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22-01-2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要求,现发布《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111日至1231日。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9516899861(仅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相关咨询);传真:0951—6899985(请注明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收)。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认真落实《条例》规定和《银川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最基本要求,健全机制,拓宽渠道,着力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效推动全局整体工作提高。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利用多个渠道、多种形式主动向社会公开本部门政务信息。通过政务新媒体等多种手段宣传住建政策,加深群众对我市住建政策的了解。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2021年共受理60件政府信息申请公开事项。其中通过依申请平台申请50件,当面提出申请7件,邮寄申请3件。6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受理53件,转结下年度继续办理7件。依照要求,所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按照流程、规定、时限等向申请人及时进行答复。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以公开政务、服务群众为宗旨,大力推进网站平台建设,加大信息公开量,调整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管理责任。规范信息采集、信息审核、信息发布的管理程序。

(四)政府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加强部门网站建设。充分发挥部门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通过网站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政府信息。2021年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46条。二是多平台畅通公开渠道。开通政民互动平台、12345市政府热线等渠道反映问题和诉求。2021年共受理各类投诉9745件,其中12345市政府热线8700件,银川住建政务微博510件,银川市数字化城管平台10件,政民互动平台175件,宁夏网上信访综合管理平台350件。三是加强政务新媒体应用管理。设立专人专岗,规范对政务新媒体内容的发布工作,通过政务新媒体扩大政府信息发布渠道,满足不同群体获取信息的需求。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纳入目标责任考核。根据银川市绩效考评工作安排,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实施开展督查评测,并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体系通报,确保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主动接受市政府和社会的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在应对社会评议方面,采取积极态度,确保对外公开的信息,有迹可寻、有政策支持、有数据支撑,有应对措施。在责任追究方面,2021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开展责任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

     文件

  7

 16

  2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

     收费

              0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1

  8

  0

  0

  0

  1

 6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1

  0

  0

  0

  0

  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1

  5

  0

  0

  0

  1

 1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1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4

  0

  0

  0

  0

  0

  4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8

  0

  0

  0 

  0

  0

 18

(七)总计

 45

  7

  0

  0

  0

  1

 5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6

  1

  0 

  0

  0

  0

  7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

结果纠

其他结

尚未审

总计

结果维

结果纠

其他结

尚未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银川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政务公开意识显著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了较大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但仍存在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及时,有待进一步完善提高;二是政策解读内容不够充实、形式不够丰富,以图片解读为主,形式较为单一。三是对依申请公开申请范围的界定和信息公开的范围把握有待进一步探索。

2022年,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充实和拓宽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与渠道。了解和掌握群众普遍关注的住建信息动态,不断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教育,提高认识。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的文件精神,统一认识,强化服务理念,建设服务型机关扎实推进互动交流。多借鉴学习先进部门经验,提高网上信息办理质量、快速受理、及时反馈,提高回复率和及时性,增加群众满意度。加强信息公开日常检查工作。对信息公开内容定期检查,对发布不规范的信息及时纠正,发布不及时的股室及时督促,确保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和民生工程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规范、全面,努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和时效性。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2021年,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了《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细化分解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进一步梳理完善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监督保障等工作规范,建立严格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做到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查、全面审查。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确保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为积极贯彻落实市政府政务公开相关要求,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市民代表25余人走进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参观学习。 通过活动的开展,市民代表对住建行业有了深入了解,进一步树立了住建系统良好形象。对市民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落实,扎实将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2.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未超出一定数量或者频次范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