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办发

索 引 号:640100-100/2018-3384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8-06-27
责任部门: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2018-06-27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涉及产权保护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涉及产权保护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

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部署,营造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涉及产权保护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宁政办发〔201867号)要求,市人民政府决定对现行有效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中与产权保护要求不符的相关规定进行清理。现将清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清理范围

    一是市人民政府制定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二是市政府部门、直属机构(包括政府派出机关、法定授权组织)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各部门在开展清理工作的同时,认为地方性法规中存在不利于产权保护的有关规定,一并提出清理意见

    二、清理重点

    一是有违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主体财产所有权、经营权等各类产权的规定;

    二是不当限制企业生产经营、企业和居民不动产交易等民事主体财产权利行使的规定;

    三是在市场准入、生产要素使用、财税金融投资价格等政策方面区别性、歧视性对待不同所有制经济主体的规定。

    三、清理要求

    各部门要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的各项任务和上位法修改、废止情况,逐项研究清理。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的主要内容与《意见》相抵触,或与涉及产权保护的法律、行政法规不一致的,要提出废止意见;部分内容与《意见》不一致,或与涉及产权保护的法律、行政法规不一致的,要提出修改意见。要确保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有关规定应改尽改、应废尽废,使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四、清理方式

    (一)市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由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牵头组织。市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2018720日前提出对本部门执行的市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意见,统一报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汇总意见后,按照法定程序办理。

    (二)市政府部门、直属机构(包括政府派出机关、法定授权组织)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有涉及清理重点的相关规定的,要及时提出修改、废止或宣布失效的意见,经会议集体审议后向社会公布,各部门清理工作要于2018731日前完成。

    五、工作措施

    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清理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按时完成清理工作任务。在清理工作中遇到重大问题和重要情况要及时报告市人民政府。同时,要将涉及产权保护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纳入清理工作长效机制。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627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