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政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47/2019-00009 发布日期:2019-08-27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政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城市用水管理处
名 称:银川市城市用水管理处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安排

银川市城市用水管理处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安排

2019年上半年,在市政管理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以树牢干部职工“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效能建设,落实监管责任,较好地完成了城市节约用水、计划用水、二次供水设施、特种行业用水管理、特许经营监管等工作任务。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党建及精神文明建设

2019年我处按照“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持续推进党的组织建设,推动党支部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力打造一支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为银川市城市用水管理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1、加强理论武装,提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我处始终坚持每周二学习日制度。按照《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安排》,组织全处党员干部职工重点学习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区、市、上级党委重要会议精神。为了丰富学习形式,今年以来,我处鼓励干部职工走上讲台,结合党史、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以及自己生活的变化,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提高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同时,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学习强国”APP平台学习,借助“学习强国”平台,选取针对性较强,内容生动的教育视频进行集中学习,增强干部职工学习教育的生动性、感染力。截至目前,我处党员日平均参学率100%的天数在95%以上,全体党员的积分均超过6000分。在此基础上,支部书记每月开展“书记讲堂”,针对社会舆论的热点,图文并茂向全体干部职工传递社会正能量,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思想共识,推动银川市城市用水管理事业的发展。

2、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支部组织力。今年自《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颁布以来,我处党支部积极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支部认真宣传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认真执行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党风廉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对单位涉及人、财、物的重大事项作出决策;严格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定期组织党员学习,按时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开展“谈心谈话”。我处“支部主题党日”、“党员谈心谈话”、“书记讲堂”、党员学习教育均已实现了制度化、常态化。下一步,我处党支部将进一步细化党员日常管理,推进“评星定格争先锋”活动,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增强广大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

3、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为了加强对干部队伍的管理,推进干部作风建设。我处继续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明确了分工,完善了“一把手”抓班子成员,班子成员抓分管科室,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对一级的领导责任体系。与各科室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支部书记与分管领导签订了《一岗双责目标责任书》,把责任书的内容与绩效考核挂钩,将反腐倡廉工作融入到各项业务工作中。同时,我处积极推进对单位规范化管理,完善单位内部管控机制。今年以来我处对工作职能进行再梳理,进一步细化了各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对《城市供水用水违法行为执法监察制度》《城市非居民计划用水管理制度》等5项业务制度进行了再完善,使全体干部职工在执行政策、履职尽责等方面有章可循,有标可对,也使岗位监督有据可依。

4、落实主体责任,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处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和市政管理局的决策部署,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结合城市用水管理实际,我处扎实开展干部职工思想教育、扫黑除恶舆论引导、供水污水处理行业工作督导和线索摸排等工作。我处坚持每周二利用政治学习时间,安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普及,组织开展了6次专题知识测试,开展1次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办公场所制作了8块扫黑除恶知识宣传专栏。在此基础上开展了供水企业、污水处理行业扫黑除恶工作动员;组织供水企业、污水处理企业在各个经营场所、厂区等管辖区域开展宣传大力营造专项斗争工作氛围;除日常监管中对供水企业、污水处理企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外,对供水企业开展了3次专项督导,对5家污水处理企业各开展了1次专项督导。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严肃认真地向各企业管理层反馈,并开展讨论交流,引导其规范开展工作。

线索摸排是基层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重点之一。为了保障线索摸排信息渠道畅通,我处建立了自身信息摸排系统,设立了举报箱,公示了举报电话,在日常工作中向行政执法对象和基层群众发放倡议书,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同时督促供水污水处理行业畅通行业信息摸排渠道,在各个经营场所、窗口部门设立举报箱,公示举报电话,向干部职工、办事群众发放倡议书、宣传彩页等。我处认真对所管辖行业进行了线索摸排,特别是在供水行业的水质安全、水价收费、用水报装、供水服务质量等矛盾突出领域进行了重点排查。截至目前,污水处理行业摸排涉黑涉恶线索为零,供水摸排线索1条,经上报市政管理局及市扫黑办审查认为该线索不符合黑恶势力的构成要件,属于民事纠纷或治安案件,已建议由中铁水务集团通过当地派出所或法院解决;梳理行业乱象4个,主要涉及领域是供水行业(含二次供水),对行业乱象,我处将通过强化供用水领域监督管理等措施进行全面治理。下一步我处将根据目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展情况,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继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

