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11640100MB1627956H/2023-00121 发布日期:2023-10-29
发布机构: 银川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名 称:银川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安排

银川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安排


2023年,银川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五届八次全会精神,对标对表银川市委、市政府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以确保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为总目标,不断完善应急体系建设,依法管粮治粮,落实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要求,持续推进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提供坚实物质基础。

一、重点工作及取得的成效

(一)坚持政治引领,凝聚粮食行业发展内生力量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历史意义,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推进我局主题教育工作迅速启动、稳步推进。按照相关要求,拟定《工作计划》,统筹贯通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党组中心组和党员干部学习例会为重点抓手,以干部网络课堂、“学习强国”为重要载体,原文学习“必读篇”、认真学习“选读篇”、系统学习“宁夏篇”、深入学习“粮食篇”、跟进学习“最新篇”,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粮食系统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前期,通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百日学”及“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等专题活动,举办读书班,邀请区委党校、市委党校教授举办专题讲座4次,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不断强化政治自觉,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组班子和各分管领导牵头开展调查研究,已形成初步调研成果5篇,以实际行动将“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的政治底色贯穿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始终。

(二)坚持严格执纪,以“严管”落实对干部的“厚爱”

局党组班子成员按照分工,与分管科室、基层支部分别签订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11份,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市委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施细则,紧盯15个方面85项监督内容,加大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圈”、“社交圈”以及个人和家庭重大事项的监督力度,督促党员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从严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八条禁令”落实,进一步通过政务新媒体、邮箱等线上方式拓宽监督举报渠道,主动接受各界监督。按照“以案为鉴警示教育月”和“警示入脑廉洁润心”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月活动安排,结合我局实际,局领导参加了全市廉政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粮食行业反面典型案例,观看了自治区纪委监委制作的《为官之箴》、市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贪欲下的沉沦》,排查更新了各科室和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点,组织党员干部到贺兰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以案为鉴,深刻自省;邀请市纪委反腐倡廉宣讲团开展反腐倡廉集中宣讲活动,组织新任用和提拔的干部积极参加市上统一组织的新提拔和调整交流任职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落实“每周讲廉”和“节前廉政提醒”制度,进一步提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时刻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局机关开展“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和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通过自查、互评等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持续深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和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紧盯尚未整改完成问题着力调度力争销号,机关作风有了明显转变。

(三)坚持党政同责,坚决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

一是牵头组织迎接自治区督导我市粮食安全责任制工作落实情况,根据督导反馈问题,结合我市实际,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年度考核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二是坚决落实2023年自治区下达永宁县原粮储备生产基地建设种植任务4.1万亩(其中小麦3.4万亩,水稻0.7万亩),完成收购任务1.4万吨(其中小麦1.2万吨,优质稻谷0.2万吨)。三是进一步规范粮食收购行为,全市共备案102家粮食收购企业,目前小麦收购已完成,共计收购3.9万吨,水稻收购预计在10月底完成。四是夯实粮食种业发展基础,引导企业集群化发展,由市粮储局积极推动宁夏科丰种业有限公司会同宁夏供销集团、宁夏红禾种子有限公司、宁夏金灵州种业有限公司成立宁夏种业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推动宁夏稻麦种质资源初级库项目建设,强化稻麦种质资源保护,提高我市粮食种质资源仓储能力,现项目正在如期推进,预计十一月完工。

