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11640100MB1627956H/2023-00013 发布日期:2023-03-03
发布机构: 银川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名 称:银川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银川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2022年, 银川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以确保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为总目标,以粮食流通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为重点,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依法管粮治粮,完善粮食调控和监管体系,推进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提供坚实物质基础。

一、 2022年主要工作

一是坚决履行党政同责,粮食生产获十九连丰,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夏秋粮收购由于晒场、资金、人员、准备到位,没有出现卖粮难现象, 也没有粮农投诉情况发生。

    二是粮油储备管理更加完善, 新建原粮临时储备10000吨、企业社会责任储备8000吨, 将市级应急成品粮储备规模由原来的9000吨调增至15000吨, 现有储备粮规模在五地市中, 规模总量最大,占到全区的50%,可保障我市主城区190.18万人15.77天的供应量; 建立县级应急成品粮储备0.322万吨, 县(市)城区人口10天供应量保障到位。按应急标准在全市建立应急成品粮油定点加工企业20家, 日加工能力3765吨(成品粮),粮油应急保障运输车辆257辆, 日运输能力3628吨。 建立应急成品粮油供应网点101家,配送中心5家,应急供应网点布局占到全区的50%, 对主城区人口保障天数最多, 达到15.8天市场供应量,紧急情况下可实现米面油向终端消费市场精准快速投放。每半年开展一次粮油应急配送中心及应急供应网点复核,按照复核结果按时拨补网店建设补贴费用; 适时更新完善应急企业信息,确保应急链条企业信息完整全面。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三级粮油价格监测点20个,认真落实粮油价格日常周报、月度分析,粮油流通统计数据月度报送, 加强国庆及“9.20”新冠肺炎疫情等重要时段、重大节日期间的市场监测预警,及时启动粮油市场监测日报制度, 截至目前累计报送粮油价格监测周报数据43期,价格监测分析10期,粮油流通统计月报10期,统计分析3期,粮油购销、库存监测周报表、 日报表等百余期,做到了数据准确、分析透彻、 预测科学。

三是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到位,先期完成312万元的物资采购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一周内完成604万元应急物资紧急采购验收入库,全年先后调拨折叠床、棉被褥、应急灯等13种应急物资40批次54438件, 无论是保障物资数量还是保供时间效率, 都达到了第一时间满足的基本要求。

    四是项目建设有力实施,实施县级物资库信息化等基础设施项目7个,总投资2666万元; 实施粮食产业化项目24个,总投资7196万元, 所有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5%。 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与财政局联合印发《银川市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方案》,开展绿色仓储提升行动,共建设仓储项目6个, 总投资2537.3万元; 推动永宁县争取1064万元特别国债资金建设1700平方米应急物资储备库扩建项目; 推动宁夏明翔粮油有限公司1.1万吨准低温收纳粮食仓储建设项目及大米成品库低温储藏改造项目建设; 支持宁夏君海油脂有限公司建设2250吨储粮罐, 宁夏路师傅食品有限公司新建2000吨小麦原粮储存立筒仓等项目建设,以上项目均已建成,极大地提升了我市储存粮食品质及物资储备能力。推进智能化粮库建设,积极争取资金647万元开展智慧银粮平台建设, 把仓储智能化建设延伸到关键业务环节,强化远程监管功能,实现政策性粮食进出库管理、库存管理、信息管理的智能化。 2022年, 全市实施优质粮食工程项目52个,其中市本级实施项目 12个。 项目总投资12412.32万元, 其中市本级项目投资2513.57万元。结合宁夏粮油产品的天然禀赋和银川市实际,制定熟化米等团体标准3个,实现粮油品种品质品牌提升。 积极开展宁夏好粮油中国好粮油产品培育, 2022年宁夏金双禾粮油有限公司及宁夏阿萨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的产品获得中国好粮油产品称号,宁夏广银米业有限公司的天隆优619大米获得首届国稻有机米联杯全国有机稻米优佳好食味品鉴评选争霸赛金奖等。

    五是节粮减损技术全面推广,鼓励企业通过技改等方式,依靠技术革新, 杜绝加工环节跑、 冒、 滴、漏。 实施了13个重点企业技术改造项目, 投资3884.7万元, 极大地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在夏秋粮收购关键时期的五代”服务功能, 2022年, 我市粮食产后服务中心, 共收购粮食3.56万吨, 减少粮食损失0.16万吨, 实现助农增收约659万元。 开展爱粮节粮宣传, 投入7.75万元制作爱粮节粮宣传动画片及局机关爱粮节粮文化阵地,在宁夏兴唐米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宁夏广银米业有限公司建立市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并挂牌。认真组织开展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活动,在线上积极举行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各县()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也结合自身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活动, 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六是维护粮食流通秩序,创新开展联合执法监督。制定印发《银川市粮食流通联合执法机制》,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综合执法监督局开展涉粮领域联合执法检查,确保口粮市场安全,全年开展各类检查20余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8份,办理执法案件2起, 罚款17000元,办理12325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监管热线举报2件,通过各方力量共同维护全市粮食流通秩序。 落实辖区内商品粮、地方储备粮监管主体责任, 在33家粮油企业编制印发《应急成品粮政策制度汇编》110余册,组织开展夏秋粮收购、政策性粮食销售检查,确保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 2022年, 共开展检查10余次, 检查企业40余家次,检查各类性质粮食40余万吨。

