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政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47/2019-00007 发布日期:2019-08-27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政管理局 责任部门: 办公室
名 称:银川市市政管理局2019年度重大安全隐患治理工作方案

银川市市政管理局2019年度重大安全隐患治理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市政系统2019年度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按照《关于转发<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报送公共安全保障行动年度方案及推进情况的通知>的通知》(银安办发〔2019〕92号)要求,结合《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公共安全保障行动五年计划实施方案(2016年-2020年)的通知》(银政办发〔2016〕97号)相关内容,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要求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和“人民利益至上、实现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建立健全公共安全管理工作机制,解决突出问题,夯实公共安全工作基础,全面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工作目标

按照自治区、银川市公共安全保障有关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时发现、处理市政道路、供水管网、燃气、地下空间作业及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公共安全事故的防范能力及应急处置能力,提升我局公共安全保障能力。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成立了以市政管理局公共安全保障领导小组。

组  长:张新民

副组长:王志宏  王  莉   牛东学

成 员: 王 嘉  李效峰    汤进忠   张 云   陈  燕

    杜灵军   张伟军   胡亚娟   周志敏   邢  波

    李欢耀  杨晓东   王新宁   赵 阳

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王嘉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全系统公共安全及重大安全隐患治理工作。

四、工作任务

(一)城市燃气安全保障方面

1.建立城市燃气管网安全风险预警评估制度。深入推进城市燃气管网安全全面评估工作,加快城市燃气管网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改造进程。力争年底完成城区投产年限长、风险高、人口密集区老旧燃气地埋管网庭院小区基础管线改造,完成城市燃气管道占压治理。

责任领导:王志宏

责任科室(单位):公用事业科、燃气办

2.建立健全燃气安全宣传、入户安检等细则标准。大力推进燃气安全“七进”活动,进一步落实《银川市室内燃气设施安全检查实施细则》和《银川市汽车加气站安全管理服务标准》,规范企业入户安检程序,有效保障居民用气安全和加气站经营安全。到2019年底,实现燃气安全知识普及率明显提升和入户安检工作常态化,做到户内燃气设施隐患即时整改,用户燃气器具及附件存在的隐患处置及时有效,加气站经营有序、服务安全。

责任领导:王志宏

责任科室(单位):公用事业科、燃气办

3.认真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配合开展燃气行业压力管道、特种设备、燃气气瓶等专项整治活动;以液化石油气钢瓶监管为重点,进一步规范气瓶充装行为,严厉打击无证、流动、站外充装和使用过期、报废钢瓶充装等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领导:王志宏

责任科室(单位):公用事业科、燃气办

4.建立健全燃气安全信息化保障体系。配合自治区实施互联网+公共安全风险管控工程,实现重大隐患排查治理、重大危险源监控、安全诚信、行政许可、应急救援、事故责任追究等信息共建共享。以提高事前预警、远程监控、风险监测监控能力为目标,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手段,完善燃气企业安全生产在线监测、预警信息系统,强化安全生产信息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提升信息化管控水平。推动企业建设安全生产智能装备、过程控制、在线监测、预警防控、隐患自查自报自改和标准化等安全管理系统,不断提升隐患排查治理现代化、自动化、信息化水平。

责任领导:王志宏

责任科室(单位):公用事业科、燃气办

(二)道路交通安全保障方面

1.加强隐患排查针对所辖范围内市政工程施工开挖过程中违规作业、无证上岗、坍塌、机械伤害、极端恶劣天气带来的不良影响等可能发生安全事故,及城市道路路面破损塌陷、道砖倾斜、排水水管破损泄露、桥梁混凝土栏杆开裂、人行道护栏未向路堤外延伸、人行道护栏和路缘石高度不符合要求等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进行详细排查,

责任领导:张新民

责任单位:市政工程管理处

2.及时处理隐患对于近期排查发现的3条主次干道沥青路面存在塌陷、坑槽、破损,3处排水主管道破损严重,5座桥梁存在混凝土栏杆开裂、人行道护栏和路缘石高度不符合要求等情况,立即安排专业人员进行现场勘探,制定维修方案计划,完成对破损道路、排水管网及桥梁的维修,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责任领导:张新民

责任单位:市政工程管理处

(三)地下空间作业安全管控方面

严格落实地下空间作业安全监管责任,加强对本部门地下空间作业安全监管力度,严格对外包作业单位的把关,认真检查地下空间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作业、是否遵守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气体检测仪是否配备齐全、是否定期校验,作业防护用具是否缺失、破损等,全面查找薄弱环节,对检查出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整改,排除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隐患。同事,结合典型的地下空间作业事故,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有限空间作业应急预案,配备齐应急防护装备,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提高应对地下及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责任领导:张新民、王志宏

责任科室(单位):公用事业科、用水管理处、市政工程管理处

(四)特种设备安全保障领域

做好液氯设备管理工作。要求各水厂按规定对液氯吸收设备、液氯报警设备、空气呼吸器及抢险应急器材定期进行全面检查,严格执行液氯钢瓶及加氯设备的巡视、保养管理工作,保证液氯吸收设备可靠启动、液氯报警设备报警灵敏,按规定对职工进行空气呼吸器使用培训,对各类特种设备人员的操作证进行审验,定期开展液氯泄漏抢险应急演练,保障液氯的使用安全。

责任领导:王志宏

责任科室(单位):公用事业科、用水管理处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清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银川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安排部署,树立牢固防范意识和防范思维,结合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安全管理制度的核心,要抓好安全管理,必须把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作为贯穿于安全生产的一条主线。因此,要狠抓各级干部的安全责任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加强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

(三)完善排查机制各单位要把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与安全生产日常监管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共同推进,使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各项具体措施真正落到实处。通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积极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长效机制。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要坚持进行回头看,反复抓,抓反复,使隐患排查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巩固治理成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