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861L/2024-0010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文日期:2024-02-29
责任部门:银川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2024-03-01
名 称:银川市城市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城市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城市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根据《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工作的通知》(宁建(城)发〔2024〕5号)文件精神,银川市城市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全市实际,制定了《银川市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方案》并征求了各成员单位意见建议。经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银川市城市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代章)

                       2024年2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李瑞文,18809600353)

银川市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开展城市体检工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科〔2023〕75号)及《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工作的通知》(宁建(城)发〔2024〕5号)的有关要求,推动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城市,促进城市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改善城市人居环境质量和推动转变城市发展模式为着力点,对应五大发展理念和城市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内涵,从“住房、社区(小区)、街区、城区”四个维度开展城市体检并进行综合分析评估。系统梳理城市发展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找准银川市“城市病”病因。围绕“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建设目标,探索建立符合银川市自身特色和未来发展需要的特色指标体系,推动城市智慧治理,为银川市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科学的决策依据。

二、工作原则

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症结。聚焦银川市城市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短板,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从住房到小区(社区)、街区、城区(城市)四个维度,找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检出“城市病”的根源。

坚持目标导向,因城施策。顺应银川市城市发展规律,立足城市发展实际,紧扣城市发展战略和功能定位,完善特色指标体系,划细城市体检单元。把城市作为“有机生命体”,以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等为目标,查找影响城市竞争力、承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短板弱项。

坚持结果导向,靶向治疗。坚持无体检不更新,以城市体检评估结果为重要依据,紧密衔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高起点确定城市发展定位,结合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系统推进城市更新工作,建立健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巩固提升”的城市体检工作机制。

三、工作步骤

(一)分解下达工作任务。按照住建厅关于开展城市体检工作的相关要求,将住房、小区(社区)、街区、城区四个维度的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其中城区维度包含生态宜居、产城融合、安全韧性、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智慧高效5个方面。(完成时限:2024年2月28日)

(二)完善指标体系。在全区城市体检基础指标体系的基础上,构建符合银川实际的指标体系。从住房、小区(社区)、街区、城区(城市)四个层面增加特色指标,科学设定符合城市发展需求的城市体检指标体系,本年度城市体检特色指标共计选择15项。细化每项指标的指标解释、体检内容、获取方式、评价标准、体检周期等,做到可量化、可感知、可评价。住房维度,从安全耐久、功能完备、绿色智能等方面设置房屋结构安全、管线管道、入户水质、建筑节能、数字家庭等指标。小区(社区)维度,从设施完善、环境宜居、管理健全等方面设置养老、托育、停车、充电等指标。街区维度,从功能完善、整洁有序、特色活力等方面设置中学、体育场地、老旧街区等指标。城区(城市)维度,从生态宜居、历史文化保护利用、产城融合与职住平衡、安全韧性、智慧高效等方面设置指标,构建贴合银川实际的“64+15”的指标体系。(完成时限:2024年3月31日)

(三)深入查找问题段短板。完成银川市城市体检数据采集、实地调研、社会满意度调查等工作。由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指导第三方专业团队做好数据采集、汇总分析等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充分使用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城市危旧房摸底调查、专业部门统计数据等已有数据资源,避免重复调查。住房、小区(社区)体检要组织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物业服务企业、专业单位共同参与,畅通居民建言献策渠道,配合第三方专业团队摸清房屋使用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找准养老、托育、停车、充电等设施缺口以及小区环境、管理方面的问题,建立各社区问题台账。涉及房屋结构安全、燃气安全等专业性较强的问题,需与专业单位出具的调查鉴定意见相一致。街区体检要充分考虑街区功能定位,衔接十五分钟生活圈,查找公共服务设施缺口以及街道环境整治、更新改造方面的问题,建立各街区问题台账。城区(城市)体检要综合评价城市生命体征状况和建设发展质量,找准短板弱项。(完成时限:2024年6月30日)

