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乡村振兴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工作信息

索 引 号:11640100MB1648597Q/2023-00007 发布日期:2023-02-13
发布机构: 银川市乡村振兴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乡村振兴局
名 称:鼓足干劲 提质增效 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示范市建设 示范引领城乡融合发展 ——银川市召开全市乡村振兴局长会议

鼓足干劲 提质增效 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示范市建设 示范引领城乡融合发展 ——银川市召开全市乡村振兴局长会议

29日,银川市乡村振兴局组织召开全市乡村振兴局长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和乡村振兴局长会议、全区农业农村局长会议和乡村振兴局长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当前面临形式和存在问题,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银川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玉贤出席会议并讲话。

            

议指出,2022年,全市乡村振兴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区市党委和政府决策部署,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重点,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抓重点补短板,抓统筹促提升,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移民和脱贫人口收入增速分别达到9.2%15%,高于全市农村居民收入2.78.5个百分点,圆满完成“两个高于”目标任务,取得了难能可贵、殊为不易的良好成绩。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全市乡村振兴系统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围绕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全面统筹“五个振兴”,加快实现“四个示范引领”,奋力建设乡村全面振兴示范市目标任务,压实责任、明确时限,以起跑就是冲刺的状态和决心,全力以赴推进全年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会议要求,2023年重点工作要聚焦“两个重点”、健全“四项机制”、实施“三项计划”、推进“六大行动”。一是要坚决守住不发生整乡整村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扎实开展监测帮扶“五个一”专项行动,力争监测对象风险消除占比始终保持在60%以上。二是要做足“土特产”文章,围绕“六特”产业,加大项目资金整合投入力度,中央和自治区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占比达到60%以上,用于“六特”产业的资金不低于产业发展资金的50%,打造10个庭院经济示范点、10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全市脱贫人口收入增速力争保持在16%以上,监测对象收入、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力争保持在10%以上。三是要继续做好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对重点项目实行清单化、项目化、责任化管理,年底将择优命名18个示范村(社区),支持月牙湖乡、闽宁镇等移民镇(村)争创自治区示范镇(村)。四是要深化闽宁协作,以闽宁产业园建设、东西部消费协作及闽宁示范村巩固提升为主要抓手,扎实推进闽宁镇“四个示范”建设。五是要积极投身乡村建设,建立乡村建设行动“清单制+责任制”及全市乡村建设项目库,优先纳入一批群众需求强烈、兼顾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条件改善的项目,打造6个宜居宜业和美村庄。六是要以“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三农”干部“大学习大轮训”为契机,认真履行重点工作承诺制和信息报送制度,强化责任落实,主动担当作为,提升能力素质,转变工作作风,将作风建设贯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各环节。

会上,对全市乡村振兴系统2022年信息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各县(市)区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同志围绕2023年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谋划及建设推进情况做了汇报,是乡村振兴局班子成员、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