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政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47/2021-00342 发布日期:2021-07-22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政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用水管理处
名 称:银川市城市用水管理处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安排

银川市城市用水管理处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安排

    2021年上半年,在市政管理局党组坚强领导下,我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年初工作计划紧扣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实现“一高三化”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目标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城市供用水监管等各项工作任务有序开展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1、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我处党支部始终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全处干部职工坚持每周三政治理论学习,并结合实际开展自学,在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微信等新媒体,由党务专干每天推送党史学习资料,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党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为深入学习党史,举办读书班,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重要书籍。上半年我处共开展党史集中学习12次,集中交流研讨5次,党史知识测试5次,每人撰写心得体会3篇。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分别围绕“中国共产党简史”、“党章发展历程”“长征精神”主题开展专题党课教育,普通党员轮流讲党史专题微党课。与此同时,我处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积极参加局机关组织的党史专题辅导,党支部注重加强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鼓励引导青年干部每周参加青年大学习。

二是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践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参观银川市档案馆《幸福银川我的家》、银川市美术馆“银川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大型展览;组织城市供水及污水处理行业47名党员干部职工代表到闽宁镇镇史馆、扶贫产业车间参观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到灵武市白芨滩防沙治沙展览馆及宁东党群活动中心参观学习;七一前夕,我处党支部承办市政管理局党组“永远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市政系统19个党支部分别开展三个阶段形式多样的党史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实践学习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只有读懂党史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所走过的奋斗历程,才能时刻保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三是扎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史力行,坚守初心使命,结合业务工作开展,扎实为民办实事。一是认真做好新建二次供水泵房验收工作,在验收资料审核无误后3个工作日内完成验收并送达验收表。二是认真做好非居民计划用水调整工作,在接到非居民用户调整申请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定额调整并送达调整通知书。三是认真做好供用水投诉处理工作,在接到投诉后3-7个工作日内办结,做到件件投诉面对面沟通、件件有着落。四是认真做好供水、污水及污泥处理行业监管工作,每月对各企业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邀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确保供水安全稳定、污水处理出水达标排放、污泥处置厂正常运行。

2、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带头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年初对2021年党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组织制定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安排年度理论学习计划等;党支部书记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从严从产抓班子带队伍,着力提升班子和职工思想政治建设水平和能力素质,提升党组织建设水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支部成员分工明确能认真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并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确保我处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3、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我处党支部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认真宣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认真执行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对单位涉及人、财、物的重大事项集体作出决策;同时按照银川市干部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推进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

4、筑牢意识形态工作根基。我处党支部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重要导向,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确保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为了压实责任,层层签订意识形态责任书,加强民族观宗教观教育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处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对意识形态领域形势进行研判,在抓好职工思想理论教育的基础上,抓好监管行业领域的舆情管理,及时掌握行业动态,为业务工作提供理论指导、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

5、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我处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年初认真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支部书记与分管领导、各科室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制。同时加强党员干部职工的廉政教育,坚持每周讲廉微党课,并组织干部职工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过学习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6、有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我处党支部党建为引领,大力支持志愿者队伍建设,持续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引导党员到居住社区报到,利用八小时工作外的时间参加志愿者活动。上半年,共组织志愿服务活动7次,开展道德讲堂1期。同时,引导志愿者做好网络文明传播工作,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不断丰富精神文明建设载体。

二)加强业务监管力度

1、督促西线供水连通工程,提升城市供水保障能力

为加快实现银川市供水管网形成新的大循环模式,今年以来,我处积极与交警、市政管理处等部门协调,为中铁水务集团加快银川都市圈西线供水工程管网连通及排污点工程的建设创造条件,着实从根本上解决部分区域供水水质不稳定的问题,同时督促中铁做好供水水质不稳定区域的管网冲洗工作,最大限度保障居民供水水质达标。上半年中铁水务集团新建排污井8座,更换主阀门DN400以上8个,完成宜居巷管网更新改造,胜利街、解放街已审批完成。