(四)坚持量足质优,规范政策性粮食和应急物资储备管理。

一是高质量落实地方储备粮规模。落实银川市市级原粮临时储备、应急成品粮、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其中市级成品粮储备规模可保障全市主城区190.2万人15.8天市场供应量,完成国家、自治区对首府城市成品粮市场供应任务要求。2023年开展政策性原粮、应急成品粮油监督检查3次,检查企业70余家。从检查情况看,我市辖区内大部分承储企业能够做到库存成品粮油数量充足、储备粮油质量符合规定,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成效明显。二是扎实开展粮油价格监测和统计调查。以全市范围内建立的20个三级粮油价格监测网络为基点,按照日常周报,月度分析,粮油价格出现异常波动或应急处置特殊时期日报告工作机制,强化粮油市场监测预警。三是严格规范物资储备管理。按照管理制度要求,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到位,积极响应物资调拨指令,有效应对防汛救灾、体育赛事、应急演练等不时之需。定期开展消防维保和物资核盘,做好日常监管,组织对综合性应急物资储备库房挑檐板开展维修改造,保障在库储备物资安全。按照市政府要求,与应急管理局对接完成银川市救灾物资储备库划转移交,研究制定物资储备库管理运行方案,对接市财政、人社、编办等部门,争取短期用工9名并完成物业等外包服务招标工作,有效保障救灾物资储备工作正常开展。

(五)坚持严格监管,维护粮食流通秩序和质量安全

一是维护粮食流通市场秩序。结合重要期间开展粮食流通市场秩序、政策性粮油库存及粮油食品安全等专项检查。截至9月底,共开展各类检查30余次,检查企业120余家,下发整改通知书3份。赴石嘴山市开展政策性粮油库存交叉检查,共检查承储企业(库点)26家,检查粮油库存数量24.8万吨。开展“智慧银粮”及银川市粮食储备远程监管项目建设,运用视频监控功能,切实提高粮食储备监管效能及治理能力。二是开展粮油质量安全监测。按照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分解落实库存粮食质量安全监测扦样计划,指导县区粮食和储备部门人员开展库存粮食质量安全监测扦样,送检样品149份,质量全部合格。三是守住安全生产红线。深入开展行业安全生产检查工作,采取日常安全监管和重大节假日(活动)期间开展安全大检查相结合的形式,组织人员深入我市粮油加工、仓储企业,开展仓储安全和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检查。共检查企业120余家,提出整改措施意见54条。确保重要节点银川市粮食和储备行业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情况稳定。

(六)立足项目抓手,完善粮食行业高质量发展产业链

一是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六大提升行动”。2023年全市共实施优质粮食工程项目23个,总投资12111.03万元。现全市优质粮食工程所有项目均已开工实施,累计投入资9547.54万元,其中10个项目已完工,其余项目正在如期推进。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共计825.8万元,完成年度“四争”任务。推动绿色储粮新技术运用,新建改扩建粮食仓储设施,全市共计新增仓容1.6万吨,改造优化仓容2.4万吨。二是不断提升行业竞争力。组织辖区企业参加于十九届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及第五届全国粮食交易大会,积极拓展区外市场,意向交易额达到八千余万元。本年8家企业的12个产品新获“宁夏好粮油”产品称号,得奖数占到全区的66.7%。制作3个团体粮食行业团体标准,树立行业标杆。

(七)树立文明新风,持续开展粮食安全宣传“三进”行动

为在全社会营造起爱粮节粮的良好风尚,进一步普及粮食安全科普知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在5月粮食科技周、6月食品质量安全宣传周、10月世界粮食日暨粮食安全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持续深入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活动。通过宣传展板、宣传手册、专家讲解等形式,从节粮减损、主食生产、储粮技术等方面宣传了粮食安全以及节约粮食的重要性。结合“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邀请群众代表前往广银米业的市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粮油质检中心、粮食储备库等,对粮食生产、产品质量安全等进行了现场讲解和实地体验,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市民的国家粮食安全意识。

二、亮点工作

一是科技赋能实现政策性粮食和物资储备信息化监管。在实际工作中,为解决我市政策性粮食承储规模大,承储企业数量多,位置偏、远、散,执法成本过高、执法耗时过长,信息技术应用于粮食日常监管的较少,仅靠“人防”管理风险隐患较大等问题,建设银川市粮食储备远程监管项目,对宁夏区域内承担区、市、县级政策性粮油储备任务的36家企业安装340余个视频监控设备,可实现对原粮临时储备及应急成品粮储备企业的实时、远程、动态监管,并与传统的人工执法监管形成有效补充,有利于节省人力物力,提升监管效能及治理能力,降低执法成本,使应急粮油在关键时刻“调得动、拿得出、用得上”。

