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MB1732334D/2024-0002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成文日期:2024-04-16
责任部门: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4-04-16
名 称:银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印发《银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印发《银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持续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根据《银川市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银政办发〔2023〕122号)和《银川市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2023〕15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通过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不断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切实提高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水平和素质,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行政执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有力增强,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大幅上升。

二、整治范围

银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所有执法人员。

三、整治重点

(一)机制建设不完善

1.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不到位,未按规定设置法制审核机构,法制审核人员不足5%。

2.跨领域、跨部门执法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不健全,未全面实现执法联动、协作配合、联席会商。

(二)履行职责不到位

行政执法主体不合法,未规范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

()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1.未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知识和行政执法技能培训,未制定培训计划。

2.上级执法部门对下级执法部门缺乏指导,同本部门执法队伍未形成监管执法合力,工作衔接不紧密,日常监管落实不到位。

3.主要依靠法律顾问团队进行审核,缺少公职律师。

四、方法步骤

(一)梳理查摆阶段(2024年1月至2024年2月)。聚焦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通过开设问题收集专栏、综合问卷调查、随机抽查、实地走访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结合工作实际,按照“一部门一清单”要求,梳理形成本部门行政执法问题清单,深入查找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措施,推进逐步整改到位。

(二)深入整改阶段(2024年2月下旬至5月底)。针对梳理出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时间表,落实责任部门、责任人,限期整改,逐一销号。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及时、严格、规范处理,解决情况和处理结果报政策法规科,做好阶段性整治成效的公开工作,接受群众监督。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4年6月上旬至6月底)。根据专项整治既定目标任务,深度挖掘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剖析原因,切实整改各类执法问题,确保整治取得实效。以专项整治为契机,补齐机制短板,完善制度清单,加强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形成行政执法与监督长效机制,有力促进提升退役军人事务领域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此次专项整治活动的重要意义,把专项整治与提升行政执法质量结合起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及时协调解决专项整治中遇到的重大事项和问题,确保有序推进。

(二)强化整改落实。要认真落实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坚持自查与督查相结合, 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与加强日常监管、执法服务指导相结合,全面梳理本行业行政执法的突出问题并建立问题清单,对照清单进行整治。

(三)强化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各类媒介,广泛宣传专项整治工作举措,及时总结工作成效,推广工作经验。深入挖掘行政执法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弘扬规范执法正能量,营造公平公正执法的良好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