5、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实现文明创建活动的常态化,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今年以来我处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1月至6月,我处累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7次;开展了职工趣味运动会、庆“三八”职工健步走活动;组织1期道德讲堂,1期读书交流会。同时,认真组织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引导网络志愿者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弘扬了雷锋精神,而且推进了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

今年,银川市文明城市称号被停牌1年,按照市委及市政管理局的部署,我处在落实创建任务的同时,大力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倡导干部职工言行文明,组织文明劝导、助力文明银川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干部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银川市文明建设加油、助力。

二)业务工作

1、加大整治力度,完成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2016年,银川市经筛查确定了城区范围内银东干沟、第二排水沟等9条沟道的城市段为黑臭水体治理目标(长度30.5公里),按照“一沟一策”的治理方法,通过截污纳管、面源控制、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等综合措施进行整治,于2017年底完成了9条黑臭水体整治工作。2018年重点对各黑臭水体进行为期半年的沟体断面水质监测。国家生态环境和住建部先后2次对银川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完成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和巡查,反馈银川市9条城市黑臭水体中6条已消除黑臭,3条已基本消除黑臭。在全国36个重点城市中,有9个城市100%全部完成了整治任务,银川市位列9个城市之一,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2、落实国家节水型城市长效机制,做好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工作

一是扎实做好节约用水管理工作。2019年上半年,我处一如既往地做好非居民计划用水定额管理工作。已完成全市第一、第二、第三季度非居民计划用水定额核定工作,并对2018年用水量较少的20家用户的用水定额进行了下调。对因用水量增加,确需调整计划用水的,我处坚持依法、合理、审慎的原则,认真进行核查,合理确定水量,共计调整8家。

二是圆满完成节水型社会数据上报工作。节约用水管理是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措施。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对水资源管理的有效管理,每年城市节水管理机构均需要按照上一年度《水资源管理目标责任书》向市级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上报上一年度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上半年,我处对2018年度银川市用水定额管理、开展节水宣传周教育,社会舆论监督、银川市2018年管网漏损率、城市污水处理率、再生水利用率整理、核对、计算后,上报了相关数据。

三是扎实落实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责任银川市历来重视节水工作,把节水型城市建设与政府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完善水资源管理体制和机制,提高城市水资源利用效率,确保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自2007年银川市被住建部、国家发改委授予国家节水型城市称号以来,不断加强用水管理,千方百计做好城市节约用水工作,按照“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目标,完善城市供水、节水战略体系,加大资金投入,连续实施多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扎实有效地推进了银川市城市节水事业发展。2011年、2015年,2次顺利通过了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2019年7月18日至19日,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组对银川市城市节水工作进行第3次复查。复查组通过听取汇报、观看影像资料查阅资料、现场抽查市民服务大厅、宁夏医科大心脑血管病医院、兰溪谷小区、银川月星国际家居建材广场、银川市第一污水处理厂、中铁水务第八水厂、银新干沟等18个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市场和城市沟道,对银川市城市节水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认为,银川市城市节水基础管理和技术考核指标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要求,台账资料完备,原则性通过银川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审核,将形成工作报告上报国家住建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

四是多角度开展2019年银川市全国节约用水宣传周工作。每年5月份的第二周是全国节约用水宣传周。今年5月11日至5月17日,我处围绕宣传周主题:“建设节水城市,推进绿色发展”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丰富多彩的节水宣传活动:“集中宣传,提高市民知晓度;增意识,校园节水小画家活动;抓普及,社区节水进千家活动;广宣传,节水走进直播间;西线供水市民开放日活动;多角度,扩大节水宣传途径等一系列宣传活动,效果显著。