(四)形成城市体检报告。按照住建厅关于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工作要求形成体检报告。根据各部门责任单位上报数据和调研采集数据,结合遥感数据、社会大数据等多方数据来源,进行对比分析和综合评估,以社会调查和实地访谈等形式,全面查找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配合各责任单位对问题进行评估。提出相应的整改建议,组织专家团队充分论证后,形成并提交城市自体检报告。(完成时限:2024年7月31日)

(五)强化体检结果应用。结合体检查出的问题,做好体检结果应用工作。聚焦城市体检发现的关键“病症”,以问题为导向进行科学分析和系统研究,提出整治措施,着力解决各类城市短板问题,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将城市体检报告提出的问题清单分解落实到有关部门和辖区人民政府,明确整治措施和完成时限。其中,需要限时解决的问题主要是涉及安全、健康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针对这类问题要做到立行立改、限时解决。对于需要尽力解决的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尽力补齐短板弱项。依据城市体检报告,结合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生成城市更新项目库,制定城市更新年度实施计划,健全城市更新政策体系,统筹推进既有建筑更新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整社区建设、活力街区打造、城市功能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城市生态修复、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等工作。将解决上一年度体检发现问题的情况纳入到本年度的城市体检工作中,持续推进问题解决。(完成时限:2024年12月31日)

四、任务及分工

银川市2024年城市体检内容分为住房、小区(社区)、街区、城区四个维度,其中城区维度包含生态宜居、历史文化保护利用、产城融合与职住平衡、安全韧性、智慧高效5个方面,具体如下:

(一)住房维度对建成区内的居住建筑,重点聚焦老旧小区,包括历史文化街区、各类平房区、棚户区等,不包括城中村,对住房的安全耐久、功能完备、绿色智慧方面进行体检,查找住房存在的相关问题。(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民政局、市统计局、市市政管理局、市网信局、消防救援支队、市残联,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人民政府)

(二)社区维度。以社区居民委员会辖区为基本单元,采集居住类型为主的社区,历史文化街区、城中村按照相关要求划分为标准统计单元,以建设完整社区为目标,查找城市社区服务设施、社区管理、社区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市政管理局、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园林局、卫健委、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市统计局、市自然资源局、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人民政府)

(三)街区维度。以城市建成区范围内街道作为基本单元,查找街道在功能完善、整洁有序、特色活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市政管理局、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文旅局、市统计局、市园林局、市交警分局、市综合执法局、市商务局、市工信局,经开区管委会,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人民政府)

(四)城区维度。包含生态宜居、历史文化保护利用、产城融合与职住平衡、安全韧性、智慧高效等5方面的内容。

1.生态宜居。反映城市的水、绿地等各类生态环境要素保护情况,城市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情况,城市道路网密度、体育设施、文化设施等进行评价。(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市政管理局、市园林局、市体育局、市文旅局、卫健委、市统计局、市自然资源局)

2.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反映城市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情况。主要对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业遗产利用、历史建筑、等方面情况进行评价。(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市文旅局、市工信局、市综合执法局,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人民政府)

3.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对城市保障性住房覆盖情况,城市高峰期机动车平均速度等情况进行评价。(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交警分局、市交通局,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人民政府)

4.安全韧性。反映城市应对公共卫生事件、自然灾害、安全事故的风险防御水平和灾后快速恢复能力。主要对城市内涝情况、交通安全情况、建设事故、避难和应急服务设施等进行评价。(责任单位:市应急管理局、市地震局、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市市政管理局、市工信局、市统计局、消防救援支队,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人民政府)

5.智慧高效。反映城市智能化建设和管理平台建设等情况。主要对城市市政管网管线智能化监测管理、工程安全监测、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评价。(责任单位:市市政管理局、市工信局、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政府办公室)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银川市城市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城市体检各项工作,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协作,紧密配合,共同推进城市体检工作银川市城市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部署银川市城市体检的各项工作,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例会,及时协调解决城市体检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城体检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