2、切实做好城市供水和污水处理行业特许经营监管

2021年1至6月份,全市供水量9700万吨,出厂水合格率100%,水质综合合格率100%,并于4月初对第一季度供水水质进行了公示。银川市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8座,2021年1至6月份处理污水量为8998万吨,污水处理厂运行稳定正常,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和地表准Ⅳ类。

一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及水质检测督查。1-6月我处组织对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及污泥处置厂等7家特许经营企业进行现场督查51次,约谈了3家存在问题的企业,并对其进行重点督查,跟踪落实整改,督促污泥处置企业规范安全生产管理。针对污水处理厂的工艺运行问题组织专家进行现场论证,提出整改措施督促落实。按照全市安全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督查企业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市政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完成年度安全消防考核工作,编制了银川市供水、污水处理应急预案,加强行业防疫安全应急管理工作,安排部署污水处理厂应对雨期防洪排涝等工作。每月根据第三方对自来水和污水处理厂水质检测结果,对水质检测存在问题的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1-6月共下达督查通知书7份,并全部督促完成整改。

二是严格审核特许经营企业服务费。按照特许经营协议,严格审核污水处理量及污泥处置量,定期核定各污水处理厂流量计校验及密封等工作,按期完成各厂污水处理服务费材料的初审,及时上报局公用科,为企业稳定运营做好各项工作。

3、续做好城市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监管

一是以二次供水购买第三方服务为基础,将二次供水设施监管重心前移,把工作重点放在新建泵房二次供水设施验收、二次供水清洗单位监管等事前安全防范上。我处严格执行规范标准,上半年验收新建二次供水设施18家;对登记备案的25家二次供水清洗单位2020年度清洗情况进行摸排审查,共审查597次水箱清洗记录及水质检测报告,提高清洗单位专业化清洗水平;在此基础上,完善二次供水购买第三方服务的评价体系

二是为落实四部委关于推进二次供水统建统管文件精神,对上报市政府的《银川市居民住宅小区二次供水统建统管实施方案》,按照市领导的批示,再次征求相关单位的意见,进行了详细的修改,待局务会审核后再次上报市政府。

三是为有效提升二次供水监督管理效率和水平,我处对全市有代表性的3类泵房进行了调查摸底,编制了《银川市城市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泵房信息技术管理平台可行性研究报告》,为下一步实现银川市城市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泵房信息化监管技术平台建设奠定基础

4、创新非居民计划用水户监管模式

一是建立用水重点监控名录,对月用水量在500吨以上的非居民用水大户办理计划用水使用证。开展节水宣传,严格执行再生水管网覆盖区域内非居民用户优先使用再生水,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

二是创新监管模式,开发了非居民用水计划管理系统PC端和移动端平台,实现非居民计划用水户水量审核、新增及调整业务的线上办理,缩短了企业办事时限和流程,减轻了企业负担,方便非居民用水户足不出户即办理用水定额审核、调整等相关业务,真正达到了方便、快捷的目的。

三是加大节水宣传力度,制作节水宣传牌向各大宾馆、高校、工业企业等非居民用水户发放,督促计划户加强用水设施巡查和检修频次,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5、积极推进再生水利用工作

按照2021年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5%的目标要求,我处积极住建局对接,督促施工单位加快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银川市第四污水处理厂再生水管网建设进度,目前,银川市第四污水处理厂再生水管网4.2公里的工程建设已竣工,于7月中旬对送水泵房作调试,正在协调园林和环卫部门使用再生水;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已进水调试,配套再生水管网正在抓紧施工中。截至2021年6月底,市辖三区共处理污水8998万吨,再生水利用1984万吨,其中绿化用水78万吨,工业用水312万吨,景观用水1594万吨,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2.05%。

6、加强法治宣传,全方位开展城市水工作

我处加强供节水法治宣传工作,紧紧围绕2021“中国水周”“世界水日”及节水宣传周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节水型城市”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节水宣传活动以集中宣传,展现节水成就;社区宣传,讲解节水知识;多点宣传,落实节水行动;媒体宣传,分享节水理念等宣传活动。

