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政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47/2021-00339 发布日期:2020-10-06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政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供热燃气服务中心
名 称:银川市供热燃气服务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

银川市供热燃气服务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银川市供热燃气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点围绕市委十四届九次、十次全会以及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部署的各项中心工作,紧盯市委、市政府和市市政管理局确定的重大决策、重大改革、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顺利完成“东热西送”二期项目建设、老旧小区供热管网改造工程,修订《银川市供热质量综合评价考核表》,组织开展2019-2020年度采暖季供热质量综合考评,制定老旧小区散热器实施方案及供热企业退出市场相关政策,做好冬季供热和供热燃气安全生产等工作,进一步助力我市供热、燃气行业健康、稳定发展,推动“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品牌建设。现将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组织完成《银川市城市燃气专项规划2020-2030年》评审工作,不断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随着城市快速协调发展,现行燃气规划已不能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根据银川市燃气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启动了《银川市燃气专项规划》修编工作,将燃气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及其他相关规划衔接,统筹规划燃气设施布局和气源的合理利用,提出燃气设施用地及设施保护范围、规划实施步骤等。经过公开招标,由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编写。目前,我中心已经协调组织住建、自然资源、园林、审批、交通、发改等部门及行业专家召开了评审会,形成了修改意见,并参照修改意见进行了全面修改完善,报市自然资源局及市政府进行审核与备案。

(二)坚持清洁供热指导思想,“东热西送”二期项目建成投运

在2019年启动“东热西送”二期工程建设的基础上,2020年,我中心加大督导力度,定期对工程全线施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要求华电供热公司严格执行国家工程建设相关法律法规以及银川市建设行政管理部门的具体要求,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文明施工、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各项工作,并建立文明施工、安全生产及工程进度周报制度。督导华电供热公司完成了供热主、支干线约120公里、建设中继泵站3座,该项目于10月20日试运行,11月1日正式运行。“东热西送”项目供热能力达到了7000万平方米,实现了长输管网“双保险”,全市热电联产集中供热能力达到了1亿平方米,进一步提高了集中供热覆盖能力,全面提升了我市供热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为市民温暖过冬奠定了重要基础。

(三)疫情就是命令,动员供热企业全力以赴保障抗疫

为切实做好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和生命安全健康,我市于2月份启用了多家酒店作为疫情集中观测点,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实施了扩建,紧急改造了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及银川市妇幼保健医院(银川市儿童医院)。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中心监管、督促各供热企业全力以赴,及时地完成了银川市疫情集中观测点、疫情救治定点医院及广大市民家中供热建设、维修和保供工作,未发生无故停暖、欠费停暖事件,充分展现出了供热燃气行业人员的作风过硬、敬业担当、拼搏实干的精神。

(四)整合供热市场,推动供热行业健康发展

2018-2020年,宁夏正祥供热公司、银川平昊热力公司、艾森新能源公司等单位因收费困难、经营不善等屡次出现拖欠趸售热费和天然气费的情况,严重影响了我市供热稳定局面。且冬季天然气用量缺口大、价格高、局部供热稳定性差,燃气锅炉排放不达标问题日渐突出,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实施缓慢。整合供热资源,实施燃气供热减量化替代工作迫在眉睫。根据市政府制定的供热企业退出市场经营的相关政策,我中心先后整合宁夏正祥供热公司、银川平昊公司、艾森公司、奥园物业公司等500万平方米供热区域,移交大型国有集中供热企业接管经营。我市的供热资源得到进一步整合,供热市场进一步规范,集中供热普及率进一步提高,城市环境及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

(五)综合考评供热企业,进一步规范我市供热行业秩序

按照自治区住建厅《关于做好2019-2020年供热质量综合评价工作的通知》,2020年4月,我中心邀请市信访局、生态环境局、审批服务局、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督局、智慧城市指挥中心、新闻媒体及热用户代表,组成银川市2019-2020年度供热质量综合评价委员会,对市区14家大中型供热企业供热质量进行了综合评价。华电供热公司、宁夏电投热力公司等8家企业被评为A级企业;瑞兴公司等4家企业被评为B级企业;正祥供热公司、盈盛达公司被评为C级企业。2020年8月,我中心根据《自治区供热质量综合评价标准考核表》,结合我市供热实际和《银川市供热企业服务规范(试行)》,修订了《银川市供热质量综合评价标准考核表》,提高了签订书面合同和远传测温设置的比例,对供热企业投诉受理情况进行了完善。考评细则的修订标志着我市供热管理水平的进步,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转变。