(二)严格落实任务,加强督导考核。银川市城市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对照责任分工,及时准确地报送体检指标的各项内容,配合完成城市体检数据采集、实地调研、社会满意度调查、报告编制,问题整改等相关工作,定期报送城市体检工作报告(包括工作进展、存在的问题、下一步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根据各部门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不定期对城市体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通报。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城市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及时将体检工作在主流媒体、网络、新媒体平台等进行发布,让人民群众关心了解城市体检工作,畅通公众参与城市体检工作渠道,了解群众诉求,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城市体检工作的良好氛围,为今后城市发展提供更加科学的决策依据,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品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附件:1.银川市2024年城市体检基础指标体系任务分工表

2.银川市2024年城市体检特色指标体系任务分工表


附件1

银川市2024年城市体检基础指标体系任务分工表

维度

序号

指标项

体检内容

责任单位

住房

安全耐久

1

存在结构安全隐患的住宅数量(栋)

依托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数据成果,对住宅结构安全状况进行初步筛查,查找住宅的结构安全问题。

市住建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2

存在燃气安全隐患的住宅数量(栋)

查找既有住宅中运行年限满20年、经评估存在安全隐患的立管(含引入管、水平平管),以及居民用户存在使用橡胶软管、未加装安全装置等隐患问题。

市市政管理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3

存在楼道安全隐患的住宅数量(栋)

查找既有住宅中楼梯踏步、扶手、照明、安全护栏等设施损坏,通风井道堵塞、排风烟道堵塞或倒风串味,消防门损坏或无法关闭、高层住宅消火栓缺失或无水、灭火器缺失、安全出口或疏散出口指示灯损坏,以及占用消防楼梯、楼道、管道井堆放杂物,公共楼道停放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以及违规充电等问题。

市住建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4

存在围护安全隐患的住宅数量(栋)

查找既有住宅中存在外墙保温材料、装饰材料、悬挂设施、门窗玻璃破损、脱落等安全风险,以及存在屋顶、外墙、地下室渗漏积水等问题。

市住建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功能完备

5

非成套住宅数量(套)

按照《住宅性能评定标准》要求,调查既有住宅中没有厨房、卫生间等基本功能空间的情况。

市住建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6

存在管线管道破损的住宅数量(栋)

查找既有住宅中给水、排水、供热、供电、通信等管线管道和设施设备老化破损、跑冒滴漏、供给不足、管道堵塞等问题。

市市政管理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7

需要进行适老化改造的住宅数量(栋)

查找建成时未安装电梯的多层住宅中具备加装电梯条件、但尚未加装改造的问题。具备条件的,可按照《无障碍设计规范》、既有住宅适老化改造相关标准要求,查找住宅出入口、门厅等公用区域以及住宅户内适老设施建设短板。

市民政局

市住建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8

入户水质水压不达标的住宅数量(栋)

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查找既有住宅由于管道锈蚀、水箱污染等造成水质不达标的原因及问题。

市市政管理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绿色智能

9

需要进行节能改造的住宅数量(栋)

按照《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要求,查找2000年以前建设的既有住宅中具备节能改造价值但尚未进行节能改造的住宅数量。

市住建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10

需要进行数字化改造的住宅数量(栋)

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加快发展数字家庭提高居住品质的指导意见》要求,查找既有住宅中网络基础设施、安防监测设备、高层住宅烟雾报警器等智能产品设置存在的问题。针对有需要的老年人、残疾人家庭,查找在健康管理、紧急呼叫等智能产品设置方面存在的问题。

市网信局

市民政局

消防救援支队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小区(社区)

设施完善

11

未达标配建的养老服务设施数量(个)

按照《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标准》《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试行)》等标准,查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缺失,以及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上门照护、文化娱乐等养老服务不健全的问题。

市民政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12

未达标配建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数量(个)

按照《托育机构设置标准(试行)》《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试行)》等标准,查找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配建缺失,以及对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等照护服务不到位的问题。

市卫健委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13

未达标配建的幼儿园数量(个)

按照《幼儿园建设标准》《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试行)》等标准,查找幼儿园配建缺失,以及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不到位的问题。

市教育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14

小学学位缺口数(个)

