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政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47/2020-00026 发布日期:2020-04-16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政管理局 责任部门: 计划法规科
名 称:市政管理局2019年全面依法治市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市政管理局2019年全面依法治市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19年以来,市政管理局在市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银川市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紧紧围绕《2019年银川市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和《2019年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完善制度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依法治理和法治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依法治市工作完成情况

(一)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成立市政系统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任组长,亲自主抓依法治市工作,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将依法治市与机关党建、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对《2019年银川市依法治市工作要点》进行任务分解,制定了《市政管理局依法治市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任务,做到依法治市工作常抓不懈。同时,将依法治市工作纳入各科室、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坚持短期评比和年终考核相结合,定期督查和单位自查相结合,促进依法治市工作不断深化,局党组定期对局属各单位的依法治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促进依法治市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意识,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周二全局例会学习和专题讲座等形式,组织市政系统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地方性法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教育、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创建《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20多场次,取得了明显效果,提高了依法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水平。

(二)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按照银川市机构改革“三定”方案,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成立了“计划法规科”,作为内设科室。明确1名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分管全局依法治市工作,安排1名正科级干部,具体承担市政局法治建设和普法宣传,不断建立健全市政系统法治体系,1名联络员负责信息报送及日常具体工作。

(三)认真落实重大问题请示、法治建设年度报告、重要决定备案

为推进城市法治化、数字化、人性化管理,坚持依法行政,收集整理事关银川城市管理的国家和地方性法规,制定《银川市城市管理工作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汇编》,为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法律依据,做到有法可依。对于涉及单位法治建设的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请示报告,做好审核备案工作。对于现行不适应当前城市管理发展的法规条例,认真做好调研,征求社会意见,配合做好修例工作。目前,已将《银川市城市供热条例》《银川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报请市人大常委会,申请列入2020年法律法规修改范围。

(四)完成专项督查工作情况

1.强化督查,持续优化获得水用气营商环境。宣传贯彻《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条例》,坚持依法办事,紧紧围绕《银川市构建一体化集成审批服务模式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发挥好牵头单位作用,在获得用水、用气、用电等公用设施服务方面,通过完善市政设施、压缩审批事项办理时限、提升服务水平等方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市政管理局对涉及本单位用水、用气等指标,配合制定了《银川市优化公用设施服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精心组织,安排专人参加业务培训,高质量完成赴京填报工作。二是简化业务流程,压缩办结时限。在获得用水方面,业务流程由原来的9个步骤、过程不少于30个工作日、递交10项申请材料,精简为现行的5个步骤、有外线接入项目办理时限压缩为5个工作日办结、无外线接入项目2个工作日办结,申请材料仅需2件(用水报装申请表、项目规划总平面图),并且每一个步骤严格控制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实现零收费。并且在用水报装提交资料不全的情况下,实行“容缺受理”。受理时需用户签署承诺书,承诺前置行政许可手续合规取得。在获得用气方面,压缩办理时限。无外线工程接入的,不超过7个工作日;有外线工程接入且无需办理行政审批和管理事项的,不超过15个工作日;有外线工程接入且需办理行政审批和管理事项的,不超过25个工作日(部分特殊情况按照双方合同约定时限执行)。实现用户投诉后在1个工作日给予答复,3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毕(对于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各片区业务人员到达现场处置时间由原来的50分钟缩短至30分钟之内。

2.强化宣传,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是为做好“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市政管理局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积极发挥“互联网”宣传优势,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发力。在公共场所悬挂标语条幅、电子屏滚动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心和意义。充分运用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党委、政府抓好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决心、政策,动员干部职工投身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召开专题会议 19 次,研究、部署全市市政管理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二是根据自治区住建厅、银川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围绕城市管理工作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银川市市政管理局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直属各部门责任分工和具体责任人。制定了《银川市市政管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制度》、《银川市市政管理局2019—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方案》、《银川市市政管理局关于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方案》、《银川市政管理局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摸排工作方案》、《2019-2020年银川市市政管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计划和2019年要点及任务分工》等方案

