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861L/2024-0010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文日期:2024-02-27
责任部门:银川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2024-03-01
名 称:关于做好2024年银川市房屋市政工程春季开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4年银川市房屋市政工程春季开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住建局,各建设(开发)、监理、施工企业:

为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和银川市十五届八次、九次全会及“1+37+8”系列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关于建筑施工安全提升行动的方案》《银川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内容,落实切实加强我市房屋市政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坚决消除冬期停工等因素带来的不良影响及安全隐患,快速有序推进建设工程开复工,根据《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做好2024年全区房屋市政工程春季开复工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就做好2024年银川市房屋市政工程春季开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严格把控安全生产条件

(一)严格落实六个一律

开复工前,施工企业要制定一套复工复产方案或工作计划,召开一次节后安全生产会议对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作专题部署,严格按照六个一律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即:未办理施工许可手续的一律不得开工;关键岗位人员未到岗履职及实名制未落实的一律不得开复工;管理人员、作业人员未进行安全培训教育的一律不得开复工;重大事故隐患未消除的一律不得开复工;扬尘治理未达到六个标准化要求的一律不得开复工;企业未落实自查自纠,项目总监和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未签署复工意见,并上传宁夏建筑市场监管服务系统报主管部门的一律不得开复工

根据《建筑工程冬期施工规程》《2023—2024年全区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规定,当室外日平均气温连续5日稳定低于5℃即属于冬期施工。对于315日前需要复工的冬季停工工地,还应严格按照冬施管理要求进行管理,配备冬期施工防护物资,满足采暖和保温条件,以防倒春寒。除重点项目、民生工程、应急抢险工程等特殊项目外,原则上315日前停止一切土石方作业。(复工程序:主管部门前期摸排企业自查自纠符合安全生产条件并通过系统自主申报主管部门抽查。

(二)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建设单位要严格按照《银川市房屋建筑与市政工程建设单位安全首要责任规定》落实建设工程安全生产首要责任,督促施工单位建立完善项目安全管理体系,保障项目安全投入,全面落实隐患排查治理,督促施工单位履行安全生产责任。施工单位要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构建从企业管理到项目管理、从企业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严格落实安全操作技术规程和高处和有限空间等危险性作业监护人制度,扎实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压实压紧压细安全生产责任。监理单位要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强化监理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通知》要求和监理报告制度,履行安全监理职责,加强旁站监理及监理例会等工作,发现施工单位未按要求落实自查或现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应责令暂停施工,督促落实整改,对不具备复工条件擅自施工的项目及时报属地行业主管部门(市辖三区报银川市建筑行业管理处)。

(三)有效开展安全教育培训

各企业应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相关学习,并列为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内容,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工程开复工前,各参建单位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全体管理人员、现场工人特别是新进场和转岗工人进行上岗前安全教育培训,企业、项目部、班组对人员入场培训不得少于15学时,做到培训有教室、有教师、有ppt资料、有学时标准化要求,并留存影像资料作为凭证。未经教育培训或考核不合格的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二、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控

(一)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开复工前,要做到项目部自查、施工企业复查、监理单位核查三级检查,排查内容依据《全区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检查清单(试行)》,分别对项目各分部分项工程和设备设施维护进行全面排查,针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立即组织全面消除,并留存影像资料,做到复工时无隐患。

(二)突出关键环节管理加强对深基坑、深沟槽、高大模板支撑、起重机械设备安拆、有限空间作业等危大工程清单备案和实施过程的管控,落实危大工程辨识、备案、专项方案编制、审核、审批、专家论证、交底、验收管理程序,并严格落实危大工程线上备案。加强对重大事故隐患的排查和整改力度,建立重大事故隐患台账,上报属地行业主管部门(市辖三区报银川市建筑行业管理处);对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要严格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整改督导销号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台账,下达督办通知书,达到挂牌督办条件的进行挂牌督办并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官方网站上进行公告,整改后复查销号,闭环管理,逐项跟踪整改落实,并对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移交综合执法部门依法进行行政处罚。

(三)加强危险作业安全管理。各企业项目要按照要求落实危险作业监护人制度和安全日志制度,高处作业按照《全区房屋市政工程预防高处坠落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班组为单位为作业人员配备安全绳、防坠器等安全防护用品。按照《安全生产法》要求在各危险作业工位张挂安全警示标语和顺口溜(附件1)。施工区各类临时用电线路无漏电、腐蚀、松动等现象,电气设备的接零、接地保护措施牢靠,漏电保护装置灵敏,电线绝缘接头良好。涉及用火作业的,应当落实动火审批,动火操作人员应具有相应的资格。