3、积极推进再生水利用。银川市建成运行的再水厂4座,处理能力12.7万吨/日,中水管网78.87公里,出水水质均已达到一级A级标准,主要为兴庆府大院、观湖壹号、福星苑、景墨家园等居民小区和海宝公园,丽景湖等周边绿化带及丽景街、北京路、大团结广场周边城市绿地提供绿化用水以及西夏热电厂、哈纳斯东部热电厂循环冷却用水。2018年7月开工扩建银川市第四污水处理厂,总投资3.2亿元,规模为10万立方米/日,计划2019年底投用。出水标准为地表准四类。2019年3月,开工建设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建设规模为30万立方米/日,出水水质为地表准四类。2个项目建成后,银川市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水质将进一步提高,为银川市再生水利用扩展了范围奠定了基础。届时,银川市再生水将能够广泛用于园林绿化灌溉、工业用水、景观水道和湖泊补给、道路保洁、汽车洗刷、厕所冲洗以及工业冷却补充用水等。

4、继续做好城市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监督管理

为继续加大城市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执法检查力度,上半年共计检查二次供水设施50家,并下发了《关于加强2019年“春节”期间银川市城市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管理的通知》、《关于加强银川市城市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设施清洗消毒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通知,确保二次供水规范化管理。为实现二次供水设施审批、验收、管理的全程对接,减少建成后“既成事实”的慎用状,我处于2018年7月份开始,对银川市新建二次供水设施进行验收。上半年共计验收14家。

5扎实开展城市供水和污水处理行业特许经营监管

按照特许经营协议规定,对自来水厂和污水处理厂企业就安全生产、工艺设备运行、供水质量及污水处理达标排放等方面进行督查检查。

一是积极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污水处理设施提前两年全部完成提标改造任务,8座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A的排放标准。银川市自2014年开始,投资6亿多元对银川市第一、二、三、四、五污水处理厂进行扩建升级改造,现已建成运行8座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60万立方米/日。2017年底,有7座污水处理厂污水排放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T 18918-2002)一级A的排放标准。2018年6月,第一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任务,至此银川市8座污水处理厂全部实现一级A的排放标准。按照国家关于“非敏感地区”在2020年底前完成提标改造的要求,我市提前2年完成任务。截至2018年底,我市污水处理率达到了95.4%。自2017年第三季度以来,银川市污水处理工作在全国36个重大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考核中,连续6个季度在全国36个重点城市中排名位列西北区第一、全国前五。2018年第四季度至今,银川市排名升至全国第二名。

扎实开展自来水企业污水处理企业监管情况2019年1-6月份对自来水厂进行了6次的现场督查和6次的水质抽检检查,检查中发现安全问题9项,经督查要求完成整改。8座自来水厂2019年1-5月供水量日均40.13万吨,6月份供水量预计1350万吨。自来水水样抽检每月8点化验34项、12个点化验9项,1-6月抽样检查累计120点,化验项目2280项,其中:3个点余氯不合格,5个点锰超标,1个点铁超标,及时下发督查通知3次,并要求整改,并及时进行了复检合格。

2019年1-6月份对污水处理厂进行了6次的现场督查,检查中发现安全问题12项,经督查要求完成整改。8座污水处理厂2019年1-5月进出水水样抽检26次,化验指标2406项,其中:第一污水处理厂超标1次、第二污水处理厂超标1次、第六污水处理厂超标20次、第七污水处理厂超标6次、第九污水处理厂超标5次。及时下发督查通知27次,并要求整改并及时进行了复检,复检合格,并在付费中都已按违约金扣除。