三是加强对各直属部门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的检查指导。多次到基层单位进行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指导基层单位开展好扫黑除恶工作。截至目前,我局共摸排恶势力线索6条,已全部上报市扫黑办,其中2条线索已查否,4条线索经金凤区公安局正在核查中。摸排行业乱象14条,均为长期拒缴欠缴生活垃圾处理费,经过征缴所治乱专项工作小组点对点、面对面向商户企业负责人宣传生活垃圾处理费征缴政策和当前全市扫黑除恶治乱的要求和形式,最终全部商户在规定时间内缴纳生活垃圾处理费,14条行业乱象全部办理销号。

(五)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情况

1.积极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建立信访维稳和矛盾调解机制,安排专人负责信访接待处理工作,畅通信访渠道,积极应对群众信访来访。截至目前,我局共受理市长信箱投诉8件,宁夏网上信访综合管理平台31件(已办结13件),办结率42%。中央巡视组交办的信访件 7件,群众来电、来信反映8件,已全部办结并回复,结案率100%。在处理市民投诉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时,都能积极联系各直属单位,或其他有关单位进行协调,及时答复群众诉求,解决问题矛盾。

2.开展法治主题教育活动方面。积极开展“七五”普法工作。通过广泛征求基层意见,开展法律进学校、进社区宣传等活动,进一步使广大干部职工认识到城市依法治理的重要性。充分发挥网络在法制宣传方面的作用,做好“问政银川”和市政系统微博的回复工作,加强城市管理方面网络普法宣传。组织209名干部职工参加网上学法用法和无纸化考试,全面做好“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促进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社会效果。

3.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注重采取非诉讼方式化解矛盾纠纷。通过行政调解、“访民问暖”、实地调研等方式化解个别小区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自来水水质差或供暖温度低等矛盾纠纷。对于西夏区吉祥苑小区521户居民用水中断问题,召集西夏区交通建设局、西夏区物业办、银川中铁水务公司、市用水管理处四部门负责人及时协调解决了市民投诉反映问题。同时,为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水平,提高市民的生活幸福指数,保障市民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走进居民小区,开展“访民问暖”走访调查活动,问需于民、问策于民,解决市民的烦心事。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主动对接供热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解决,确保冬季供热安全、有保障。委托了银川市综合检测站作为第三方测温机构,将自有的1000台测温设备和新购置的2000个物联网测温装置,分散置放到各企业重点区域用户家中,实现实时、远端监测住户室温,确保供热问题第一时间发现,有效化解供用热双方的矛盾。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完成情况

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制定了《银川市市政管理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落实法律顾问工作要求,深入推进诚信单位建设和政务公开,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政府工作部门。 

(一)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准确把握规范性文件的定义,严格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将所有的规范性文件纳入合法性审核范围。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监督管理、规范性文件“三统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工作要求,联合印发了《银川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试行)》。

二是严格执行《宁夏回族自治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对《银川市供热企业服务规范(试行)》等有关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备案。三是建立健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按照“权责法定”的原则,结合机构改革“三定”方案,依法制定市政管理局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向社会公开职能职责、行政检查依据、运行流程、监督途径和问责机制。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

一是印发市政局《银川市市政管理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银川市市政管理局领导班子重大事项集体决策议事规则》等相关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

二是实行政府部门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北京大成(银川)律师事务所沈博文律师为市政局的法律顾问,组织开展合法性审查论证会议10余次,依法审查有关合同47份。让律师成为依法决策、科学决策的法律参谋,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应有作用。

三是建立健全科学依法决策机制。对于重大事项,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相结合的原则,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程序,规范市政局重大投资、建设项目等重点行政决策行为,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目录、规则和程序。对于事关城市公用事业的4个项目,依法依规开展,严格按照《银川市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依法执行。对于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建设项目,按照《特许经营条例》规定,采取公开招标方式委托第三方公司负责再生水厂特许经营项目实施方案、财承、物有所值等编制测算工作,并以书面形式和集中座谈的方式,进行讨论修改,形成实施方案,报请市政府进行合规性审查,依法推进该项目建设。

