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政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11640100MB1543031W/2023-00227 发布日期:2023-07-20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政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政管理局
名 称:银川市市政管理局2023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总结

银川市市政管理局2023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市政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扎实开展“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高质量发展主线,在争取国家北方地区清洁取暖项目,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复检、全国节水型城市、国家级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中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半年工作总结

(一)关于统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持续优化城乡融合空间布局方面工作

1.完善提升城市功能——“一夜修一路”超额完成道路维修任务。根据市委、市政府“十心实事”重点工作任务安排及赵旭辉书记关于加大力度实施道路维修的重要指示批示,优先采取“一夜修一路”工作模式,提前到交警部门报备,提前准备补料,实行错峰作业,开展路面维修。目前已完成路面维修整治6500余处,面积15.2万平方米,提前超额完成原定任务的153%,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和广大市民的认可。

2.完善提升城市功能——配合推进“6+N”等工程。配合住建局对6+N慢行绿道改造、打通断头路等项目设计、施工方案提出意见建议,做好验收接收工作;配合交警部门对上海路凤凰街西北角路口进行优化改造,提高该处通行环境,同时配合做好新增公共停车位工作,新增停车位3273个。

3.完善提升城市功能——实施银川水厂、贺兰山水厂改扩建及配套管网工程。一是确定编制单位,2023年2月13日,通过招标确定特许经营实施方案编制第三方。二是明确工作职责,市政管理局组成专班,用水处具体负责督查协调,银川中铁水务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由第三方单位起草特许经营实施方案初稿,用水处组织政府相关部门和专家进行评审,多次反复修改,形成《特许经营实施方案(送审稿),于2023年3月上报市政府审核,并积极准备项目各项前期工作。三是积极协调推进,项目单位银川中铁水务公司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专班工作小组,负责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各项工作,包括项目可研报告、工程初步设计、施工图报审、工程报建及进度和施工质量、安全等相关事宜,并协调中国铁工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批复及资金筹措,加快推进项目实施。

4.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更新改造燃气管网。主动合力摸排管网底数、出台改造方案,积极申报中央资金1.24亿元,助推企业投资11亿元对燃气管网进行更新改造。截至目前,三区项目均已全面开工建设,共有66个小区进入开工状态,其中兴庆区项目50个、金凤区项目10个、西夏区项目6个。已完成燃气管道更新改造约46.202公里,丽园西区、紫园三区等6个小区已完成庭院管道安装工作待碰口;实施湖畔家苑等201个小区燃气自闭阀安装共计99626户,燃气表更换共计10496户。累计完成投资额4405.54万元。

5.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实施供热管网改造。2023年,计划组织供热企业全面整治供热设施隐患、工艺不匹配等问题,惠及供热面积约约60万平方米。截至6月底,西环小区、工行家属楼、庆丰苑等约5万平方米区域已基本完成改造,新园小区、玉皇阁小区等小区老旧供热管网已进入施工阶段,已完成50%改造工程量。国能宁夏供热公司已对长城路等老旧供热管网实施更新改造,正在开展新昌路、正源街等路段老旧供热管网改造报批工作。

6.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实施雨污分流改造。组织实施了城市道路易涝风险路段(点)改造工程、兴洲街(怀远路-贺兰山路)排水管道连通工程、宁安大街(凤台路-凤悦巷)积水改造工程。对丽景街(国商南街-贺兰山路)、宁安大街、兴洲街等13处积水点进行了改造。针对金凤区中北部、西夏区中部雨天积水问题,积极谋划了金凤区中北部排水系统调蓄水池建设工程、西夏区中部排水系统调蓄水池建设工程。配合住建部门先后组织兴庆区西北部片区(进宁街泵站-一污厂)、金凤区四污二期进水管和长城路排水管道雨污分流改造及清净巷雨水调蓄二期设施建设。

(二)关于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方面工作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进清洁能源项目建设。成功申报2022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获得21亿元的中央支持资金。总投资66.3亿元,实施60个项目,通过“确定了一个技术支撑单位,制定了一个方案,两个技术导则,三个管理办法,成立7个督导组”,切实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协调监督、政策保障,着力构建了“市级统筹、属地为主、部门联动”的齐抓共管新格局。2023年计划实施项目70个、投资27.7亿元,热源清洁改造总规模2554万㎡、建筑能效提升面积674万㎡。截至6月底,开工项目20个,完成建设规模263万㎡。其中:其中实施热源清洁化改造73.57万㎡,涉及完成改造农户数3778户;实施建筑能效提升完成189.74万㎡,涉及农房围护结构局部改造完成7012户。

(三)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增长动力方面工作

全力提升营商环境水平一是建立国评工作专班,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工作机制,全力做好国家、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评价“获得用水用气供热”指标前期资料准备、数据填报、现场核验、满意度测评等工作。二是组织10人赴厦门、深圳、广州市学习考察优化营商环境先进经验,进一步提高营商环境工作水平。三是依据实施方案优化营商环境,水气暖等市政接入工程行政审批事项、水气暖企业平台已与自治区工改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市民大厅设立市政综合专窗,实现“一窗受理”。持续开展供水管网智能化信息建设工程,上半年已安装压力远程监测设备50个。四是持续优化投资和建设项目审批服务。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半年,市政管理局将全面推进各项重点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突出项目建设,助力道路整体改造。对市区路面继续进行巡查,对剩余路面破损加大维修力度,同时以第二批政府类投资项目为契机,对中山街、长城路部分路段进行整体改造,目前项目均已开始进场施工。

2.加大协调力度,积极推动银川水厂、贺兰山水厂改扩建及配套管网工程。协调项目单位提出的本工程分步实施建议,协调相关部门重新研究论证,进一步修改《特许经营实施方案》后上报市政府;尽快推动本工程各项前期工作开展,尽快开工。

3.突出安全监管,推进燃气管网改造。加强各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督促施工企业加强工人安全生产教育,继续加强现场安全生产管理;督促各施工企业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合理调整施工进度,加大采购力度,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同时加大自闭阀安装的宣传力度,做好辖区内各级政府部门的配合工作。

4.紧盯既定目标,统筹推进北方清洁能源项目。一是依据2023年制定的项目任务及月度计划,强化统筹协调,加大督导检查,压实部门责任,细化任务措施,倒排工期抓落实。二是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统筹实施热电联产集中供暖、可再生能源供暖、煤改电煤改气的“双替代”、建筑能效提升等各类技术路线。三是大力开展清洁取暖公益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的清洁取暖意识。同时总结推广先进典型、提炼经验做法。四是纳入年度效能目标考核,制定相应的奖励政策。严格监督,及时通报,限期整改。五是积极探索清洁取暖项目长效运行机制。在技术层面,科学遴选,推广采用后期运行成本相对较低的采暖技术;在政策层面,探索颁布更加优惠的采暖峰谷电价政策,落实采暖季燃气保供政策,探索以光伏供暖为代表的绿电供暖运行模式;在监管层面,建立全市散煤供暖退出机制,对已经完成清洁取暖的区域实施散煤监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