以小学500米服务半径覆盖范围为原则,查找小学学位供给与适龄儿童就近入学需求方面的差距和不足。

市教育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15

停车泊位缺口数(个)

按照《城市停车规划规范》《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试行)》等标准,查找现有停车泊位与小区居民停车需求的差距,以及停车占用消防通道等方面的问题。

市住建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16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缺口数(个)

按照《电动汽车分散充电设施工程技术标准》《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试行)》等标准,查找现有充电桩供给能力与小区居民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的差距,以及充电桩在安装、使用、运维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市发改委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17

未配建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的小区数量()

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加强电动自行车全链条安全监管重点工作任务及分工方案》要求,查找未配建电动自行车集中室外充电设施和停放场所,以及乱拉飞线充电、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市住建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环境宜居

18

未达标配建的公共活动场地数量(个)

按照《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试行)》等标准,查找社区公共活动场地、公共绿地面积不达标,配套的儿童娱乐、老年活动、体育健身等设施设备不充足或破损,不符合无障碍设计要求,以及存在私搭乱建等问题。

市住建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19

不达标的步行道长度(千米)

按照《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试行)》等标准,查找人行道路面破损、宽度不足、雨后积水、夜间照明不足、铺装不防滑,不能联贯住宅和各类服务设施,以及不符合无障碍设计要求等问题。

市住建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20

未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小区数量(个)

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查找没有实行垃圾分类制度,未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等方面的问题。

市市政管理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管理健全

21

未实施好物业管理的小区数量(个)

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查找没有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党建引领要求落实不到位,没有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事项和标准提供服务等问题。

市住建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22

需要进行智慧化改造的小区数量(个)

按照民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深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意见》要求,查找未安装智能信包箱、智能快递柜、智能安防设施及系统建设不完善等问题。有条件的,查找智慧社区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公共服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

市住建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街区

功能完善

23

中学服务半径覆盖率(%

调查分析中学1公里服务半径覆盖的居住用地面积,占所在街道总居住用地面积的百分比,查找中学学位供给与适龄青少年就近入学需求方面的差距和不足。

市教育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24

未达标配建的多功能运动场地数量(个)

按照《城市社区多功能公共运动场配置要求》《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要求,查找多功能运动场地配建缺失,或场地面积不足、设施设备不完善、布局不均衡,以及没有向公众开放等问题。

市体育局

25

未达标配建的文化活动中心数量(个)

按照《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要求,查找文化活动中心配建缺失,或文化活动中心面积不足,青少年和老年活动设施、儿童之家服务功能不完善,布局不均衡,以及没有向公众开放等问题。

市文旅局

26

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

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以及公园绿地面积标准要求,调查分析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的居住用地面积,占所在街道居住用地总面积的百分比,查找公园绿化活动场地布局不均衡、面积不达标等问题。

市园林局

整洁有序

27

未达标公共厕所数量(个)

街区内对照住建部《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规范》和《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进行排查,查找未达标公厕数量。主要核查公共厕所数量是否达标以及公共厕所的规划、设计和建设是否符合市容环境卫生要求。

市市政管理局

28

存在乱停乱放车辆问题的道路数量(条)

按照《城市市容市貌干净整洁有序安全标准(试行)》要求,查找街道上机动车、非机动车无序停放、占用绿化带和人行道的问题。

市交警分局

市综合执法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29

窨井盖缺失、移位、损坏的数量(个)

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等《关于加强窨井盖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查找窨井盖缺失、移位、损坏等的数量。

市市政管理局

特色活力

30

需要更新改造的老旧商业街区数量(个)

查找老旧商业街区在购物、娱乐、旅游、文化等多功能多业态集聚、公共空间塑造、步行环境整治、运营服务等方面的问题与短板。

市商务局

市文旅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31

需要进行更新改造的老旧厂区数量(个)

查找老旧厂区在闲置资源盘活利用、新业态新功能植入、产业转型升级以及专业化运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市工信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经开区管委会

32

需要进行更新改造的老旧街区数量(个)

查找老旧街区在既有建筑保留利用、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基础设施更新改造、文化记忆塑造以及功能转换、活力提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和潜力。

