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19-02-22 

 本报告由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银川市人民政府网站(www.yinchuan.gov.cn)——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信息公开栏目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办公室联系。地址:西夏陵景区综合管理中心;邮编:750021;电话:0951-5668970;传真:0951-5668970;电子邮箱:ycxxlqglc@163.com

一、总体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8年,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银川市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安排部署,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构,确保工作有效开展

1、高度重视,职责明确

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结合单位实际,调整了党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网络运维工作领导小组,确立1名专职人员及2名兼职人员具体负责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微博等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并将领导小组分工情况及时在网站对外公布,保障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image002.jpg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调整网络运维工作领导小组image004.jpg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调整党务政务公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文件

2、安排部署,提高认识

全年共召开3次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各科室从增强公开意识抓起,切实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由办公室抓好日常管理工作,并把政务信息公开列入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强化组织协调工作,建立起有部署、检查、总结、追究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行。

 

image006.png

6月25日、7月2日学习例会后,召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政务信息报送、发布相关工作

3、完善制度,规范流程

  image008.png一是按照“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了《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规定了在政务公开工作方案、重要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网站管理、考核评议等方面的工作任务,及时公开已产生的各类信息,确保政务信息及时公开。

二是制定印发了《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有关事项的通知》(银西发〔2018〕6号),建立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畅通工作渠道,规范、及时答复依申请公开案件。

 

image011.jpg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印发2018年公文标识及信息报送工作相关文件

(二)按要求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

2018年,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按照政务公开相关要求及时修改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更新领导信息、公开范围,并在银川市门户网站——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信息公开栏目上进行发布。

(三)加强宣传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利用每周学习例会积极组织宣传学习国家、自治区、银川市有关政务公开的相关规定、工作部署、规范以及政务信息界定、保密、办理依申请公开和政策咨询等内容。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传达学习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文件

二是2018年,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先后5次参加政务公开培训,增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及业务技能水平,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提高政务信息公开水平。

三是加大信息宣传力度,及时将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各项亮点工作和政策性文件通过银川市门户网站、微博、公示栏等平台进行公开宣传,增强工作透明度和社会认知度。

(四)将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保障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全年经费预算,2018年用于政务信息公开专项经费共0.2万元,用于日常政务信息发布平台的运维。二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绩效考核评议内容中,作为科室年终考核的考核内容之一。完善激励问责机制,将政务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印发了《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银西发〔2018〕72号),要求各科室定期报送政务信息,对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网络平台建设积极配合、提供大量有效材料和信息并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室和个人,根据有关规定给予一定表彰奖励,对未经审核而擅自发布信息,出现失误或因侵权等行为对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形象产生不利影响的,将追究相关责任人员,违反规定发生失密、泄密事件并造成损失的,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在以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为政务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的同时,结合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官方微博、“12345”服务平台、政务信息公开栏,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向公众及时提供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政务及旅游出行等信息,全年共公开发布163条信息,并及时对官方微博微信网友评论进行回复。

(一)通过银川市门户网站发布信息情况

2018年,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整理各项工作信息并及时上报,在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inchuan.gov.cn)发布政务信息37条。其中概况信息2条、部门文件14条、重点工作7条、政策解读4条、应急预案1条、规划计划4条、人事信息2条、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

 

image017.jpg

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信息公开栏目

2018年公开政务信息

(二)通过政务微博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2018年,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通过官方微博转载发布各类相关信息共61条。

image019.jpg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官方微博

(三)政务信息公开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了扩大政务信息公开的知晓范围,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在景区内设置政务公开栏,2018年在政务信息公开栏公开信息58条。

image021.jpg

 银川西夏陵区景区政务信息公开栏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在重大改革任务、重要政策措施、重大工程项目进展和结果公开及权力责任清单等方面,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在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时进行公开。2018年,公开重点工作7条、规划计划4条、重要会议1条、应急管理1条。

一是深入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要求,在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开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2017年度部门决算、2018年度部门预算信息,保障信息的真实、及时、有效。

image023.png

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信息公开栏目公开预决算信息

二是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在重大建设项目方面严格遵守工程施工招投标程序,通过中国招标与采购网等平台发布各项建设工程招投标公告,公开透明开展各项招投标工作,接受社会监督,做到诚信守法。

image025.jpg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重大建设项目招投标公告情况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围绕文物保护及安全生产等热点问题,通过每周学习例会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解读政策,并通过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微博、政务信息公开栏等平台进行转发、发布权威信息,2018年通过银川市门户网站——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信息公开栏目转发国务院发布的政策解读4条,通过政务信息公开栏公布政策性文件37份。

image027.png

 

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信息公开栏目

发布政策解读相关信息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