(六)改善供热基础设施条件,提升供热应急保障能力

2019-2020年,各供热企业累计投资近2.2亿元实施2000万平方米区域老旧供热管网改造,有效解决了老旧小区供热遗留问题,改善了供热质量。2019-2020年度采暖季,供热管网失水率明显下降,改造区域采暖季内未发生大规模爆管停暖事件,改造效果显著。2019年,西夏热电厂技术升级改造,增加了360万平方米供热能力。2020年通过合同能源模式完成了调峰电锅炉建设,进一步提升了西夏热电厂的供热应急保障能力。在亲水大街宝湖路交会处规划建设一座供热“互联互通”换热站,实现华电“东热西送”集中供热项目与宁夏电投热力公司集中供热管网互联互通,互为备用。宁夏华电供热公司已启动建设工作。2020年4月,市委专题会议决定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更换城市建成区老旧铸铁散热器。我中心组织供热专家、供热企业代表召开讨论会,起草了《银川市老旧小区散热器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开展了方案和社会风险评估相关工作,待条件具备后将逐年分批组织实施。

(七)始终保持扫黑除恶的高压态势,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排部署,我中心起草了关于报送供热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展情况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供热企业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决贯彻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排部署,始终保持扫黑除恶的高压态势,认真摸排涉黑涉恶线索,积极举报涉黑涉恶线索。同时,要求供热企业逐一对照检查,全面开展自查整改,改进服务,规范服务行为,杜绝乱象。

为加快推进我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确保各项工作如期开展,根据《银川市优化营商环境方案》的要求,我市各燃气企业开展了一系列优化服务工作。经过多次会议研究和实地调研,结合上级要求和各个燃气企业的实际情况,我市各燃气企业对服务进行了提升和调整。针对不同规模的企业实行分类服务,不断压缩用户通气办理时间,压减开户费用。将小型工商业用户,用气报装办理时限压缩至4个工作日,大中型工商业者用户压缩至7个工作日。同时,全面取消接口费、接入费、入网费、清管费、通气费、点火费等各类不合理收费。通过此举切实提升了燃气行业的营商环境,减轻了用户负担,简化了办事流程,为用户节省了办理时间,获得了用户的极大认可。9月20日,我中心组织燃气企业参加了全国优化营商环境测评。在本次全国大考中,达到了各项测评指标的要求,圆满完成了测评任务,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为我市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八)及时掌握气源供需情况,全力做好冬季供气调峰保障等相关工作

进入2020年以来,本着“压非保民”的原则,修订完善了《银川市冬季供气保障应急预案》,明确天然气应急保供措施分类应急响应措施。建立协同保障机制与信息日报机制。每天统计各个燃气公司的供应气量,汇总后上报上级部门,以便针对供气不足做出及时响应。组织各燃气企业召开工作会议,根据不断变化的供气形式,研究制定供气对策,协调解决居民用气。对公交车、出租车的供气保障、安全生产、用气宣传、燃气价格疏导等各项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与跟踪落实,顺利完成了2019-2020采暖季供气保障工作。为将《银川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切实优化营商发展环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公用事业领域价格秩序稳定,我中心联合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对宁夏哈纳斯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宁夏兰星天然气开发有限公司、宁夏凯添天然气有限公司、银川市煤气供热有限公司、宁夏龙江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的燃气销售价格执行情况进行了集中督查。检查中未发现延迟降价或者乱收费等行为,各燃气企业均严格执行物价部门制定的价格。

(九)严格把关新建建筑供热计量工程,为智能化供热奠定基础

2020年,我中心按照《民用建筑计量管理办法》,严格要求新建项目按照设计规范安装供热计量装置,办理备案32家、约193.33万平方米。

(十)加强供热、燃气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定期开展日常安全生产工作检查,对各企业供热、燃气管道的管护、燃气用户设施设备、供热工程以及供热、燃气老旧管道改造施工安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安全知识的教育培训、燃气泄漏及各种意外情况的应急处置等工作进行了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企业进行整改。截至目前,共组织综合检查3次,检查60余家供热燃气企业。同时,积极响应全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我中心联合宁夏兰星天然气开发公司走进社区开展了燃气安全知识宣传活动;联合银川市燃气行业协会在全市供热、燃气行业的企业员工中开展了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并号召各企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和消防工作,不断增强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强化安全生产标准执行力度,促进企业安全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