三是大力推进西线供水工程建设为优化水资源配置、保护地下水资源、保障城乡供水水质、拓展城市发展空间,银川市委、市政府实施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以黄河地表水源代替城市地下水源。受市政府、市政管理局委托,我处大力推进西线供水工程的实施。该项目一期工程将于2019年底实现供水。届时,银川市城市供水水源结构单一、水源地水质超标、超采区面积扩大、水源地面积萎缩、城市供水分散五大水资源突出问题将得到全面解决。该项目总投资78.81亿,自2018年4月开工,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工程计划引黄河水1.91亿立方米,在不新增银川市黄河取水量和耗水量,不对黄河水生态系统和水功能区纳污能力构成明显影响的情况下,通过实施高效节水灌溉29.35万亩和压减水稻种植面积10万亩等节水措施获得取黄河水1.5亿立方米,用黄河水替代地下水保障城市用水。该工程建成投产后,日供水能力将达到70万立方米,将有效提高银川市城市供水能力。同时与西线供水工程投资方经过多轮磋商,完成特许经营协议的签订工作。

四是做好供水和污水处理监管水质检测单位的招标工作。按照市监察委员会要求,3月份委托第三方招标单位,严格执行按照招投标发,完成2019年供水、污水处理水质检测单位的确定工作。

6、加强特种行业用水的执法检查

2019年上半年,共检查特种行业用水单位164家,其中洗车行119家,洗浴中心4家,游泳馆1家,足浴40家。从检查结果来看,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私打自备井,共查处7起。二是执行特种行业用水水价不全面,检查中发现42起特种行业用水单位未执行特种行业用水价格。并由物业公司收取水费的特种行业用水单位均未执行特种行业用水水价。三是存在特种行业用水单位不使用循环系统、直接在城市公用管网上节水的违法为。对发现问题,将在依法处理的基础上做好宣传教育,引导市用水单位人加强管理,依法经营,切实加强节约用水管理。

7、开展城市供用水监管,维护城市居民权益

上半年我处在城市节水用水监管方面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处理城市供水投诉。截至目前,处理自来水微博投诉及12345一号通平台转办件19起。自来水和污水处理相关投诉10件。主要为自来水管道爆裂和冒水、自来水水压低和水质发黄、井盖破损等事件,投诉问题全部按时解决,并及时答复回复,重复投诉为零,满意度100%。

二、存在的问题

(一)二次供水设施检查监督力度不足

我市二次供水设施共有500余家,二次供水设施监督管理具有点多、面广、现长的特点。而我处现从事二次供水设施监管的人员只有3人并且还兼有其他职责,其他部门人员工作也相对饱和,同时今年是我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检年,工作任务增加较多,上半年对我市二次供水设施的抽查只有50家。目前,我处正在积极探索以强化二次供水设施专管人员备案管理为手段的新举措,强化二次供水设施检查监督力度。

(二)污水处理特许经营水质监管项目不全面

2018年,各污水处理厂全部完成了出水一级A标准提标改造,一级A出水标准检测项目19项。但原《特许经营协议》按照二级出水标准只设置检测项目6项。因无新的依据支撑,上半年对各污水处理企业水质检测只按6项开展,存在水质监管项目不全面的问题。目前,我处已召开会议,决定在每月的水质检测中增加1次按照一级A标准的1水质检测。同时,积极协调做好《特许经营协议》的变更工作。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党的建设,按照上级党委安排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活动,提升党支部的领导能力,推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二)完成非居民计划用水户第三、第四季度用水定额的核定工作,继续加强非居民计划用水户的新增纳入工作。

(三)强化供水和污水处理行业特许经营监管工作,完善和细化城市供水企业、污水处理企业监管考核评价机制;做好污水处理企业提标改造后的特许经营协议的完善补充。

(四)做好城市用水、节水投诉案件的处理工作,保证案件处理率100%。

(五)加强二次供水设施的检查抽查工作。做好二次供水设施专管人员备案登记,推进二次供水设施“一泵房一档案”的实施。

(六)完成银川市2019年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检各项工作。

(七)及时、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