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政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47/2019-00008 发布日期:2019-08-27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政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缴所
名 称:银川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缴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银川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缴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在局领导的正确指导和高度重视下,征缴所紧紧围绕局党组中心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格按照“依法征缴、文明征缴、足额征缴”的原则,全力推动收费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的稳步发展,确保征收改革方式突出成效,力争收费任务圆满完成。现将2019年上半年收费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收费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1-6月垃圾处理费征收金额共计2927万元,其中中铁水务代征2251万元,自收676万元。

我单位充分依托水务代征平台,时刻关注城市新业态发展动向,加强与中铁水务集团协作,紧密联系沟通代征工作相关事宜,派遣专人负责核销中铁代征票据并按照财政要求及时进账,促进代征工作环环紧扣,有力推进了代征工作良性发展。一是加强内部互通协作利用现有资源创建服务信息交流平台将市民反映的问题及时发送至终端系统管理员处理,对终端管理转办的各类市民群众反映的问题驻点工作人员及时联系群众反馈处理结果。平均每天为居民和商户解决各类问题200多起,让群众少跑路多办事,化解了市民疑问与矛盾冲突二是主动应对工作问题,今年年初中铁水务集团已开始实行电子发票,我单位的行政事业性非税收电子发票制度还未实行,在具体收费工作中有一定地冲突。为了不影响代征工作,驻点中队与各水务大厅全力协商,最大程度保持了任务进度。三是加强与中铁工作协作利用中铁自来水收费平台实行“缴费到人”主导思想,在自来水营业大厅场地摆设垃圾处理费宣传咨询台、宣传展架及宣传提示牌,引导每位进入大厅的市民群众落实宣传到人、缴费到人。目前中铁水务代征率2018提升了17%,实有居民住家户的覆盖率增长到 90%对拖缴拒缴商户不断上门耐心宣讲政策、追缴费用,对市民群众和市长热线转办的各类问题及时登门解决。对不能代入中铁征收的无表户、一表多户、自备井等商户进行挨家挨户上门征收;对于纳入中铁水务的拖缴拒缴商户,上门催促尽快自主自觉到中铁水务大厅缴纳费用,确保“应收尽收”不留死角。五是积极与各物业管理单位、市场管理部门、各核算中心签订代征协议,定期督促工作进展提升收费率。主动为物业代征单位宣传提供服务便利,建立社区宣传点、设立季度宣传日、配备相关资料,通过各种宣传方式让群众了解收费目的。趸户征收总额230万元,其中签订三区财政代扣协议4份,收回金额30万余元;由物业管理的市场签订代征协议7份,收回金额10万元;趸户小区、写字楼签订代征协议80份,收回金额200万元。六是终端收费系统管理每日接待处理来电来访群众的对垃圾处理费相关政策的业务咨询及投诉,平均接待量达每天30人次;解答反馈智慧银川数字化督办投诉案件及12345督办单19件。根据《银川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办法》为特殊缴费人群办理减免业务,将低保、残疾、军抚等有效证件复印并逐项核对分类建档备案5545件;居民新立户13293家、变更1687家、调整5445家;商业网点新立户411家、变更3001家、调整5250家。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1调整征收模式,以自来水公司、物业公司代征为基础,建立以收费窗口为圆点,涵盖各行政区域的8个征缴中队,制定阶段性任务指标,年度收费总额度达到4千万元,比去年上升5%以上。

2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余威,继续加大对长欺欠缴、拒缴商户单位的催缴力度,抽调专门人员,组成催缴中队,广泛联系法院、执法部门,力争实现2019年之前欠费商户基本消除,2019年之后欠费商户数量明显下降。

3加强对新建成小区、商业体的跟进征收,及时立户建档,及时宣传教育,不断开辟新的征收领域和市场,保持征收数额逐年攀升。

4加强党支部全面建设,广泛开展结对帮建、主题教育和四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在办公地点搬迁之后,严格按照先进党支部规范标准,健全完善党员活动室和内部文明单位相关内容。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