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办发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810C/2023-0010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3-03-22
责任部门: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3-03-24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2023年物业提升“123”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图文解读』 图解:银川市2023年物业提升“123”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银川市2023年物业提升“123”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现将《银川市2023年物业提升“123”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 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2023年物业提升“123”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加强和改进住宅小区管理服务能力,加快推动物业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确保《银川市住宅小区管理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取得实效,特制定年度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住宅小区管理服务中的痛点堵点,在全市开展物业提升“123”专项行动,坚持党建引领一体推进总体部署,实施环境治脏、行业治乱两项重点治理,实现“示范引领一批、规范运营一批、整治提升一批”三项目标,构建起“党建引领、行业主管、基层主抓、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年底各住宅小区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二、重点任务

(一)坚持党的领导,总体部署一体推进。坚持和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领导核心,强化党对物业工作的领导,推动符合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在街道(乡镇)党组织指导下及时建立党组织,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由街道(乡镇)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加强党的工作覆盖。强化街道、社区基层党组织对业主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推动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通过法定程序兼任业主委员会成员,构建形成党建引领、权责清晰、多方联动、群众满意的物业管理服务格局,加快推动物业行业融入社区基层治理,构建“红色物业”。

牵头部门:市委组织部

责任部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民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二)坚持从严从紧,扎实开展两项治理

1.开展小区环境“治脏”。

(1)整治住宅小区内未开展垃圾分类、垃圾转运车辆不密闭等问题。

牵头部门:市市政管理局

责任部门:市综合执法监督局,各县(市)区住建、综合执法部门

(2)整治住宅小区车辆乱停、乱放,占用消防车道、堵塞消防通道等问题。

牵头部门:市消防救援支队

责任部门:市公安局,各县(市)区公安、消防救援部门

(3)整治住宅小区毁绿占绿以及擅自移植、砍伐树木等问题。

牵头部门:市园林局

责任部门:市综合执法监督局、市自然资源局,各县(市)区综合执法、自然资源部门

(4)整治住宅小区私搭乱建问题。

牵头部门:市综合执法监督局

责任部门:市自然资源局,各县(市)区住建、综合执法部门   

(5)整治住宅小区“遛狗不拴绳”以及违规饲养烈性犬或者其他禁养犬等问题。

牵头部门:市综合执法监督局

责任部门:市公安局,各县(市)区综合执法、公安部门

2.狠抓行业行为“治乱”。

(1)严厉打击物业企业利用停水、停电或限制购水量、电量及办理门禁卡、电梯卡等捆绑和变相催缴物业费,以及擅自涨价等行为。

牵头部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市政管理局,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

(2)严厉查处违规签订《物业服务合同》行为。

牵头部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市综合执法监督局,各县(市)区住建、综合执法部门

(3)严厉查处擅自终止服务或拒不退出、擅自利用共有部分经营行为。

牵头部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市综合执法监督局,各县(市)区住建、综合执法部门

(4)严厉打击擅自泄露业主信息行为。

 牵头部门:市公安局

 责任部门:各县(市)区公安部门

(5)严格管理保安服务行为。

牵头部门:市公安局

责任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三)坚持问题导向,实现三个目标走深走实

1.示范引领一批。通过加大对物业服务质量星级化评定结果应用,培育做强优质物业服务企业,帮助有实力的物业服务企业发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经营,推动物业服务标准化、规模化建设,打造综合实力强、服务业绩佳的物业服务示范小区25个。

2.规范运营一批。通过开展“物业服务明明白白消费”活动,规范企业收费信息公示公开行为,依托物业服务能力“九不准”,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强化监管措施,出台物业费政府指导价,力促企业提供“质价相符”的物业服务,规范运营服务内容不标准、服务行为不规范的物业服务小区50个。

3.整治提升一批。将物业服务质量星级化评定结果为二星级及以下、投诉较多及矛盾问题突出的小区纳入重点整治清单,强化街道(乡镇)属地管理职责,采取信用扣分、行政处罚、依法清退、纳入“黑名单”管理等措施,整治提升一批服务质量差、群众满意度低的物业服务小区25个。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县(区)、街道(乡镇)要分别成立工作专班,统筹属地住建、公安、综合执法、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开展相关工作。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对照专项行动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时间节点、完成时限。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推动落实。

(二)落实工作保障。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加强街道(乡镇)工作人员配备、业务经费支持和政策培训辅导。市、县(市)区要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专项行动的任务落实。市级组织街道(乡镇)、村(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县区组织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开展政策宣讲。

    (三)严格督查考核。市、县(区)、街道(乡镇)要将专项行动落实情况逐级纳入年度效能目标考核内容。3月底前,各县(市)区必须完成问题台账摸底工作,限时整改销号。市级专班实行每月通报、季度排名制度,适时组织相关部门到住宅小区暗访调研和“回头看”工作,对照责任清单看工作是否持续推进、问题是否彻底销号,对推进迟缓的县(市)区,约谈政府主要负责人。

(四)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广播等各种宣传媒介,采取专题报道、政策解读等方式,积极引导群众参与专项行动,引导业主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督促企业提高服务质量,营造“质价相符”的市场环境;力促相关部门及街道(乡镇)依法履职,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达到良好的氛围营造效果。

附件:1.银川市2023年物业提升“123”专项行动重点任务清单

2.银川市物业提升“123”专项行动“治脏”“治乱”责任清单

3.银川市2023年物业提升“123”专项行动规范运营项目台账

4.银川市2023年物业提升“123”专项行动整治提升项目台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