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办函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810C/2023-0026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3-07-09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7-14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2023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相关要求,银川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对今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全市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政务新媒体管理细则(试行)的通知》(宁政办函〔2022〕7号)要求,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要求,坚守主责主业,紧贴民生民情,实时发布信息,切实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策利民、信息便民、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截至目前,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的全市各级政府网站有26家,占全区政府系统网站总数的25.7%;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的全市各级政务新媒体有518个,占全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总数的32.8%。在全方位监督、全覆盖检查过程中未发现问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合格率为100%。

第二季度政务新媒体运维工作做得好的单位有:银川市教育局主办的“银川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在中小学招生入学、中考前期和开考期间以及高考志愿填报录取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让学生家长安心暖心放心。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办的“银川住房公积金服务”微信公众号结合“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时发布更新公积金相关政策,对热点问题采取“图文并茂、一问一答、言简意赅”的形式进行答疑解惑,让市民群众办事更清楚、更省心、更省时。

二、存在问题

(一)政府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负责的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更新不及时,2023年“部门文件”未公开,“重点工作”“重要会议”“环境整治情况”等栏目2023年未更新。

(二)政务新媒体账号主体冗余。兴庆区人民政府、西夏区人民政府在同一平台(新浪微博)开设多个政务新媒体,因账号功能相近、职能相同、粉丝量少、利用率低等问题,造成账号主体持续冗余、政务资源消耗浪费,目前已申请关停注销。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仍有答复不规范、答复超期问题。银川市生态环境局、银川市工程项目代理建设服务中心未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的基准模板进行答复,答复不标准、不规范、不完整。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对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连续超期报送拟答复意见。由于多次超期答复可能引发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风险,应当引起主要领导足够重视。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担当。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单位)要按照“谁开设、谁负责,谁主办、谁主管”原则,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和保密审查、涉敏审核制度,严把政治关、政策关、法律关、保密关、内容关、格式关、文字关,从紧研判信息内容的政治导向、敏感性及传播力、影响力,坚决杜绝“政治表述错误”“更新不及时”等现象。

(二)提高服务水平。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单位)要以方便好用为目标,不断完善政府网站各项功能。年内全市所有政府网站全部完成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同时,要及时提升网站实用性、便捷性,对服务功能较弱、功能设计与规范要求差距较大的页面、栏目及内容等进行全面规范和改版优化,满足社会公众通过不同终端访问政府网站的需求,持续提升网站访问体验和服务能力。针对网站备案信息与单位负责人、联系人信息实际不符、互不匹配的要立即申请变更,确保政府网站规范健康运行。

(三)提升公开实效。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单位)要加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稳岗就业、司法行政、财政事权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优化政策集中发布和咨询服务,抓好日常回应关切,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常态化开展开放日活动。同时,要抓紧制定、公开发布本部门、本系统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于8月15日、12月5日前报送落实进展情况。银川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将实时跟进督导,对未按时完成的将进行季度通报、年度扣分。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7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