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810C/2024-00077 发布日期:2024-01-30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人民政府督查室
名 称:2023年区市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23年区市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23年,市政府共承办各级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94件,其中全国建议协办件1件,自治区建议提案44件(人大建议14件主办8件、协办6件、政协提案30件主办4件、协办26件),截至8月31日,45件全国、自治区建议提案均按期办复,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21件;已被采纳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23件;因客观条件制约暂时难以解决,已作解释说明或留作参考的(C类)1件,办复率100%,代表委员满意率100%。承办银川市建议提案249件(人大建议120件、政协提案129件),截至9月15日,249件建议提案均已办复完毕,代表委员满意率99%以上。

(一)全国、自治区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1.全国人大建议协办件办理情况。2023年承办全国人大建议协办件1件,为所提问题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B类),已按期上报主办单位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2.自治区人大建议办理情况。2023年,银川市人民政府共承办自治区人大建议14件(主办8件、协办6件)。截至8月31日,14件自治区人大建议均按期办复,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9件;已被采纳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4件;因受客观条件制约暂时难以解决,已作解释说明或留作参考的(C类)1件,办复率100%,代表满意率100%。

3.自治区政协提案办理情况。2023年,银川市人民政府共承办自治区政协提案30件(主办4件、协办26件)。截至8月31日,30件自治区政协提案均按期办复,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13件,已被采纳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17件,办复率100%,委员满意率100%。   

(二)银川市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1.银川市人大建议办理情况。市政府共承办人大建议120件,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被采纳的94件(A类),占比78.3%;所提问题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26件(B类),占比21.6%。其中,重点建议21件,办理效果较好的有2件,分别为:崔建健代表提出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改革的建议》第24号),现已在全区率先推出新生儿、退休等13件事“一次办”,不动产“全流程”登记,公积金“一人买房全家帮”等改革,推广“市民大厅怀远小厅”,优化十五分钟政务服务圈,改革措施广受社会各界好评。马建云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处置学校重大心理事件应急预案的建议》(第16号),市政府充分吸纳,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纳入2023年民生“十心”实事内容一同谋划、一体推进。目前,全市已建成心理咨询室289所,且全部配备专兼职心理教师;建成运营银川市心理健康平台,组织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宣传教育,为近万名学生进行心理健康干预。下一步,将成立覆盖三区两县一市的7支心理危机干预团队,修订银川市各学校重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在其中增加处置学校重大心理事件相关预案的内容,进一步做细做实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2.银川市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市政府共承办政协提案129件,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被采纳(A类)97件,占比75%;所提问题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32件,占比25%。其中重点提案10件,办理效果较好的有2件,分别为九三学社银川市委会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数字信息产业发展和改革的提案》(第025号),已在全市建设开通5G基站5876个,已实现主城区、工业园区5G信号全覆盖,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5G用户占比分别为20.33个、47%,两项指标均位居西部地区首位。全市城区千兆网络覆盖率达到100%,城市10G-PON端口占比达到46.12%。民建银川市委会提出的《关于打造乡村旅游新亮点 助推乡村振兴大发展的提案》(第015号),通过结合旅游旺季旅游业劳动力需求增长实际,不断完善旅游带动乡村振兴联动机制,帮助群众通过经营农家乐、提供农事采摘、展示“非遗“技艺、参加民族文艺表演、售卖土特产品和“非遗“商品、聘用到景区或酒店等方式积极参与旅游经济发展。同时,标准化提升乡村旅游服务质量,金凤区利思田园蜜语、兴庆区五渡桥农庄、西夏区镇北民宿村、贺兰县金贵牡丹花乡、西夏区山上人家、贺兰县岩画古村等乡村旅游点及特色民宿人气十足,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增收。不断扩大“乡村微度假品牌”影响力,“春漫凤城田园赏花游”“灵州古城金秋乡村休闲游”旅游线路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金凤区润丰村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兴庆区五渡桥村和司家桥村、金凤区植物园村、西夏区十里铺村、贺兰县星光村和永兴村、灵武市中北村等7个村入选第二批宁夏特色旅游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