(十一)供热投诉大幅下降,智慧化供热引领发展

2019-2020年度采暖季,通过12345一号通等平台转办受理供热投诉27845件,办结率达到90%以上。供热诉求量较去年同期下降33%,办结率和满意度同比明显上升,其中11月份办结率为77%;12月份办结率为91.45%,同比增加40.27个百分点,群众满意率为95%,同比增加6.2个百分点。各供热企业累计布放安装1万余台远传测温设备,实现了实时了解热用户室温情况,根据气温变化和居民室温情况及时调整供热负荷,供热运行由靠经验走向了数字化、科学化。2020年,结合工作实际,给各供热企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度信访投诉件办理工作的通知》;制定了《银川市供热燃气服务中心投诉处理管理办法》;2020年1-3月份办结率99.81%,群众满意率98.68%。组织各相关单位、各供热企业开展了“访民问暖”活动,累计入户3万余户。2020年供热季,我中心继续开展“访民问暖”活动,不定期组织信访部门、智慧城市指挥中心、辖区政府代表、供热单位等召开供热质量、供热投诉分析会。以上措施有效化解了一批供用热纠纷和矛盾,维护了热用户和供热企业双方的正当权益,也为全面、综合分析各企业运行数据,科学、客观、公正地考评各供热企业奠定了基础。

二、亮点工作和特色工作

(一)我市集中供热率、稳定性、安全性越来越高

随着燃煤锅炉的拆小并大,“东热西送”一、二期项目建设,亲水大街以东供热区域调整及正祥、艾森等企业的市场整合,2000万平方米老旧管网升级改造等一系列举措的落实,我中心大力推进供热管网改造和供热节能降耗工作,环保收效显著,优良天数持续增加,受到国务院表扬。在亲水大街宝湖路交会处规划建设一座供热“互联互通”换热站,实现华电“东热西送”集中供热项目与宁夏电投热力公司集中供热管网互联互通,互为备用。截至2020年10月,银川市主城区供热面积达1.2亿平方米,其中热电联产集中面积近7000万平方米。我市集中供热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发展,高耗能、不稳定的分散燃煤锅炉供热已成为历史,供热格局发生颠覆性变化,以热电联产为主、分散燃气锅炉为辅助的清洁、高效、稳定的供热成为了银川供热事业的新篇章。

(二)制定一系列精细化管理措施,供热燃气行业管理水平逐步提升

完成《银川市燃气专项规划(2020-2030)》编制,进一步助力我市燃气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多措并举优化供热、燃气行业营商环境、提升服务品质;对大中型供热企业进行供热质量综合评价,修订了《供热质量综合评价考核细则》。以细化考核为手段进一步强化全市供热管理工作,力促各供热企业加强运行管理、提升供热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修改供热质量综合评价考核细则,加大远程测温比重和分值。制定供热企业退出市场相关政策,制定老旧小区散热器以旧换新实施方案,下大力度改善老旧小区供热基础设施条件;加快推进供热智能化建设,加大智能化远程测温比例,督促供热企业建立综合智能化服务平台,督促企业向智慧供热发展。我市的供热、燃气保障水平、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市民幸福指数显著提升,有力地推进了银川市供热、燃气行业向集约化、智能化发展.

(三)降低供热投诉率,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

2019年至2020年采暖季,共受理供热投诉27845件,办结率达到90%以上。供热工作及老旧小区供热管网改造工作在银川晚报头版、五版、银川日报三版刊登,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和媒体的认可和支持。供热诉求量较上一供暖季下降30%。制定了《银川市供热燃气服务中心投诉处理管理办法》;针对电话投诉已按照制定的制式表格登记,并督促供热企业及时办理。2020年1-3月份冬季供热办结率99.81%,群众满意率98.68%。组织大量工作人员到各相关单位、各供热企业开展“访民问暖”活动,不定期组织信访部门、智慧城市指挥中心、辖区政府代表、供热单位等召开供热质量、供热投诉分析会,有效化解了一批供用热纠纷和矛盾,维护了热用户和供热企业双方的正当权益,群众的满意度越来高。

(四)提前延后10天供热,鼓励供热企业温度提高到20℃

2019年至2020年供暖季,我市实行提前十天、延后十天免费供热,最低温度提升至20℃,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2020年至2021年供暖季,我市将于10月20日提前10天供热,得到了政府和居民的认可和肯定,社会反响较好,投诉率明显下降。

三、存在问题

(一)供热“末梢神经”部分老旧小区和老旧管网、散热器低效供热问题尚未彻底解决(老旧小区老旧管网影响供热面积约500万平方米,老旧散热器影响供热面积约700万平方米)。分散燃气锅炉供热受天然气价格、气源保障不稳定因素影响存在低效供热现象(燃气锅炉供热面积约3200万平方米),改造为集中供热的难度很大,贺兰县城、苏银产业园、河东机场区域尚未实现集中供热。老旧供热供气管网体量大,改造投入多,改造任务艰巨。

