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MB1732334D/2024-0002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成文日期:2024-04-16
责任部门: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4-04-16
名 称:银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印发《2024年全市标杆型“退役军人之家”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印发《2024年全市标杆型“退役军人之家”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厚植创新突破、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干事创业氛围,构建创新驱动、多点开花、质效齐升的保障格局,全面推动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从“优”向“精”转变,根据全市 2024年度重点工作部署,现将标杆型“退役军人之家”建设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五八”强首府战略为牵引,以“五个示范引领”为目标,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 “浦江经验”,依据退役军人事务部办公厅印发《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服务清单》,突出强基导向,提升服务质量,通过开展标杆建设,塑造一批更具示范引领作用的服务站点,推动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推荐范围及标准

标杆型“退役军人之家”暨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面向全市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全面展开,具体标准如下:

1.达到“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标准。

2.政治文化氛围浓厚、工作运行规范、职能作用发挥明显,具有典型示范效应,其经验做法在自治区及以上主流媒体宣传报道或本年度被自治区级及以上工作信息(简报)刊登的,优先考虑。同等条件下,获评 2023年度五星级(精品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优先推荐。

3.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走访慰问、帮扶解困、权益保障、思政引领、法治建设、志愿服务、民族团结、基层治理等工作领域内,拓展“兵+X”退役军人作用发挥取得明显成效,且辖区内未发生涉及退役军人的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舆情负面炒作事件及个人极端案件等。

4.县级以上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应设立法律服务窗口,建立相应服务规范;同等条件下,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立法律援助联络点的退役军人服务站,优先考虑。

5.主任(站长)和工作人员 2年内未发生严重失职、违纪违法等情形。

三、过程方法

(一)推荐名额

在全市 6个县(市)区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 618个镇街和村社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中,通过精心打造产生 10个标杆型“退役军人之家”。

(二)推荐程序

1.逐级推荐。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分配名额、推选标准,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组织辖区全系统服务机构进行推荐,逐级提出拟推荐对象,再汇总审核推荐材料后,征求当地同级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意见,并在本地区本部门(单位)范围内公示 5个工作日。经公示无异议后,各县级退役军人事务局确定正式推荐名单,于 3月10日前将有关推荐材料(含纸质版和电子版)报市局服务中心。

推荐材料包括:《2024年度银川市标杆型“退役军人之家”推荐审批表》、纪检监察部门意见。

2.组织复审。市局成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实地验收等方式,围绕不断完善建档立卡个人信息动态管理、就业创业促进服务、网格沟通联系管理、优抚帮扶解困服务、全程合法权益维护、矛盾诉求调解处置、政治军事文化弘扬、社会资源融合统筹、志愿力量组织协调等“九大服务功能”,大力推行标杆建设,打造推得出、叫得响、成效实,具有鲜明特色的五星服务版本。综合以上条件,对各县(市)区所推荐单位建设效果进行复审,对候选站点进行公示,报市局党组研究审定。

3.会议决定。对公示无异议的,提请局党组研究决定2024年度全市标杆型“退役军人之家”表彰对象。

四、结果运用

(一)对获评的 10家单位,颁发 2024年度银川市标杆型“退役军人之家”奖牌,并在全市通报表彰。

(二)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及时向同级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机构汇报评选结果,并在全市系统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

(三)通过区市主流媒体、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公众号等平台对 2024年度银川市标杆型“退役军人之家”经验做法和站点涌现出的典型事迹予以广泛宣传。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取得实效。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标杆型“退役军人之家”建设作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服务保障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强谋划、统筹安排,强化措施、尽锐出击,确保建设工作顺利开展、高效完成。同时,以标杆建设为契机,对照《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服务清单》和星级评定标准,以强阵地助力大服务,从“有形覆盖”向“优质服务”转变,建设精准、智慧、高效、便捷的“退役军人之家”。

(二)坚持公平公正,严格把关落实。县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真正把工作业绩突出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服务站点挖掘出来,重点培树,在全系统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按照“谁推荐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市辖三区各推荐报送 3-5个服务站点、两县一市推荐报送 2-3个服务站点,所推站点一经确认,需结合自身特点制定个性化建设方案。对未严格按照建设标准和规定程序上报的,经核实后取消资格,并通报批评。

(三)强化学习借鉴,推动工作开展。县级退役军人事务局要深刻认识建设标杆引领服务中心(站)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实践价值,在主动做好申报推荐工作的同时,应加强横向对比,重点向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市内外先进单位学习,查找差距、学习借鉴,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筑牢工作基础,建强服务体系,不断开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新局面。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