四是在今年供热价格调整工作中,参与市发改委组织的听证会,认真履行行业监管部门的职责和义务。

五是健全市政管理局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今年以来,对我局供热燃气服务中心制定的《银川市供热企业服务规范(试行)》依法进行了审查,确保内容合法合规。

六是截至目前,没有出现决策严重失误或违法决策的问题。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根据市政管理局“三定”方案,我局无行政执法权。对单位现有的8名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进行清理,执法证件报司法部门进行审验。

二是积极做好本单位的行政应诉工作,相关负责人按规定出庭应诉,出庭应诉2次,未出现行政败诉的情况。

(四)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开通市政局《无纸化学法考试平台账号》,督促领导干部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养。组织市政系统工作人员积极参加银川市防震减灾知识竞赛等活动。

二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切实做好系统内普法宣传工作,对事关城市管理的11部地方性法规汇编成册,印发学习。加强对行政工作人员的法治培训,建立市政局宪法法律、新颁布的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条例学习制度,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切实做好社会普法。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对当事人及重点人群的政策宣讲和法律法规讲解。为提高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开展垃圾分类“进家庭、进小区、进校园、进公共场所、进机关”五进宣传活动1500余场次,共发放《银川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宣传资料20余万份,切实提高了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和保障落实机制

一是根据《关于印发2019年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银法办发〔2019〕3号)文件要求,制定了《银川市市政管理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严格遵照执行。

二是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局党组书记、局长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指导制定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市政系统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三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于群众反映的涉及行政权力没有合理使用的问题认真开展调查、核实,对于滥用职权、程序违法、适法错误等违法行政行为严格查处。调查处理局属单位市政工程处有关问题1起。

四是健全公务员诚信档案机制。要求单位18名公务员填写个人诚信档案,建立了市政局诚信档案库。

五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依法做好文件公开、政策公开、信息公开。如将银川市三区供热公司联系方式、全市24小时开放的公厕信息进行公开,方便了群众的日常生活。

同时,市政管理局无牵头工作任务,积极配合其他牵头单位做好依法治市及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严格遵守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加强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市政系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提高单位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

三、存在的问题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市政管理局属于机构改革后新组建单位,各项制度还没有建立健全,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今年我局的信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整体工作上看距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问题,个别单位在答复信访件时存在含糊其辞、推诿扯皮的现象,今后还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四、2020年工作计划

结合市政局工作实际,做好依法治理工作调研,认真谋划好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完善各项制度,制定工作方案,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继续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工作措施:对涉及市政管理局的《银川市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银川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银川市城市供热条例》《银川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11部地方性法规及国家层面的有关法律法规,做好宣传普及工作,引导市民积极参与依法治市之中,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完善市政局各项规章制度

工作措施:按照“权责法定”的准则,充分征求各科室、各单位意见建议,建立健全市政局等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市政系统用制度管事管人的工作机制。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

工作措施:准确把握规范性文件的定义,将所有的规范性文件纳入合法性审核范围。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监督管理、规范性文件“三统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工作要求。严格控制规范性文件发文数量和制发程序,强化监督管理。

(四)实行政府部门法律顾问制度

工作措施:推进聘用律师参与法律顾问队伍建设,让律师成为政府部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的法律参谋,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应有作用。继续聘请北京大成(银川)律师事务所沈博文律师为市政局的法律顾问。

(五)推动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工作措施:围绕《银川市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提升城市信用排名整改方案》工作要求,完善市政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推动信用银川城市建设。

(六)建立健全科学依法决策机制

工作措施: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原则,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程序,规范市政局重大投资、建设项目等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目录、规则和程序。

(七)严格实行政务公开制度

工作措施:建立市政局政务公开制度,确定单位新闻发言人和网络舆情管理员,做好信息发布和热点问题舆论引导,推进机关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提升政府部门的执行力和公信力,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