(二)历年采暖费欠费问题非常严重。存在居民采暖费收缴率低、趸售热费缴纳不及时、政府有关部门及国有企业拖欠费用等问题。部分供热企业陈欠采暖费,天煜、林盛、盈盛达等趸售企业热费缴纳欠费数额较大,这些企业严重扰乱供热市场秩序,甚至影响其区域内居民正常供热。个别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严重拖欠采暖费。

(三)燃气供热亏损严重,排放不达标问题凸显。天然气冬季和夏季用量悬殊大,夏季天然气用量富余,冬季上游供应紧缺,天然气价格居高不下,冬季往往需要采用“压非保民”措施保证城市天然气需求;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造成燃气供需矛盾,严重影响局部供热。

(四)“东热西送”二期项目建设滞后。到目前为止,“东热西送”二期项目支线管网还有11个接入点申请较晚,凤凰街、富宁街、友爱街、长城路等支线路段预计10月20日前才全部施工完成,对周边居民及交通造成一定的影响。3座中继泵站均未完成供地手续,无法办理土地证和中继泵站建设的施工许可证。

四、2021年工作计划

(一)做好“东热西送”二期项目收尾工作,建立“互联互通”换热站,谋划三期工程建设

2021年,继续做好“东热西送”二期项目接带区域换热站、支线施工、宁电投区域面积接带、互联互通隔压站建设、二期建设项目未完工收尾等工作。谋划启动“东热西送”热源三期工程建设,计划输送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工业余热至银川市,形成“3+N”多热源模式的城市集中供热系统,解决好银川市城市拓展区、苏银产业园、贺兰县的供热需求,形成银川集中供热全覆盖。

(二)加快完成燃气规划实施,进一步完善燃气管网建设

一是加快对《银川市城市燃气专项规划2020-2030年》上报市政府备案工作,并尽快实施。二是继续提升行业管理水平,协调各企业加快智能化建设,积极协调推动各个燃气公司,配合建设主管部门完成中关村双创园,丝路经济产业园等新兴园区的燃气工程配套建设。做好燃气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相衔接,整合燃气市场资源,三是建设稳定可靠气源保障体系,逐步建成全市天然气环城高压管网,不断补充完善和改造维修主城区中压管网,形成回路,疏通微循环,做好燃气管线入廊工作,确保城市输用气安全可靠。

(三)继续对我市老旧小区供热管网进行改造,实施老旧散热器更换工程

积极对接市住建局和三区政府,加大督查力度,做好老旧供热管网改造,实施燃气管网改造工作。分批实施老旧散热器以旧换新改造工作。

(四)完成银川市天然气应急调峰储气设施建设项目

积极与贺兰县住建局对接,完成该项目8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储气设施、2个4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储气罐、每小时1.5万立方米的液化装置和每小时5万立方米的气化装置及与银川各区县及燃气公司互联互通的天然气管网以及相应的附属设施等。进一步保障居民生活、供暖用气,缓解银川市都市圈建设及三区两县一市冬季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补足储气调峰能力短板,提升都市圈天然气储备能力。

(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继续完成燃气项目新建、改建、扩建的现场勘验,换证审查以及燃气新建项目核准等日常工作。对燃气企业申请新建、改建、扩建燃气设施事项组织进行现场勘验并提出意见,缩短办理周期,并开展建设过程的跟踪检查和企业组织的竣工验收。二是积极响应“银川智慧城市建设”号召,将一批条件成熟的核准、审批事项加入到“智慧政务”网络云平台的不见面审批、一站式审批服务当中,突破传统办理流程,发挥便民惠民实效。三是协调企业做好应急调峰储气设施的建设和管网互联互通工程,做好用气高峰供气保障工作。按照《银川市城市燃气专项规划2020-2030年》的计划,进一步督促燃气企业完成重点燃气项目和规划燃气项目的补充建设工作。四是完成我市2021年燃气行业营商环境的全面优化推动与提质增效工作,并组织燃气企业参加2021年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测评工作,不断推动燃气行业营商环境优化。

(六)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我市供热燃气安全状况进行评估

为了加强燃气管理,维护燃气市场秩序,保障社会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管理,加强对燃气设施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我市燃气安全生产状况进行评估,依据评估结果,督促企业进行整改,进一步提高燃气、供热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银川市供热燃气服务中心

                                                  202010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