    七是涉粮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成效明显,通过退役士兵和军转干部安置渠道, 先后为市县(区)两级补充工作人员9名,协调市委编办为粮食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增加人员职数6名,争取市财政投资750万元购置粮食质量检测设备,解决了多年来被国家粮储局和自治区粮储局点名批评的粮食质检能力弱化老大难问题;清退各类违规使用资金70余万,建立完善了14项管理制度,扫清了发展的拦路虎,清除了管理中的顽瘴痼疾,使粮食行业风气脱胎换骨, 明显好转。

二、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市粮食安全形势总体良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粮食品种结构不平衡。小麦、玉米产不足需,除水稻少量区外购进,市域内所需粮食大多依赖外购,食用油加工油料对外依存度100%, 直接影响我市粮食的有效供给。

二是粮食产业经济总量不大。企业品牌、产品标准、工业设计及产业要素配套不完善,产业链条短,一二三产业融合程度低。产品同质化问题突出,难以满足群众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三是增储压力加大。目前,全市成品粮储备资源基本使用饱和,承储补贴标准与企业成品粮储备成本不相适。人口增速与粮食生产加工能力匹配度不高,与粮食生产加工能力不相适应。粮权归属没有买断,实质物权法律依据不够有力。首府城市没有市本级粮库, 粮食安全存在一定的风险。

三、 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 银川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为核心,抓粮食和物资储备,抓项目建设和产业经济发展,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

充分发挥粮食安全考核办公室的职能,认真抓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一是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班子政府班子成员抓粮食生产的职责,列出工作任务清单,逐月督查落实情况。二是牢牢守住206.35万亩耕地保有量和161.3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红线, 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 防止非粮化三是实施永久基本农田提升行动,采取有效措施,推进高标准农田增加2万亩。四是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认真落实粮食种业振兴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组建粮食种子产业集团,粮食种子繁育面积达到2万亩。五是健全种粮农民的收入保障机制。种粮农民在享受原种子补贴、农机补贴、化肥补贴的基础上,针对小麦种植农民积极性不高、收益偏低的实际,财政拿出专项资金予以补贴,补贴标准制定参照自治区补贴标准。六是坚决落实大食物观。出台《银川市大食物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努力构建产业化食物供给体系。向森林要食物,积极与贺兰山自然保护区沟通协调,着力发展贺兰山蘑菇产业; 向荒漠(沙漠)要食物,着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着力发展土豆、红薯产业; 向80万亩湖泊湿地要食物,着力发展适水产业。

(二)坚持改革创新数字赋能,推进粮食储备高水平发展

一是加快补短板。针对银川没有国有粮库,粮食储存安全存在隐患的现实问题,力争年内建成市级国有粮食储备库,同时争取国家支持,鼓励国有物流仓储企业建设低温仓储,承担一定的政府储备任务。按照布局合理、产能充足、类型齐全、满足需要、 动态管理的原则,加快培育2家集储存、加工、运输、配送一体化的区域粮食应急保障中心,同时根据城镇居民、当地驻军和城乡救济需要,继续充实增加保障供应网点5个。二是把粮食储备安全主动权牢牢抓在政府手中。扎实做好新增人口和按期轮换储备粮建设工作;建议政府适当提高应急成品粮储备管理补贴标准, 标准由目前的每年300/吨提高到600/吨, 请市财政局进行审核后报专题会议研究;积极探索,着力构建储备粮粮权买断机制,主动与市发改委、财政局等部门会商研究改革方案:或由市县财政分别全额出资完全购买地方储备粮油, 粮权100%归属政府所有;或指导粮食经营国有企业向农发行贷款购买粮权并负责日常监管,利息由同级财政承担,以财政补贴形式将成品粮轮换业务服务外包给民营企业。

(三)增强应急物资储备保供能力,为示范市建设夯基垒台

一是要增量。按照《自治区救灾物资储备参考目录》,即区、市、 县(市)区“5+3+2”的模式, 推动市级储备30%(转移安置至少7800人所需的救灾物资)、 指导县(区)储备20%(转移安置至少1200人所需的救灾物资)的储备任务要逐步落实到位。二是要严管。强化应急物资管理制度建设,制定《银川市应急救灾物资使用回收管理办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行信息化监管,整合市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基础设施,并联自治区应急救灾物资监管系统和大数据平台,实现区、市、县三级管理信息互联互通, 促进物资储备管理精细化。

