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网络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市网络信息化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23-01-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银川市网络信息化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重点领域、深化公开内容、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坚持及时、准确、规范公开政府信息,切实保障群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一)主动公开。2022年银川市网络信息化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依法主动公开各类部门文件、政府信息22条,主要包括预决算公开、政策性文件及解读、人事信息、建议提案办复、重点信息化项目等。通过政务新媒体“@智慧银川”微博发布各类动态、政策及科普类信息72条。

(二)依申请公开。银川市网络信息化局未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申请行为而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依照《银川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印发《银川市网络信息化局 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面部署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三审三校及上网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等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严肃性、准确性、权威性和保密性。二是积极办复社情民意。突出公众需求,积极主动发布信息、回应民众诉求,严格按照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流程,做好微博投诉、咨询件的办复工作。2022年通过“@智慧银川”为群众解决投诉、咨询8条。经保密审查、公开属性审查后,通过政府网站共公开4件提案的主办件答复。三是做好政策公开及解读。及时公开优化营商等政策文件,牵头制定《通信和信息化服务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工作方案》(银5G办发〔2022〕4号)和《银川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银网信规发〔2022〕1号),同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制作政策文件“一图读懂”,运用图表、图解等方式解读政策,切实保障政策落地见效。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及时报送和更新相关信息,通过市网信局官方微博“@智慧银川”发布和转发各级部门重大部署决策、社会关切热点等内容。构建“i银川”1个APP端,微信、支付宝2个小程序的“一端两微”服务体系,2022年底“i 银川”注册用户累计150余万人。

(五)监督保障。根据本年度自治区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及银川市绩效考评工作安排,已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整体绩效考评体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接受社会评议,并针对指出的问题逐项核查、整改落实,2022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需要进行责任追究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银川市网络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但是距离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具体体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不够充实、完善,还存在栏目单一、公开的信息量不够丰富等现象;二是政策宣传效果还需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有待进一步加强,解读形式比较单一,方式方法缺乏创新;三是个别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还比较薄弱,参加业务培训较少,个别专栏更新不够及时,维护还不够到位。下一步,银川市网络信息化局将围绕服务社会和行业发展大局,继续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机制,完善各栏目服务功能,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公开渠道,全面、准确、及时、有效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加强创新能力,进一步创新政策解读的形式,更直观更清晰的解读相关政策;三是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培训,不断提升政务公开业务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一是编制《银川市2022年政务信息化项目谋划工作指引》,起草《银川市政务数据安全管理办法》等数据应用标准规范文件。推进银川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升级及一体化大数据平台项目建设,下沉国家、自治区数据信息资源目录76738条,汇聚市级数据资源目录3649条,数据资源5.1亿余条,实现市县乡三级2624项事项“一网通办”,414项事项办理部分材料免提交。二是打造“掌上办”“指尖办”,“i银川”推出便民核酸检测点查询导航、感冒发热药品购药登记、公厕地图、市民大厅掌上预约取号等200多项群众欢迎的数字生活服务;上线政务服务、公共缴费、“12345”市民热线、出行服务、抗疫服务、文体服务、社区服务等专题服务版块,政务服务办事掌办事项400余项,占银川市政务服务事项31%。上线银川市政企通服务平台具有一网汇聚便捷查询、一号通行精准匹配、一线咨询多点回应、一网通办全程公开的功能,首批上线了涉及工业、农业、服务业、科技、人才、抗疫等6个领域惠企政策237项,大幅节约了企业时间、人力和交通成本,上线以来已兑付奖补政策77笔,涉及资金2809万元,惠及企业106家。三是切实做好保障任务,提升办公效率。全面推进无纸化办公,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已实现全覆盖,市直机关无纸化办公普及率达到87%。

2.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银川市网络信息化局2022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阅下载,更多政府信息可登录网站 http://www.yinchuan.gov.cn 查阅。

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银川市网络信息化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951—6889685;传真:0951—6889679(请注明银川市网络信息化局办公室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