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乡村振兴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市乡村振兴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24-01-2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 号)要求,现发布《银川市乡村振兴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年以来,银川市乡村振兴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3年银川市乡村振兴局政务公开工作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围绕防返贫监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困难群体救助等一系列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以市政府门户网站为主阵地,主动公开各类信息。截止2023年12月31日,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6条,通过人民日报、宁夏日报、银川日报等媒体公开公布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务工就业、项目建设等惠民利民政策88条。受理人大建议3件、政协提案8件,均在时限内答复完毕。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3年,银川市乡村振兴局未接到任何形式的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严格落实各项规定,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政府网站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及时更新责任范围内的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坚决避免空白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的出现,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提高政府网站服务水平。按照政务公开办公室要求,梳理乡村振兴领域公开目录6条和银川市乡村振兴局政务公开目录7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积极配合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建立健全银川市政策问答平台,围绕乡村振兴领域内容,动态发布防返贫监测程序、对象、时间,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对象,因病返贫致贫帮扶机制等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信息10条。同时安排在职在编人员进行日常运作管理和更新维护,确保了上级党委、政府精神传达、乡村振兴工作要闻和专业知识、文件解读等各方面内容的公布。

(五)监督保障情况

全年通过电话回复的方式,主动回应群众关心关切的就业补助、残疾人就业补贴等各类热点问题30余次;安排专人负责门户网站信息更新管理,结合政府网站抽查通报不断完善网站信息管理,围绕全市乡村振兴工作重点和社会关注焦点,及时修改错敏信息130余次,保证门户网站持续良好运行;回应“12345”平台诉求3条;结合“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积极开展“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通过宣传党的政策、听取群众意见、建立问题销号清单等形式,不断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截至12月底,市乡村振兴局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9次,收集问题及建议18条,已办理16条,剩余2条建议(职能服务和建设类)持续办理中。本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接受社会评议,并针对指出的问题逐项核查、整改落实,2023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开展责任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

法律服务机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局在政务公开领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不足。一是国家、自治区、银川市三级关于乡村振兴领域的公开数量和质量仍需进一步提高。二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不高,导致错敏信息较多。

改进措施:一是提高信息公开时效性,加强信息收集工作,第一时间上传至政府门户网站,避免信息发布存在滞后性。依托人民日报、宁夏日报、银川日报、微信“朋友圈”等各类政务新媒体,讲好银川故事传播银川声音,不断提高相关政策公开广度和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学习,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主动适应当前新常态下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银川市乡村振兴局对照《银川市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安排的重点工作,研究并制定银川市乡村振兴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依据要点,严格落实各项任务,切实保障政务公开力度。一是配合发布《中共银川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 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 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宁夏回族自治区医疗救助办法》政策解读文件。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及时发布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及2023年度预算和2022年度决算,指导各县(市)区乡村振兴局公示公开衔接资金使用、项目建设及各类补贴发放政策。三是提升政策支持力度。结合“千名干部包千企”工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深入包抓企业讲政策,解难题;配合永宁县加大闽宁产业园招商引资力度,吸引17企业落户产业园;加强外出务工及交通补助补贴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广泛宣传实现补贴发放2449人192万元。

(二)银川市乡村振兴局2023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阅下载,更多政府信息可登录网站http://www.yinchuan.gov.cn查阅。

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银川市乡村振兴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951—6889266(仅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相关咨询);传真:0951—6889274(请注明银川市乡村振兴局办公室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