(四)围绕高质量发展深入谋划储备实施一批项目,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现代化

继续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粮食产业化项目及粮食基础设施项目, 2023年共谋划粮食项目27个, 计划总投资69089.67万元。 其中新建项目22个, 涉及资金64483.67万元, 接续在建项目5个, 涉及资金4606万元。

    一是围绕政策导向,谋划实施一批基础设施项目。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最新指示精神,分析研读国家和自治区在粮食领域的投资方向和重点,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2023年拟建设基础设施项目 14个,计划投资61329.67万元,包含仓储设施建设、企业场区建设、大型物流园区建设等内容。紧盯国家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需要,加快建立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郊大仓基地建设要求, 重点计划投资29200万元在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供应链园区建设银川市粮食储备库及应急保障中心, 建设绿色智能低温粮食储备仓14.4万吨, 冷鲜牛羊肉冷链仓5400平方米; 鼓励昊王米业有限公司、 百惠粮油有限责任公司建设银川市成品粮储备配送中心,形成更加完善的应急保障及物流配送体系。实施粮食种业三年行动计划,组建粮食种业发展集团, 争取建设粮食种质资源库,打造黄河金岸优质种子库。推动金凤区、 兴庆区、 永宁县分别投入1400万元、 1000万元和300万元用于各自粮食物资储备交易中心(库)项目建设, 实现全市应急保供全覆盖。积极同公铁物流合作,充分利用正在申报的铁路口岸优势,争取粮食进境口岸牌照,力争把银川建成中亚、俄乌高筋面粉和亚麻籽承接地,建设大西北进口粮食中转中心。通过铁路口岸和大仓基地建设,建立起北粮西运、中粮西运、进口粮接卸转运三大粮食物流通道。

二是围绕完善产业链,谋划实施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深度解码粮食品牌建设、主食产业发展、闽宁协作、杂粮深精加工等新课题,突出粮食领域重点成果转化与应用,实现延链、补链、 强链, 促进农民增收, 企业增效。 2023年拟建设延伸产业链条项目5个, 计划投资3460万元,包含原料精深加工、 副产物再利用等内容。重点实施厚生记食品有限公司小杂粮精深加工(投资620万)、山逗子杂粮绿色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植物蛋白粉提取(投资500万)、广玉面粉有限公司小麦胚芽粉提取(投资500万)等项目,引导粮油产业做精做细,推动企业品种品质品牌提升。

三是围绕技术创新,谋划实施一批技术改造项目。加快数字技术与传统粮食产业有机融合,依靠数字赋能,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2023年拟建设技术改造项目7个, 涉及资金4300万元,包含技术改造、信息化建设等内容。重点实施宁夏君海油脂有限公司亚麻籽冷榨毛油生产线建设(投资600万)等项目,利用区位价格差等优惠措施, 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以智慧银粮管理平台为载体,主导完成保障中心及应急供应网点远程监控管理项目,建立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监管效能, 实现一声令下、全网协同,快速反应、保障供应,夯实粮满仓的底气,系统性重塑应急管理体系。

    四是围绕文化铸魂,提升粮食品牌影响力。着眼于提升银川粮食品牌影响力,筹划建设黄河几字湾粮食博物馆,申请立项筹拍电视剧(或电视专题片) 《裘志新》,依托文化载体增强银川粮食竞争力。

(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粮食现代化进程

    一是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底线逻辑,切实抓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邀请自治区讲师团团长集中开展宣讲报告,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实现党员干部全覆盖。主动对标对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深入组织研究讨论,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粮食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坚持自我革命,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以党强粮安党建服务品牌为基础, 以爱党信党跟党、敢创敢斗敢为, 守好管好粮仓、端稳端牢饭碗为银川粮食精神内核,探索深化创新粮食系统四重四联党建联合体,通过一系列措施丰富擦亮粮食系统党建品牌,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堡垒作用。三是结合二十大学习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活动。深入打造节约一粒粮宣传教育活动品牌,启动珍惜粮食、反对浪费,银川在行动活动,创新开展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等主题活动,发挥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作用,加强节粮减损技术宣传、普及节粮减损知识,积极营造爱粮节粮的社会氛围。四是巩固扩大专项整治成果,以严的主基调正风肃纪。巩固涉粮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成果,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研究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体制机制创新改革的举措,充分发挥主责单位作用,形成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立足主责主业,积极履职尽责, 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认真总结专项整治经验教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大力弘扬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优良传统,切实改善净化涉粮领域政治生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