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861L/2024-00118 发布日期:2024-03-15
发布机构: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住建局
名 称: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年度报告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年度报告

市住建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涉企执法检查登记备案制度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按照中共银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有关要求,现将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行政执法协作机制,开展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执法。一是按照《银川市行政管理与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暂行规定》,完善线索移交程序,从线索来源、线索核实等多方面进行了细化明晰,2023年向综合执法部门移交案件线索131件。二是强化部门执法协调联动,规范建筑市场秩序。联合综合执法部门、辖区住建部门、劳动监察大队等部门开展日常综合执法检查33次,发现安全隐患90余条,均已整改,整改完成率100%。三是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中,实施跨部门联合执法,印发《银川市住建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银川市工程造价咨询企业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的通知》《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银川市2023年度工程造价咨询企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情况的通报》等文件,持续规范建筑市场行为。

(二)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制定印发《市住建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等九项行政执法制度。通过政务公开栏、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银川住建政务微博等主动公开我局职责职能、执法依据和流程、监督电话、权责清单及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查对象库和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及抽查结果、不良行为诚信扣分等信息。加强执法装备建设,为执法人员配置手持执法记录仪44台,无人机3架,强化日常执法检查记录工作。推行“互联网+建筑大数据”信息化监管模式,对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实施较为全面的过程监控和记录,提高施工现场管理能力和精细化管控。截至目前,共计接入工地端787家,已竣工或停止运行511家,安装运行276家。积极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进一步对审核事项进行明确。选聘律师事务所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单位,参与法制审核。

(三)注重事前宣传培训,加强普法执法一体推进。坚持“执法就是服务,服务就是执法”的理念,对监管企业开展普法指导。将普法宣传教育贯穿到日常监管全过程。坚持做到“关口前移”,指导行政相对人依法办事,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主动纠正违法行为。2023年有序组织召开1场开复工会、3场安全生产部署会,向全市150名企业负责人、210家开复工项目、630名项目一线管理人员传达我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和各项规定,详细部署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智慧工地建设、实名制管理各项工作要求,助力安全发展提质增效。组织开展了物业行业政策法规培训和行业技能大赛,约300家企业、1200余人。开展2023年银川市建筑业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冬季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会,向来自全市的住建部门负责人、安全监督机构人员、企业项目管理人员等120名人员,宣贯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施工安全日志、危险性作业监护人制度等相关制度文件,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通过多种形式,将制度文件宣贯到施工一线,落实到基层,确保关键岗位人员和建筑工人将文件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杜绝监管“盲区”,落实好安全生产重点任务。

(四)开展重点领域执法监管,落实执法检查责任抓早抓小,严控建设项目施工生产安全管理。今,围绕春季开(复)工“双随机 一公开”检查、“安全生产月”专项检查、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巩固提升行动、整顿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冬期施工安全专项检查以及物业提升“123”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各类检查1907(项)次,排查治理一般安全隐患3911个(其中,自6月21日起,检查工地765(项)次,排渣隐患 2132 ,已整改2105个),重大隐患34个,已整改销号34个,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659份,停工整改通知书105份。今年累计对149家施工企业扣除诚信分23250分,对86家监理企业扣除诚信分13050分,对1家建设企业扣除诚信分400分,对74名关键岗位人员扣除诚信分值311分。

(五)规范涉企执法行为,落实涉企执法检查登记备案制度。严格落实《银川市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登记备案制度》,以权力清单为依据,对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住建领域从事房地产市场开发经营、建筑市场管理、工程质量和安全等活动实施的市场主体监督检查事项,制定《银川市住建局2023年涉企行政执法检查工作工作计划》《银川市住建局关于加强和规范涉企行政检查的实施意见》。按照“谁检查、谁公开”的原则,将检查情况及查处结果通过“银川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局属单位官网、微信公众号或新闻媒体等方式向社会及时公示,并签订《涉企执法检查备案表》,切实将涉企行政检查工作落到实处。同时严格控制涉企执法检查频次,严格遵循检查计划实施执法检查,要求局属执法单位不得影响被检查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二、2023年执法工作创新亮点或典型经验

一是搭建了“记录仪数据存证系统”。顺应“互联网+现场执法”规范化需求,强化重大事项全过程记录,提升行政执法检查工作效率。二是出台房屋市政工程建设单位首要责任规定。全面压实房屋与市政工程建设单位安全首要责任,切实保障我市建筑与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全力推进我市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三是交换执法检查,提升执法水平。今年我市针对造价咨询企业的专项检查进行了交换检查,即各地级市造价管理机构交换检查地域,利于相互借鉴和取长补短,使检查工作更加立体化。

三、存在问题

一是执法力量不足。执法内容工作面广复杂,需要专精综合人才统筹研究制定并实施检查计划、检查内容、检查结果的运用,目前阶段缺少专业相关人才。二是执法手段不足。存在当事人不配合并隐藏个别资料的情况,需要反复执法取证,执法部门联合检查协作的效率有待提升。三是数据共享存在困难。“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检查对象库的数据还不能进行良好的分类共享,系统不够稳定,导入数据时存在问题。

四、2024年工作计划

(一)规范行政执法,努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要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原则,继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法律业务知识培训。对新录用的执法人员要严格标准、加强培训和实务锻炼,使新录用执法人员能够较快胜任行业监管工作,努力造就一支高效、廉洁、公正的行政执法队伍。

)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涉企执法检查备案制度”落实。总结经验,改正不足,加大推广应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同时学习借鉴其他单位经验,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规范执法制度建设促进执法行为更加规范,执法效果稳步提升

(三)继续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执法合力。继续联合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管局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检查联合执法活动,依据各自职责依法查处住建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整顿和规市场秩序,形成联合执法常态机制。加强协作配合,强化信息共享,真正将综合执法改革的政策红利落到实处。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