三、做好施工现场质量管控

(一)严格落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建设单位是工程质量第一责任人,要严格依照《宁夏房屋建筑与市政工程建设单位首要责任管理规定》要求,依法对工程质量负首要责任。一是要根据工程建设规模(项目批复)、技术难度,配备由项目负责人及质量、安全专职管理人员组成的项目管理机构。二是不得明示或者暗示,要求审查机构违反规定进行施工图审查。确需变更施工图设计文件应履行设计变更程序。三是要落实住宅工程质量信息公示制度。四是要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质量检测机构开展工程质量检测并按时足额支付费用。五是要建立质量回访和质量投诉处理机制,及时组织处理保修范围和保修期限内出现的质量问题。

(二)严格工程质量验收环节的管控。一是施工单位应加强进场材料和部品部件验收管理,及时登记和收集原材料合格证和进场检验报告,做好进场材料检验工作,杜绝不合格材料进场。二是施工和监理单位应在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工程关键工序、关键部位隐蔽工程及主要节点、分部工程验收时,在施工现场验收部位设立验收公示牌,将验收相关信息在公示牌上进行详细记录,同时在验收完成后留存验收人员手举质量验收公示牌的影像资料,实现工程质量责任可追溯。三是持续推进建设工程法定代表人授权书、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及工程永久性标牌制度100%落实,强化总监理工程师组织工程预验收管理,落实参建各方主体责任,把好验收关,杜绝不合格的工程交付使用。

(三)加强检测机构和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一是建设、监理、施工单位要在预拌混凝土企业资质审查、现场交货检验、混凝土试件管理、混凝土浇筑、拆模、混凝土裂缝控制等方面履行施工现场相关管理职责,保证预拌混凝土使用质量。二是建设单位要加强施工现场实体混凝土强度抽测工作,应当委托有资质的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对混凝土试件及实体混凝土强度进行检测。三是严格落实工程建筑材料唯一性标识现场取样工作,在工程质量检测活动中落实建设单位的首要责任、检测机构的主体责任和检测人员的直接责任,实现工程质量检测项目应检尽检,加强施工现场取样试验管理水平,保证建筑材料试块试件的代表性和真实性。

四、抓好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

(一)严格落实实名制管理制度。各项目要严格执行实名制管理相关要求,申请开复工前,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质量负责人、安全管理负责人、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等关键岗位管理人员必须到岗履职,严抓项目管理人员及建筑工人实名制通道考勤打卡工作,严禁55周岁以上(男)、50周岁以上(女)人员进入施工现场从事特种作业,严禁60周岁以上(男)、55周岁以上(女)人员进入施工现场从事危险作业。

(二)强化消防危化品安全管理。各项目参建单位要强化施工现场消防危化品安全管理,畅通临时消防车道,配备消防器材,可燃、易燃物按规定集中堆放,不得违规搭建、采用易燃可燃材料的彩钢板房。建立健全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分类、分开存储规定,强化建筑工地危险化学品管理,全面梳理建立危险化学品存放、使用风险隐患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完成时限,并对危险化学品存放、使用风险隐患进行研判治理,确保建筑施工领域危险化学品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三)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和绿色施工工程创建工作。各项目要认真按照《宁夏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标准化指南》和《宁夏绿色施工实施指南》要求,研究制定本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和绿色施工实施方案,全面开展安全文明标准化工程和绿色施工工程创建工作,市住建局将结合专项检查和日常监督情况,开展2024银川市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工程银川市绿色施工工程考评工作。

(四)加强施工现场电动运输机械管理。各项目要严格按照《关于加强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电动运输机械管理的通知》(宁建(建)发〔202223号)要求,强化施工现场各类电动车辆使用安全管理,严禁载人类电动运输机械驶入施工升降机、施工楼层或地下室,严禁使用非原厂出产或私自改装的电动运输机械,电动运输机械严禁载人,施工现场内运输货物速度不得超过5km/h

(五)严格落实建设项目施工降水措施。各建设项目施工降水要严格按照《银川市建设项目施工降水暂行管理办法》(银水规发〔20221号)要求,加强地下水资源的管理和保护,防治地下水超采和污染,施工降水应当办理取水许可审批,安装计量设施。市住建局将结合专项检查和日常监督检查,对建设项目施工降水现场安全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未办理取水许可、未安装计量设施的降水工程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处理。