市住建局

市文旅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城区(城市)

生态宜居

33

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

按照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不低于70%的目标,调查分析影响生活污水集中收集效能的各种因素,查找城市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改造、运维等方面的差距和问题。

市市政管理局

34

城市水体返黑返臭事件数(起)

按照深入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的要求,调查市辖区建成区内现存黑臭水体(包括返黑返臭水体)数量。

市市政管理局

35

绿道服务半径覆盖率(%

按照绿道服务半径覆盖率不低于70%的目标,调查分析市辖区建成区内绿道两侧1公里服务半径覆盖的居住用地面积,占总居住用地面积的百分比,查找城市绿道长度、布局、贯通性、建设品质等方面的差距和问题。

市园林局

市住建局

36

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平方米/人)

按照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不低于 2.6平方米的目标,调查市辖区建成区内常住人口人均拥有的体育场地面积情况,查找城市体育场地、健身设施等方面的差距和问题。

市体育局

37

人均公共文化设施面积(平方米/人)

按照人均公共文化设施面积不低于0.2平方米的目标,调查市辖区建成区内常住人口人均拥有的公共文化设施面积情况,查找城市公共文化设施、服务体系等方面的差距和问题。

市文旅局

38

未达标配建的妇幼保健机构数量(个)

按照《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要求,调查市辖区内没有配建妇幼保健机构或建设规模不达标的妇幼保健机构数量,查找城市妇幼保健机构建设规模不充足、服务体系不健全等方面的问题。

市卫健委

39

城市道路网密度(公里/平方公里)

按照道路网密度达到8公里/平方公里的目标,调查分析建成区内城市道路长度(包括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及支路)与建成区面积的比值,查找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

市住建局

40

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

按照城镇新建建筑全面建成绿色建筑的目标:调查分析当年市辖区内新开工绿色建筑面积占新开工建筑

总面积的百分比,查找城市绿色建筑发展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

市住建局

历史文化保护利用

41

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挂牌建档率(%

按照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挂牌建档率达到100%的目标,调查分析市辖区内完成挂牌建档的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数量,占已认定并公布的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总数量的百分比,查找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街区、历史建筑和历史地段等各类保护对象测绘、建档、挂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市自然资源局

42

历史建筑空置率(%

调查辖区内闲置半年以上的历史建筑数量,占公布的历史建筑总数的百分比,查找城市历史建筑活化利用、以用促保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市自然资源局

市文旅局

43

历史文化资源遭受破坏的负面事件数(起)

调查市辖区内文物建筑、历史建筑和各类具有保护价值的建筑,以及古树名木等历史环境要素遭受破坏的负面事件数量,查找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遗产遭破坏、拆除,大规模搬迁原住居民等方面的问题。

市自然资源局

市文旅局

市综合执法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44

擅自拆除历史文化街区内建筑物、构筑物的数量(栋)

调查市辖区历史文化街区核心保护范围内,未经有关部门批准,拆除历史建筑以外的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的数量,查找违规拆除或审批管理机制不健全等方面的问题。

市自然资源局

市文旅局

市综合执法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45

当年各类保护对象增加数量(个)

调查辖区内已认定公布的历史文化街区、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历史地段、工业遗产等保护对象数量比上年度增加数量,查找历史文化资源调查评估机制不健全,未做到应保尽保的问题。

市自然资源局

市工信局

市文旅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46

潜在的历史文化街区数量()

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评选和管理办法(试行)》,符合历史文化街区标准但未申报的,主要核查在空间格局、景观形态、建筑样式等较完整地体现地方一定历史时期地域文化特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以及能够展现当地历史风貌特色的建筑物、构筑物集中连片分布区域。

市自然资源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47

需要进行预保护的潜在历史建筑数量(个)

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管理办法(试行)》,对具有一定保护价值,能够反映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和不可移动的建筑物,进行数量统计和现状情况摸底。

