人才住房保障管理暂行办法》,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4691套,建立共有产权房、人才公寓、购房补贴、生活(租房)补贴等实物配套与货币补贴相结合住房保障体系,建设青年人才驿站,为来银择业青年提供免费住宿、就业指导等一站式服务,解决留银青年阶段性住房困难问题。全方位回应青年关切。编制《银川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2021—2035)年》,按照十五分钟生活圈建设标准以及年轻人对体育、文化、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的需求,划定更新单元29个,合理规划布局设施空间。聚焦青年婚恋、生育、教育等问题,推动各相关部门、县(市)区搭建青年交流交往平台,举办交友联谊活动110余场,服务单身青年万余人。实施免费婚检、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项目,挂牌成立全区首个“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全市托育机构130家,提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托位7068个,积极为青年减少生育负担。规划增加中小学幼儿园教育用地13处,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87.2%,学前教育“5080”目标全面完成,实施建设33个基础教育项目,21所学校建成投用,新增学位2万个,青年子女就学更有保障。

三、强化机制创新,营造更具活力、更加友好的城市环境

银川市深刻把握青年发展与城市发展的辩证关系,充分激发城市活力,提升青年工作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建设青年宜居宜业的“理想之城”。强化氛围营造。发挥品牌理念的凝聚引领效力,在全网征集青年发展型城市logo和宣传口号。定制开通54路“青年友好”公交专线,在全市4万辆共享单车发布提示音宣传语,全方位宣传试点工作;广泛发动市属官方媒体、全团新媒体、网络自媒体和市直部门“两微一端”等媒体矩阵,通过专栏评论、访谈交流、拍摄形象宣传片等形式,让人扑面感受到浓厚的青年友好氛围。增进青年认同。打造“黄河金岸”“雄浑贺兰”等8大品牌,帮助青年追寻“诗与远方”。将城市结构优化与青年生活习惯、需求和特点相结合,命名敬德街“青年街区”、建发阅彩城等青年发展型街区、社区和青年友好单位、场馆、公园51个,打造青年集聚新地标,为青年开展心理咨询、政策宣传、婚恋交友等方面服务。策划举办青少年街舞大赛、不象音乐节等青年群众性文化活动,成立银川市青年网络联盟,发动青年“网络达人”策划“我在贺兰山下写青春”系列主题活动,吸引1万余名青年“打卡”银川、“表白”银川,全媒体、全平台海量推介银川文化旅游形象,增进青年认同感。拓宽参与渠道。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自治区团委主办,银川市团委承办的黄河流域九省(区)青年发展型城市(县域)论坛顺利举办,架起青年交流交往的“连心桥,各方今后将在思想共进、创新发展、就业服务、文旅互动、生态保护、组织沟通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以各级团组织、团属社会组织、青联和青企协组织为轴心,依托模拟政协提案、“青年会客厅”等载体,引领青年积极发声、建言献策,实现青年政治参与常态化,市县两级团员青年、青联委员20余人被选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培育40个团属社会组织,投入150余万专项资金,扶持79个公益服务项目,全市注册青年志愿者达23万人,开展志愿服务2300余场次,青年社会参与渠道持续拓宽。

四、引领青年建功,凝聚放飞梦想、砥砺前行的青春力量

银川市锚定“强首府”战略,坚持首府强必先青年强,引领青年为党分忧、服务大局,鼓励青年担当作为、施展才华,汇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的青春力量。组织动员青年争当产业发展的“先锋队”。围绕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和银川市“三新”产业,聚焦“两都五基地”建设目标,举办赴外引才交流活动,引进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高层次青年人才804名。在全市重点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一线深入开展青年突击队“争先争效”活动,组织青年在“急难险重新”任务前挺身而出,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建功立业,在改革发展一线施展才华,为高质量发展贡献青年力量。组织动员青年争当生态保护的“生力军”。在青年中广泛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活动,60支青年社会组织引领25万余名青年广泛参与巡河护河、植绿护绿等主题活动,青年生态文明意识不断提升。组织动员青年争当乡村振兴的“建造师”。实施“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计划”“三个一批”进班子计划、“导师帮带”乡村振兴人才凝聚计划等,引进1091名青年大学生、复转军人等优秀能人投身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选派35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村担任乡村振兴事务专干,选派13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投身产业前沿做研究、出成果,联合市青联举办多场“青耘中国”等直播助农志愿服务活动,销售特色农产品累计2000余万元,为银川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组织动员青年争当社会治理的“践行者”。畅通青年参与社会治理途径,整合青年志愿者、青年社会组织等队伍力量,常态化参与文明城市建设、扶弱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投入570余万元实施社区公益创投项目、举办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扶持各类项目120余个,切实增强青年在银川发展中的主人翁意识。

下一步,银川市将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围绕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安排,切实增强做好青年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引领好青年思想、建设好青年组织、落实好青年政策、维护好青年权益,争取出台各项青年工作专项规划,扎实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站在城市发展和城市治理的全局高度研究和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形成市委、市政府统揽,各有关单位深度参与,全市上下“一盘棋”的工作合力,进一步健全完善符合我市实际、体现我市特点的青年发展规划政策体系,使青年发展政策更具体系化、更有普惠性。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协同联动推动落实。定期召开市、县两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和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紧盯主要任务和关键环节,按阶段进行效果评估、系统推进、联动实施、逐渐深入,探索在政策导向、项目化推动等方面的特色做法,让更多青年在宜居、宜业、宜学、宜养、宜游的首府安居立业、圆梦建功。三是总结经验做法,形成银川特色品牌。强化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经验总结,积极宣传党中央关心支持青年的政策举措和自治区党委、市委的实际做法,提炼形成叫得响、推得开的“银川样板”,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支持青年优先发展的浓厚氛围。

银川市人民政府

2023年8月1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