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24-01-2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年,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银川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加强和改进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工作,持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和服务水平,助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主动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有关要求,通过政务微博“银川住建”、微信公众号“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多渠道宣传住建政策及住建动态,主动向社会公开本部门政务信息。满足群众需求,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和实效。

(二)依申请公开。按照“一事一申请”原则,2023年共受理734件政府信息申请公开事项。其中通过依申请公开网上平台申请427件。邮寄申请307件。736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中,已受理736件,转结下年度继续办理104件(该104件为同一申请人同一时间邮寄申请),其余申请件已按要求进行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从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做起,做好保密审查和内容审核,把控好发布、转载信息各流程审核,按照发布规程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发布或转载。加强网站平台建设,在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精细化分类公开信息内容和扩大信息公开量、公开范围。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加强部门网站建设,2023年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以“为民、便民、利民、惠民”为根本出发点,完成了一二级页面的改版、菜单栏目的重新规划、适老化无障碍化功能开发及手机适配功能改造,对网站页面、栏目、内容等进行全面规范和优化,满足公众通过不同终端访问政府网站的需求,持续提升网站访问体验和服务能力。二是准确、及时、全面、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2023年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291条。坚持通过政民互动平台、12345市政府热线等渠道反映问题和诉求。2023年共受理各类投诉14668件,其中12345市政府热线13834件,银川住建政务微博208件,宁夏信访业务智能辅助平台受理转办件590件,银川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受理转办件36件。重点信访件办理情况中,“互联网+督查”共受理网民留言38件,人民网143件,“主席信箱”共转办信件179件,“市长信箱”共转办信件143件,政协建议54件。不断加强和规范对政务新媒体内容的发布工作,积极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各类网络媒体加大住建系统正能量宣传,正向引导舆论。

(五)监督保障。按照本年度自治区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和银川市绩效考评工作安排,已将本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本机关整体绩效考评体系。对2023年出现的政府信息公开问题,进行通报,深入探讨问题产生原因,总结吸取教训,进一步对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和制度进行梳理学习,对202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安排部署,确保202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0

1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4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29

0

0

0

307

0

73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

0

0

0

0

9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3

0

0

0

15

0

14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

0

0

0

21

0

3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3

0

0

0

0

0

3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62

0

0

0

167

0

42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8

0

0

0

0

0

28

2.重复申请

4

0

0

0

0

0

4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38

0

0

0

203

0

64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104

0

10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

结果纠

其他结

尚未审

  

总计

结果维

结果纠

其他结

尚未审

  

总计

0

0

0

0

0

0

0

5

0

5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政务公开意识显著增强,工作积极性、规范性较上年有所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门户网站等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更新。但仍存在不足:政务公开平台发布内容需要继续加强即时监管和自查自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依申请公开方面,对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制度条例缺乏更深的认识理解。

2024年,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继续强化政务公开制度建设,认真学习和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下达的相关工作要求。细化责任落实,遵守信息公开纪律,在新的一年开创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做好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加强政策咨询服务,不断提升本政府部门网站服务能力,不断优化公开互动渠道。我局将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扩大公开范围,提高公开实效,全面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不断提高公开工作的质量与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的促进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2023年,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了《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发布网址为:https://www.yinchuan.gov.cn/xxgk/bmxxgkml/szjj_2202/xxgkml_2205/bmqtwj_2213)。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全环节推进信息公开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紧密联系群众所需,加强群众互动参与,全面落实政务公开、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水平,切实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积极更新政府部门动态信息,加强主动信息公开,推进建设系统公共服务公开,使群众及时了解政府部门工作情况及相关热点关切、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日常性在住建动态等栏目更新住建局工作动态信息内容160余项。各类住房保障、道路建设规划、竣工备案情况、预售资金监管账户、建筑市场监管、社区物业服务等工作领域公示通告150余项。优化政策集中发布,完善优化政策解读,做好政策内容发布更新。对群众企业关注度高、办事需求大的政策文件进行发布、更新、解读。截止目前,今年已向市政府门户网站市住建局部门文件栏目发布更新40项,规范性文件2项,并对重要文件及规发性文件发布图解5项。夯实公开平台建设,严格网络意识形态内容管理、不断提升政府部门网站服务能力。银川市住建局于2023年下半年完成了部门门户网站的页面改版、适老化和无障碍化、手机适配改造工作。以崭新、简洁的面貌和科学便捷有序的栏目排版布局迎接访问群众,满足公众不同情况条件访问政府部门网站的需求。同时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发来网站及新媒体发布内容整改要求,立查立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了反馈和汇报。常态化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落实全区“政府开放日”工作方案的通知》和《银川市人民办公室关于在能力作风建设年中开展“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的通知》要求,做好银川市住建局“年度政府开放日”和“月度为民办实事政府开放日”工作,严格按照“制定方案、发布公告、组织实施、报送结果”原则,在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活动的同时,将相关活动的公告、实施方案、实施情况、建议收集和办理情况按月度准时发布于市政府门户网站相关栏目中。认真落实完成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内容,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相关要求,银川市住建局按时按要求制定《市住建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要点台账。对涉及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内容及时按要求完成,并于2023年11月月底向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报送工作完成情况。

2.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未超出一定数量或者频次范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阅下载,更多政府信息可登录网站http://www.yinchuan.gov.cn 查阅。

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951—6899861(仅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相关咨询);传真:0951—6899985(请注明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