2021年上半年,共开展节水活动(含线上互动)10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0000余册,张贴宣传横幅(海报)200余条(幅),各类线上活动及线宣传材料点击量达到10多万次。通过活动开展及多频次、多角度的跟踪报道,重点宣传推进水资源循环利用、提高用水效率方面的工作,让节水减排、绿色低碳理念深入人心。同时以城市节水新成效激励全社会参与节水,宣传城市用水效率提升成效、海绵城市建设成效、污水再生利用成效以及水环境改善等,提升人民群众节水意识和参与积极性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7、依法协调处理城市供用水投诉

我处始终把服务群众让群众满意作为处理投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在供用水工作引发的矛盾及重点和难点问题。及时受理登记各类平台和信访转办的投诉件,做到每一件投诉都能到现场查实后协调处置,按时回复。截2021年630,我处受理并协调处理供水、污水处理、中水投诉59起,投诉处理率100%,处理满意率为98%

8、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紧紧围绕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通知》《银川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细则(试行)银川市对标先进 深化改革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精神,奋勇争先、统筹协调、真抓实干,切实在用水报装服务减环节、减流程、减材料方面做到真减、实简、实优,最大程度减少用户跑路次数,显著提升了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并且用水在2020年度中国营商环境测评中获得全国第18名,西部第四名,西北第一名的好成绩。

、下半年工作要点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定位,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创建模范机关目标,大力实施“六强”行动,强化“三个”坚持,不断巩固和提升支部党建工作质量

(二)加强对供水企业监管,督促推进西线供水工程管网连通;推进老旧管网更新改造;推进智慧水务”建设;逐步完成以“西线工程”为硬件支撑,“智慧水务”为软件的供水保障体系建设,确保居民用水安全。

(三)持续做好二次供水设施监管,落实2021年度第三方服务招标,推进二次供水设施统建统管、二次供水设施监管平台建设,做好二次供水监管工作。

(四)持续强化节约用水管理责任,重点做好工业企业、园林绿化、道路浇洒节约用水管理,指导用水单位采用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器具,加大用水设施检修和维修力度,降低管网漏损率;鼓励工业生产一水多用,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在再生水管网覆盖区域,绿化、冷却、冲厕等用水优先使用中水开展第三、第四季度用水定额的核定工作,继续加强非居民计划用水户的新增纳入工作

(五)加强水环境源头的管控。继续强化污水处理设施运营信息化监管能力;依托“智慧市政”平台,逐步实现对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管数据的动态监督管理,以及为汛期污水处理预警和应急提供决策提供支持;进一步做好污水处理行业规范化管理的引导,提高企业责任意识,确保银川市污水处理达标排放。

(六)积极协调各部门共同推进再生水利用。按照政管理局工作安排,进一步与自然资源、发改、环保、水务、住建、园林等相关职能部门协调,共同推动再生水在河道、景观补给,工业用水、城市园林绿化、道路浇洒,住宅小区、商业及行政机关办公区域绿化等领域的使用,全面推进银川市再生水在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等各方面工作,完成再生水利用率25%的目标任务。

(七)继续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做好黑臭水体日常管理工作,严格落实黑臭沟体巡查机制,协调督促黑臭水体整治各责任单位落实“河长制”,加强日常沟道管理和卫生评议保洁等工作。

(八)继续做好特许经营企业的日常监督检查。对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及污泥处置厂企业定期现场督查,每月不少于1次,现场督查企业安全管理、生产运行、设施设备管理、水质化验等方面特许经营协议规定的监管范围方面工作,现场做好督查记录,月底汇总督查情况和督查档案整理归档;完成供水水质、污水处理企业运营水质检测工作统计汇总工作,针对特许经营企业的水质督查检测不合格问题,及时下发督查通知单,并督查企业整改落实

)做好城市用水投诉案件的协调处理工作,保证案件处理率100%投诉处理满意率达到98%以上

)及时、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银川市城市用水管理处

                         2021年7月2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