二是开展绿色仓储提升行动,增进全市储粮后劲。大力推动企业仓储设施项目建设,鼓励企业结合现有设施设备,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推动仓储关键环节功能升级,将重点项目纳入银川市优质粮食工程实施范围予以保障。明翔粮油有限公司、今粮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宁夏昊鑫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共申报仓储类项目5个,总投资约2000万元,新增仓容1.6万吨,改造优化仓容2.4万吨,目前所有项目已建设完成。投入使用后,可动态收集粮情数据,将提升储存粮食品质、降低人工成本,有效减少储存粮食损耗,提升全市粮食仓储能力。

三、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形势总体良好,但成品粮储备量扩增难度加大问题凸显。银川市应急成品粮储备虽已完成自治区下达计划,但储备安全存在一定风险。目前,我市无国有粮库及国有购销企业,承担市县两级1.822万吨成品粮储备的289家企业全部为民营企业,且规模不一、类型多样,储备资源已基本使用饱和。由于成品粮储备资金占用量大,库存占用时间长等原因,多家企业已先后多次提交退出承储协议的请示,储备拓展空间和难度不断加大,进一步影响承储计划的调整实施。

四、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银川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持粮食和物资储备高质量发展,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决策,加快建设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和物资保障体系,为实现“四个示范引领”加快建设先行区示范市提供坚强保证。

一是积极牵头做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坚决扛稳扛牢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坚守政治担当,严格落实党政同责要求,认真抓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进一步压紧压实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粮食生产主体责任,从加强耕地保护、保障播种面积、提高粮食产量、落实粮食储备着手,加强调度研判,全力完成2024年原粮储备生产基地建设任务。

二是坚决落实好政策性储备粮和应急救灾物资储备职责。严格落实地方储备粮规模。紧扣国家、自治区对首府城市成品粮市场供应任务要求,结合全市最新人口规模,落实新一轮市级应急成品粮储备计划,指导县级达到储备规模要求。适时开展储备粮计划调整,确保数量真实、质量安全。完成应急救灾物资分级储备任务,结合年度预算资金,及早启动2024年应急救灾物资采购工作,逐步落实市级分级储备目标任务。进一步规范物资储备库管理,细化物资调拨流程;定期开展物资库消防安全维保工作,做好应急救灾物资和代储商品的日常监管,确保各类储备物资数量充足、质量安全,全力服务保障我市应急救灾和经济发展大局。

三是持续提高依法管粮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大粮食政策法规的宣传执行力度,加强粮食收储质量监管,持续做好粮食流通市场秩序监督检查工作,推进和健全粮食市场准入机制。做好新收获粮食质量调查、品质测报及质量安全监测和库存粮食质量检测扦样等工作,强化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依法加强对储备粮的储存、数量、质量、储存安全、轮换情况和企业安全生产进行监督检查,并对违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四是继续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放大资金效应。积极争取各方资金,扶持各类型涉粮企业发展,有重点的做好项目培育,提前做好2024年“优质粮食工程”项目谋划工作。继续开展品牌建设活动,鼓励企业继续申报“中国好粮油”及“宁夏好粮油”,组织辖区企业参加对外展会,鼓励企业积极参与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参照“中国好粮油”“宁夏好粮油”执行标准,培育一批有地方特色的区域公共品牌。

五是深入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效。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目标任务,把转化、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作为落脚点和出发点,继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持续抓好调研成果的转化落地、研以致用,持续深化整改整治问题清单的长效化、常态化整改措施,必须一抓到底、务求实效。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党的各方面建设,不断强化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拓展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力落实。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