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17-03-14 


本报告由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www.yinchuan.gov.cn)和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网(www.nxyczjj.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47号(邮编:750001,电话:0951-6899861;传真:0951-6899985)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住建局认真落实《条例》《办法》规定和《银川市委办公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银党办〔2016〕99号)》《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银政办发〔2016〕59号)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为营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加快住房和城乡建设做出了积极努力。

(一)组织机构及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系统党委书记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进行。

二是制定印发了《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细化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同时督促指导局属各企事业单位根据工作实际制定相应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明确公开事项、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和公开时限等。

三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内容,结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并作为年底绩效考核评分依据,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四是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制度》等规章制度,做到有方案、有重点、有方向。

五是局领导切实履行相关责任,带头深入基层单位督查工作,指导局属各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实施过程中,及时监督,严格责任追究,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规范化、科学化。

(二)机构人员和经费保障情况

我局专门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兼职人员1名。建立开通《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网》,建设经费9440元,网站维护费每年2000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情况

2016年,我局通过政务公开栏、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网、@银川住建 政务微博、《银川住房和建设》刊物、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银川晚报》《新消息报》等多种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着力构建快捷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充分保证了政府信息的公开、透明、高效,大大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方便了办事群众。

(一)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局对外建立开通《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网》,主动公开部门主要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内设机构、下属单位、人事任免、相关业务的办事程序、申报资料、收费标准以及政策法规、住房保障公示、招标公告、培训教育等信息1028条。通过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92条。

(二)通过政务微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利用@银川住建 政务微博即时发布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住房保障对象公示、房屋登记要件及流程、房屋权属证书遗失补证登记、二手房过户等信息65条,加大宣传力度。

(三)通过报刊、电视等传统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银川晚报》公示廉租住房保障对象26次,2015年房地产十强企业1次、2015年房地产诚信企业1次。通过《银川电视台》对公租房、廉租房等房源公开摇号配租情况进行监督,确保房屋销售全过程的公开透明。   

(四)通过其他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设置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刊登各类信息。制作党务政务展板32块,设立督办投诉电话,接受监督,同时做好群众的咨询答复工作。同时以我局《银川住房和建设》刊物为载体,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扩大公开范围,全年发刊12期。

三、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情况

(一)全面公开“两个清单”。在市住建局网站公示我局保留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工作流程图。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及时提出权力清单动态调整意见,待编办审核通过后向社会公示。全面公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及许可依据、申报条件,向服务对象公开需要提交材料目录、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和监督投诉等信息。

(二)加快市场监管信息公开。一是年初对市辖三区范围内的70个房地产在建在售项目进行检查,并对各房地产项目相关信息进行汇总,建立房地产项目信息档案,施行动态监管;每月对房地产项目进行巡查,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对涉及行政处罚事项的违规行为进行约谈、责令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公示。二是按照市政府关于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重点推进建筑市场、建筑工程安全监督、建筑节能、工程造价等方面的执法信息公开,包括检查的总体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对违法违规行为的约谈、责令整改、查处结果、立案调查情况等交由局政策法规科进行审定和公开。对被列入不良行为记录的行业,及时向社会公布违法违规、失信企业黑名单。三是在加强行政执法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制定印发《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在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上传行政处罚公示信息。2015年12月1日起至今,及时上传行政处罚案件214件。在我局刊物《银川住房和建设》分两期公示2016年行政处罚信息共73起。

(三)着力推进政府服务公开。一是制作住房保障政策宣传问答展板,公示《住房保障证》申领的办事流程、申报条件、需提交材料目录、监督电话等住房保障政策,方便群众办事、做好群众服务工作。同时,在市民大厅将房屋权属登记三十余种业务流程、政策依据、收费标准及办理时限印制成宣传单彩页,放置B3区房产交易办证大厅业务咨询台,供群众随意取用。二是通过交易大厅电子屏将所有业务流程滚动播放,让群众随时掌握了解相关业务办证流程、要件、时限及收费依据。三是我局在市民大厅公示房屋所有权登记、抵押权登记等业务办理流程和所需要的材料等相关信息,并印制成办事指南,向办事群众发放,大力推进政府服务公开。四是按照银川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于8月份将我局工作岗位职责、领导分工及局系统单位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服务指南、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在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五是制作银川市住建局政务公开展板,推行阳光政务。

(四)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一是针对2016年银川市老旧小区安防改造工作,年初在市供热物业办网站上传了《关于统计上报无安防监控设施住宅小区数据的通知》,要求三区物业主管部门统计数据,为做施工方案提供依据。4月底,组织宁夏广电、电信、公安等部门完成改造方案,并将项目实施基本情况在住建局网站上进行公示。

二是由我局组织实施的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在开工之前,方案编制完成并报送审批部门后,均通过部门网站对项目建设内容、投资、计划工期、社会效益等内容进行公示。


三是对重大项目实行决策前、实施过程及实施结果的全过程公开。充分利用“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网”长期公开年度工作计划等信息;利用@银川住建 微博发布市政道路建设等项目进展情况。通过《银川晚报》《新消息报》等大众媒体对市政项目所涉及的道路交通封闭信息进行提前公告,方便市民出行。

四是强化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管,及时发布各类工程建设招标公告。通过“银川建设信息网”、招投标网等网媒载体,由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公告。