市自然资源局

市文旅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产城融合、职住平衡

48

城市高峰期机动车平均速度(km/h

按照城市快速路、主干路早晚高峰期平均车速分别不低于30km/h20km/h的标准要求,调查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城市主干路及以上等级道路上各类机动车的平均行驶速度,查找城市交通拥堵情况。

市交警分局

49

年度保障性住房占比(%

调查分析当年市辖区新增保障性住房占当年新增住房供应的比例,摸清保障性住房需求与供应情况。

市住建局

50

城中村改造完成率(%

调查当年完成改造的城中村数量,占城镇开发边界内各类需要改造城中村总数量的比例,摸清本区域内城中村总量、分布、规模以及改造情况。

市住建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安全韧性

51

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事故数(起)

调查辖区内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较大及以上事故起数,查找城市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

市住建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52

严重易涝积水点数量(个)

调查市辖区建成区内现存严重影响生产生活秩序的方面的差距和问题。易涝积水点数量,查找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建设

市市政管理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53

城市排水防涝应急抢险能力(立方米/小时)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内涝治理的实施意见》的要求,调查分析辖区建成区内配备的排水防涝抽水泵、移动泵车及相应配套的自主发电等排水防涝设施每小时抽排的水量,查找城市排水防涝隐患排查和整治、专用防汛设备和抢险物质配备、应急响应和处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市市政管理局

54

应急供水保障率(%

按照《关于加强城市供水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调查市辖区应急供水能力占日常供水能力的比例,分析应急水源或备用水源建设达到《城市供水应急和备用水源工程技术标准》情况、供水应急响应机制建立情况,查找在水源突发污染、旱涝急转等不同风险状况下应急供水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

市市政管理局

55

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数量(个)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稳步推进超大特大城市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调查超大特大城市具备相应市政配套条件的具有隔离功能旅游居住设施、医疗应急服务点、城郊大仓在应对新发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事件能力方面存在基地等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数量,查找城市的问题。

市发改委

市住建局

56

老旧燃气管网改造完成率(%

调查分析市辖区建成区内老旧燃气管网更新改造长占老旧燃气管网总长度的百分比,查找城市老旧燃气管道和设施建设改造、运维养护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

市市政管理局

57

城市消防站服务半径覆盖率(%

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要求,调查分析辖区建成区内各类消防站服务半径覆盖的建设用地面积,占建设用地总面积的百分比,查找城市消防站建设规模不足、布局不均衡、人员配备及消防装备配置不完备等方面的问题。

消防救援支队

58

安全距离不达标的加油加气加氢站数量(个)

按照《汽车加油加气加氢站技术标准》要求,查找安全距离不符合要求的汽车加油加气加氢站数量,以及布局不合理、安全监管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

市应急管理局

市市政管理局

市工信局

59

人均避难场所有效避难面积(平方米/人)

按照人均避难场所的有效避难面积达到2平方米/人的要求,调查分析市辖区建成区内避难场所有效避难面积,占常住人口总数的比例,查找城市应急避难场所规模、布局及配套设施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

市应急管理局

市地震局

智慧高效

60

市政管网管线智能化监测管理率(%

按照市政管网管线智能化监测管理率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30%、地级市≥15%的目标要求,调查分析辖区内城市供水、排水、燃气、供热等管线中,可由物联网等技术进行智能化监测管理的管线长度,占市政管网管线总长度的百分比,查找城市在管网漏损、运行安全等在线监测、及时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

市市政管理局

61

建筑施工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监测覆盖率(%

按照安全生产法关于推行网上安全信息采集、安全监管和监测预警的要求,调查分析市辖区房屋市政工程建筑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城市轨道交通及市政隧道等安全风险监测数据接入城市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监管信息系统的项目数,占房屋市政工程在建工地数量的百分比,查找城市运用信息化手段,防范化解房屋市政工程领域重大安全风险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

市住建局

62

高层建筑智能化火灾监测预警覆盖率(%

按照高层建筑智能化火灾监测预警覆盖率达到100%的目标要求,调查分析市辖区建成区内配置了智能化火灾监测预警系统的高层建筑楼栋数量,占建成区高层建筑楼栋总数的百分比,查找城市在运用消防远程监控、火灾报警等智能信息化管理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