(六)有序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各建设项目要立足安全发展,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把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工作任务作为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按照《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宁夏银保监局关于加快推进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宁建发〔202213号)要求,积极参加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新开工的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必须由相应的施工总承包企业以项目为单位进行参保;工程中有分包单位的由总承包施工企业统一办理,分包单位合理承担投保费用;已开工建设的工程,根据剩余施工工期(工程量)等要素进行合理投保;已投保了与安全生产相关的其他商业保险的工程,应将其调整为安责险或增加安责险险种。

(七)强化施工现场扬尘管控。严格落实自治区《2023—2024年全区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和扬尘防治六个标准化要求,即施工工地围挡标准化、出入车辆冲洗标准化、现场道路硬化标准化、裸露场地绿化覆盖和粉状物料堆放覆盖标准化、土方湿法作业标准化、渣土车辆密闭运输标准化,扬尘治理不达标的一律不得开复工。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监管,配合生态环境部门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抽测抽检力度,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控制区管控,不符合排放要求的机械禁止在控制区内使用,对已经在施工现场使用的未编码非道路移动机械全部清退,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编码登记和三级联网工作。

八)进一步加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建筑工地围挡要采用装配式围挡,围挡安装要牢固、美观、整洁。围挡公益广告要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垃圾分类、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双拥模范城市创建、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城市等内容,坚持图文并茂,公益广告展示面积不少于围挡面积的50%。公益广告无破损、脱落,规范使用宣传用语、无错别字等现象,围挡周边环境整洁,项目要安排确定专职文明督导员对围挡、公益广告破损,工地内及周边环境卫生差,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进行督导,发现问题要立查立改。

(九)加快完善智慧工地信息化建设。政府投资项目、规模以上社会投资项目要严格按照《宁夏智慧工地建设技术标准》(DB 64T1684—2020)建设智慧工地。严格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推进建筑领域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实施方案(试行)》(宁建规发〔20236号)《关于做好全区建筑领域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工作的通知》(宁建(消)发〔202326号),强化BIM技术在建筑施工质量安全方面的应用。

(十)积极推广新技术应用。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不断提高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水平,新开工项目必须按照《关于在全区推广应用承插型盘扣式钢管脚手架和钢板防护立网的通知》和《关于在银川市房屋建设工程领域推广使用外架钢板网防护的通知》要求,应用承插型盘扣式钢管脚手架,安装钢板防护立网,加强施工现场防护。对未按要求使用承插型盘扣式钢管脚手架和钢板防护立网的项目,取消施工企业安全标准化考评优秀等次、项目安全标准化工程考评和绿色施工工程考评等考评资格。

五、相关要求

(一)认清当前安全形势。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开局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近期雨雪冰冻恶劣天气等多种因素交织叠加,春季开复工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各行业安全监督机构、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和银川市十五届八次、九次全会及“1+37+8”系列文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从细节入手,从源头治理,从严从细从实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形成闭环管理,确保全市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自查自纠申报。所有企业、项目要强化落实自查自纠,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走马观花。于工程开复工前3天,将签署了项目总监和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的复工意见和2024年银川市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承诺书》(附件2)《2024年银川市建筑施工现场扬尘管控承诺书》(附件3)《2023年银川市建筑施工现场食品安全管理承诺书》(附件4)(有食堂的项目签订),通过宁夏建筑市场监管服务系统上报行业安全监督机构,施工现场应留存相关资料备查。新开工的项目还需提交《施工许可证》和《中标通知书》复印件。

(三)提早谋划靠前服务。各县(市)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关系,及时掌握辖区在建项目复工复产动态情况,密切跟踪、工作下沉、精准对接、因企施策。要成立专家服务团队,深入企业、工地传达开复工政策,及时解决开复工遇到的问题,强化督促指导和监管执法,压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四)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各企业、项目要全面系统进行自查整改,认真做好本年度春季开复工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各项目安全有序开复工。近期,市住建局将对建设工程开复工安全生产自查及准备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未按要求落实的相关企业和责任人,将进一步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根据《宁夏施工企业和监理企业不良行为记录认定标准》,对未按照程序申请开复工的,按照D1-4-17扣除施工企业诚信分100分;关键岗位人员未到岗履职的,按照D1-4-02扣除施工企业诚信分100分;未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或学时不达标的,按照D1-4-03扣除施工企业诚信分100分;未进行复工前自查自纠或走形式的,按照D1-4-13扣除施工企业诚信分100分;未履行危大工程管理程序的,按照D2-4-04扣除施工企业诚信分500分;监理单位未监督复工或走形式的,按照E1-3-08扣除监理企业诚信分200分。其他未严格落实开复工要求的参建单位,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并将违法违规行为移交综合执法部门进行查处,综合运用诚信扣分、媒体曝光、移交处罚等方式严肃处理。