(五)积极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一是对纳入廉租补贴保障家庭,及时电话通知保障对象办理廉租补贴专项银行存折。二是在公证、物价、督办、监察等部门及媒体、群众代表全程监督下,采取公开摇号的方式进行保障住房实物配售。三是围绕市委、政府重点工作,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推进情况和监督方式等内容,及时公开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及奖惩情况。同时,做好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16年共梳理出各类建议和提案99件。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在招投标工作中,一是做好招标信息公示全公开。每次招投标发布信息时,在银川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中国采购与招标网,银川晚报同时发布,并且公布招标人信息电话,方便投标企业投标咨询,信息公开率达到100%。二是开标、评标全公开。邀请银川市发改委、市审计局、市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市国立公证处进行全程现场监督;同时在开标现场公布报价、评委评分,现场推荐中标候选人,杜绝了评标过程中暗箱操作行为。三是中标结果公示全公开。评标结束后,对中标价格、中标企业、评标办法等信息在银川市公共资源交易网进行公示,接受投标企业和社会监督。

在招投标会议服务工作中,我局有形建设工程交易中心从上到下逐步做到了全方位、多层次公开。工程交易服务费收缴方面,提前做好公示,在单位宣传栏及单位网站上主动公开交易服务费收费标准与依据。

(二)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加大支持小微企业、公开房地产16条中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的宣传力度。对社会群众、企业等关注的房屋产权办证税收新政、三减两提高落实、办证疑难问题等热点难点问题,及时通过区内各大新闻媒体、网站、微博等渠道进行广泛宣传,扩大社会受众面和知晓面。

(三)推进扶贫信息公开。2016年是“十三五”精准扶贫攻坚的开局之年,市住建局把2016年度的帮扶工作列为重点工作。我局按照前期制定的帮扶名单,明确帮扶内容。通过一系列走访慰问活动,将帮扶人员名单、帮扶金额等帮扶信息及时在部门网站公开,让帮扶工作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群众监督。

(四)推进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一是在局部门网站设置“住房保障申请”及“住房保障公示”专栏,解读有关住房保障政策,公示各类保障房家庭情况,确保群众网上查询方便快捷,一目了然。同时每月在网站上公示棚户区改造进度情况。二是在街道或(乡)镇人民政府设置为民服务中心住房保障窗口,向群众发放信息手册、办事指南等,有力地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方便了群众,增强了实效。三是各管理单位及办事窗口均设立政策咨询台及咨询电话,各项政策规定、审批程序等张贴上墙。实行“三审两公示”的住房保障政策,对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住房等房源进行公开摇号销售,确保房屋销售全过程的公开透明。四是组织相关单位在三区进行保障性住房政策宣传,先后在西夏区、金凤区万达广场、兴庆区光明广场开展2016年“住房保障圆百姓住房之梦”住房政策主题宣传活动,制作宣传展板10余幅,发放宣传单册约100份。

(五)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一是在市供热物业办部门网站、微博以及报纸刊物宣传节能减排、燃煤锅炉拆除有关方面的信息。结合实地调研情况,制定了2016年40台燃煤锅炉拆除并网方案,并在市住建局部门网站进行公示,在推进拆除工作的过程中及时做到信息公开。二是编制完成《银川市城市供水水质信息发布制度》,并在各供水企业的营业厅提供水质查询。三是公开“蓝天工程”、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进展、重点工作、明察暗访和处罚整改情况,按季度公布城市建筑施工现场防治扬尘污染实施的情况。2016年共通报了三批建筑业企业不良行为名单,并在市住建局网站予以公开。

(六)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及时在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公开市住建局及局属事业单位2016年度部门预算及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


五、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6年,我局共受理3件依申请公开事项,均按照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规定、时限等给申请人进行了及时答复。从申请形式看,网络申请1件,信函申请2件。其中:同意公开的1件,同意部分公开的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1件。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1件,目前区住建厅尚未做出复议决定。2016年,我局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全部实行免费。

六、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针对社会群众、企业等关注的房屋产权办证税收新政、三减两提高落实、办证疑难问题等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召开提升服务意见征询会,及时通过区内各大新闻媒体、网站、微博等渠道进行广泛宣传,扩大社会受众面和知晓面。      

针对保障房等热点问题,将保障房审核、配租、配售等结果,在《银川晚报》、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网等进行公示,做到公开透明。对重要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借助微博发布准确权威信息。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快速反应、及时发声。

三是针对保障性住房和阅海万家项目信访工作,安派专人,定岗定责,主动开展舆情监控,加强对涉及工程项目舆情的预警防范,全力做到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能够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和应对。

七、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6年,市政府督查室交由我局办理的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5件、自治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案19件,银川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议案代表建议29件、银川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46件。为进一步做好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高办理质量,确保办理实效,通过各方沟通,共梳理出各类建议和提案99件,主要涉及城市供水、污水处理、燃气器具、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市场管理等问题。为切实提高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我局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明确办理时限。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致力于取得实际成效,把提案的办理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相结合,大力提高具体承办人员的精品意识。对提案中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要求各相关处室积极与代表、委员协商讨论,并深入开展调研,认真抓好落实。我局承办的所有提案答复工作已全部完成,并在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

八、存在问题与2017年工作思路

当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载体建设有待进一步优化、创新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人员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

2017年,我局将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扩大公开范围,提高公开实效,实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公开,并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不断总结经验,开拓创新,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行以文明服务、依法行政、勤政廉洁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公开,确保公开工作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操作办法,完善相关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工作开展得力,落实到位;二是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及时、主动将相关信息传递给广大群众;三是进一步完善舆情、热点收集和回应机制,充分发挥各类载体作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四是加强部门网站管理,健全信息发布协调机制,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流程;五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