市住建局

63

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建设三维数据覆盖率(%

按照CIM基础平台建设三维数据覆盖率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60%、地级市≥30%的目标要求,调查分析城市CIM基础平台汇聚的三维数据投影面积,占建成区面积的百分比,查找城市全域三维模型覆盖、各领域应用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

市住建局

市自然资源局

64

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覆盖率(%

调查分析辖区建成区内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覆盖的区域面积,占建成区总面积的百分比,查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

市市政管理局

市工信局

附件2

银川市2024年城市体检特色指标体系任务分工表

维度

序号

指标项

体检内容

责任

单位

住房

功能完善

1

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率(%

调查实施改造的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数量占计划改造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数量的比例。

市残联

市民政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2

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率(%

调查实施改造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数量占计划改造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数量的比例。

市民政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3

新建居住建筑无障碍设施设置率(%

调查分析符合无障碍要求的新建居住建筑占所有新建居住建筑的比例。

市住建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小区(社区)

设施完善

4

社区低碳能源设施覆盖率(%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方便居民生活、促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查找既有社区充电站(桩)、换电站、分布式能源站等低碳能源设施的建设情况。

市发改委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环境宜居

5

社区林荫路覆盖率(%

持续提高道路绿化和林荫路建设管理水平,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舒适、宜人的出行环境,提升城市生态和人居环境品质。调查社区绿化覆盖率达到90%以上的道路占社区道路的比重。

市园林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6

既有居住社区无障碍改造达标率(%

按照《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试行)》等标准,查找既有居住社区在改造过程中存在不符合无障碍设计要求等问题。

市住建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整洁有序

7

门前责任制覆盖率(%

查找街道上临街单位、门店、住户没有按规定做好责任区环境卫生、绿化、秩序维护的问题。

市市政管理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特色活力

8

街道文化活动开展次数(次)

按照银川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创新实施四送六进等文化惠民工程,统计街道开展的文化活动次数。

市文旅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城区(城市)

生态宜居

9

2005年前老旧小区改造完成率(%

市辖区建成区内已改造的2005年前建设的老旧小区数量,占市辖区建成区应改造的2005年前建设的老旧小区总数的百分比。已改造老旧小区是指由建设单位组织工程竣工验收,并符合当地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验收标准的改造小区。

市住建局

兴庆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人民政府

西夏区人民政府

10

水体生态性岸线率(%

按照城市建成区内除码头等生产性岸线及必要的防洪岸线外,新建、改建、扩建城市水体的生态性岸线率不宜小于70%,各城市要结合城市生态修复工程、园林绿化建设等,因地制宜开展岸线生态修复,逐步恢复河道生态岸线,加强水陆生态交互。市辖区建成区内具备生态功能的河湖岸线占总岸线的比例。

市自然资源局

11

独立式公共厕所无障碍设施设置率(%

调查分析市辖区建成区内符合无障碍要求的独立式公共厕所占所有独立式公共厕所的比例。

市市政管理局

历史文化保护利用

12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活动开展数()

积极构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进一步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机制,推动非遗保护传承事业高质量发展,调查银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率,物质文化遗产年度开展宣传、展览、演出等活动的次数。

市文旅局

产城融合职住平衡

13

城市常住人口平均单程通勤时间(分钟)

参照常住人口平均单程通勤时间超大城市≤45分钟,特大城市≤40分钟,大城市≤35分钟,中小城市≤30分钟的目标,调查市辖区建成区内常住人口单程通勤所花费的平均时间。

市交警分局

安全韧性

14

既有道路无障碍改造达标率(%))

调查市辖区建成区内当年改造完成的道路中,符合无障碍建设要求道路的比例。

市住建局

智慧高效

15

政府网站、政务APP无障碍和适老化建设达标率(%

调查提供无障碍服务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新闻联播类节目、公共图书馆等)数量占提供供服务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新闻联播类节目、公共图书馆等)数量的比例。

市政府办公室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