附件:1.房屋市政施工关键岗位安全作业提示警示

口溜

2.2024年银川市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承诺书

3.2024年银川市建筑施工现场扬尘管控承诺书

4.2024年银川市建筑施工现场食品安全管理承诺书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227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房屋市政施工关键岗位安全作业

提示警示“顺口溜”

1.有限空间作业:先通风、后检测、再作业,设监护、不单干、防护全;遇险后:出险情、不盲救、先报警。

2.基坑(槽)作业:开挖前、编方案,深基坑、要论证,支撑好、不倾倒,挡排水、要通畅,防护栏,设置全,监测好,助安全;遇险后:启预案、撤人员,定方案、不蛮干。

3.临时用电作业:方案审批严把关、验收合格再用电,三级配电须到位、两级保护设置全,接零接地要完善、电阻测试定期干,安装维修靠电工、持证上岗保安全;遇险后:遇触电、莫慌张,先断电、后施救。

4.起重吊装作业(司索信号工):先拿证、再上工,十不吊、记心中,观察清、信号明,风雨雪、马上停;建筑起重机械司机(塔式起重机):起吊前、先检查,五限位、要有效,群塔时、防碰撞,作业时、听指挥;建筑起重机械司机(施工升降机):启动前、先检查,总人数,莫超员,超员时、禁启动,楼层门、及时锁,停用时、上好锁;安装拆卸工:验资质、查证件,安拆前、编方案,自由端、莫超限;遇险后:遇险情、立即停,边施救、边报告。

5.动火作业:要动火、先审批,凭审批、领器材,易燃物、及时清,监护人、要到位,灭火器、要配齐,作业时、守规程,作业毕、还库房,妥保管、防丢失;电气焊接(切割):电焊前、戴手套,高空焊、接火斗,护目镜、绝缘鞋,每一样、不能少;遇险后:断电源、关气源、再扑救。

6.挖掘机驾驶员:开挖前、查地下,回转区、不站人,作业区、要警戒。

7.建筑架子工(普通脚手架):作业前、查衣冠,安全带、系腰间,防滑鞋、脚下穿,不交叉、不抛物;建筑架子工(附着式脚手架):架子工、在高空,警钟鸣、弦紧绷,不违章、不莽撞,有危险、不施工。

8.高处作业吊篮安装拆卸工:安装拆卸不随便、执行方案是关键,设施配件要到位、运行试验不能减;高处作业吊篮操作工:操作之前查隐患、安全装置勤查看,吊篮作业限二人、超载使用不能干,空中严禁出吊篮、始终系挂安全带。

9.钢筋工:吊钢筋、要绑牢,调直区、禁行人,机械操作要小心。

10.钢结构安装工:攀爬时、自锁器,安全带、用双钩,零散物、要装袋,吊装区、要警戒。

11.幕墙安装工:高空系好安全带,材料工具防坠落,人多时、听指挥,吊装区、需旁站。

附件2:

          银川市建筑施工现场

安全生产管理

二〇二四年


2024年银川市建筑施工现场

安全生产管理承诺书

银川市建筑行业管理处:

为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银川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稳步提升,我项目郑重承诺:

一、认真执行国家、自治区、银川市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文件规定,做到施工现场“六个一律”,确保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位,积极按照区、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求开展安全标准化和绿色施工考评工作,落实企业首要责任和主体责任,全面提高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水平。

二、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依法开工建设,防范和杜绝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项目列入企业年度安全标准化考评,按照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实施方案,认真编制深基坑施工、高支模系统、悬挑脚手架等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安全施工专项方案,按要求组织专家论证,并认真组织实施,切实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三、制定安全生产工作应急预案,明确安全生产措施和责任人员,建立健全应急处置体系和机构,组建救援队伍,定期进行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四、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经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

五、加强人员的安全教育,按规定设置职工夜校,制定教学计划,配齐教学器材和教材,多方位、多层次、多场合通过语音广播、影像播放、安全挂图等形式强化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将培训记录资料存档备查。

六、按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求,积极创建信息标准化工地,安装高像素、高传输速率等终端设备,并接入智慧工地管理系统平台,不断提高建筑工地信息化管理水平。

七、严格按照《自治区住建厅关于加强全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关键岗位人员考勤管理工作的通知》落实参建各方关键岗位人员考勤管理主体责任,强化实名制系统平台应用,杜绝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而造成群体性上访事件,防止发生恶意讨薪欠薪事件。

以上承诺,我项目将认真遵守严格执行。如因不可抗力之外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导致建筑工地出现事故的,我项目自愿承担相关后果及其法律责任。

项目名称:

建设企业(盖章)   监理企业(盖章)   施工企业(盖章)

签字:             签字:            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3:

银川市建筑施工现场

       扬尘管控

  二〇二四年


2024年银川市建筑施工现场

扬尘管控承诺书

银川市建筑行业管理处:

为了坚决保障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大局,不断强化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六个标准化”措施,确保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我项目郑重承诺。

一、施工现场应采用绿植围挡或装配式围挡实行封闭式管理,市区主要路段工地应设置封闭式围挡高度2.5米,一般区域1.8米。围挡材质要求坚固、稳定、统一。施工单位应当对围挡进行定期维护,保持整洁、美观。公益广告面积不低于50%,并符合文明城市和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等规定。

二、现场主要道路必须进行硬化,防止起尘。推广使用钢板、装配式可循环使用的场地硬化铺装材料,硬化后的地面不得有浮土、渣土。

三、施工工地现场出入口处地面必须硬化处置并设置车辆冲洗装置以及配套的排水、泥浆沉淀池设施;车辆驶出工地前,应将车轮、车身冲洗干净,不得带泥上路。渣土运输车辆应安装密闭化装置。

四、建筑材料、构件、料具应按施工现场总平面布置图堆放,布置合理;施工工地内堆放易产生扬尘污染物料的,应密闭存放或及时进行覆盖非施工作业面的裸露土方、长期存放或超过一天、临时存放的土方必须采用防尘网进行覆盖,或采取绿化、固化措施。

五、施工现场应根据作业内容、规模配备足够的雾炮、洒水车等降尘设施,土方作业时采取湿法作业,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应当采用架体喷淋、塔吊喷淋、道路喷淋等防尘抑尘措施。

六、安装扬尘监测装置,并在围挡、外架、塔吊等部位安装自动喷淋系统,与智慧工地扬尘监测系统连接,做到扬尘报警自动降尘工作。

七、出现5级以上大风天气时,禁止进行土方开挖、回填、运输和拆除施工等易产生扬尘污染的施工作业,并采取洒水、覆盖等防尘措施。拆除工程应采取湿式作业法,配备洒水设备,边拆边洒,降低扬尘危害。

八、认真落实银川市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要求,原则上,除重大项目、民生工程、应急抢险工程等特殊项目外,11月15日至3月15日期间,不得进行一切土石方作业。

以上承诺,我项目将认真遵守严格执行,落实好扬尘治理各项措施,履行建设、监理、施工企业管理责任。


项目名称:


建设企业(盖章)   监理企业(盖章)   施工企业(盖章)

签字:             签字:            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4:

银川市建筑施工现场

食品安全管理

  二〇二四年


2024年银川市建筑施工现场

食品安全管理承诺书

银川市建筑行业管理处:


为全力做好建筑施工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认真落实食品安全管控各项措施,保障工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项目郑重承诺。

一、以食品安全示范城创建为主题,在工地LED屏滚动播放食品安全宣传标语、绿植围挡上加制至少4条宣传挂图,提高对银川市食品安全示范城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

二、明确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职责,建立健全以项目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堂食品安全责任制,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负责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并严格执行原料验收、人员管理、生产加工、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健全相应的考核奖惩机制,确保食堂食品安全责任落到实处。

三、严格规范食堂餐饮服务许可,建设单位应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在建建筑工地开设食堂的,要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和市场监管部门的有关要求,督促施工单位在合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后,方可从事餐饮服务活动。

四、切实加强食堂日常安全管理。一是建筑工地食堂要严格按照食品安全追溯制度要求,通过正规渠道采购合格食品,建立进货台账及索票制度。对食堂采购、贮存、加工中容易造成食物中毒的重要环节严格监控。二是要配备符合卫生标准的给水、排水、食品冷藏等设施设备,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食堂从业人员必须持有效体检合格证明上岗,每年开展一次以上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教育。三是确保食堂环境定期清洁,具备消除老鼠、蟑螂、苍蝇和其他有害昆虫及孳生条件的防护措施,配备足够的通风和排烟装置和有效消毒设施,消毒池不得与其他水池混用,消毒人员必须掌握基本知识,餐饮具消毒要符合相关要求。四是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管部门的相关行业要求。建设单位应组织以预防食物中毒为主自查自纠,定期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及时解决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消除可能存在食物中毒的各种安全隐患,制定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每年开展一次食品安全应急演练。五是积极搭建“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

以上承诺,我项目将认真遵守,严格落实施工现场食品安全管理措施,履行建设、监理、施工企业管理责任。

项目名称:

建设企业(盖章)   监理企业(盖章)   施工企业(盖章)

签字:             签字:            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