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网络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市网络信息化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24-01-2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市网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关于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积极推进主动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完善公开平台载体建设,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效,切实保障群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一)主动公开情况。市网信局始终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通过局网站各类部门文件、政府信息、预决算公开、人事信息、建议提案办复、重点信息化项目等栏目,多种形式依法全面、及时主动地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023年通过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银川市网络信息化局未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申请行为而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加强政务公开机制建设。依照《银川市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印发《银川市网络信息化局 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面部署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二是积极回应民众诉求。突出公众需求,积极主动发布信息,严格按照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流程,做好微博投诉、咨询件的办复工作。2023年通过“@智慧银川”未收到与本单位业务相关的投诉事件。经保密审查、公开属性审查后,通过政府网站共公开5件提案和建议的主办件答复。三是做好政策公开及解读。及时公开《宁夏回族自治区产业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促进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政策措施》和《银川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同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制作政策文件“一图读懂”,运用图表、图解等方式解读政策,切实保障政策落地见效。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及时报送和更新相关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了领导成员、机构职能、政策文件、人事任免、政务动态等专栏,及时发布了相关信息。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平台优势,发布和转发各级部门重大部署决策、社会关切热点等内容,实现两个平台功能联动互补。2023年,通过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53条。

(五)监督保障。一是强化督查激励,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委机关绩效考核管理,促进工作有效落实。二是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规范采、编、发工作流程,确保信息内容真实、全面、客观、公正,在审校各环节相关责任人提出明确意见,审校单完整留档。三是制定信息公开年度要点,细化公开重点和要求,加强对各科室的日常指导监督,抓好有关问题整改,强化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市网信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成效良好,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具体体现在:一是政务公开的高质量建设水平有待提高,以公开促落实、促服务的功能效应仍需进一步扩大;二是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效果有待提高,政策解读形式单一,文字解读类居多,图表、动漫、视频、H5等形式解读政策的较少;三是需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培训,不断提升政务公开业务工作水平。2024年将从两方面进行改进:一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服务渠道,提高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可度。二是进一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培训学习,做到依法依规办理,提升答复专业化法治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一是持续推进基层治理数据资源服务能力。以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项目和一体化大数据平台项目为抓手,打造基于双平台支撑的一体化大数据服务能力,目前银川市政务数据共享平台数据日均交换量达1000万条,为市发改委、审批局、公积金中心、住房保障中心等35家单位共享数据资源480项,累计为企业、群众办事服务2788万次;通过平台按需向审批局共享身份信息、结婚(离婚)、学位学历等十多种数据查询接口,为市本级700多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300余项申请材料免提交,为县区级1200多个事项实现455项材料免提交,有效缩短住房保障审核、公积金、不动产登记等多项业务的办理时间;依托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建设,大力推进“15分钟数字生活圈”、提升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效能、医疗保障便捷化办理、加强不动产业务办理服务能力、提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死亡人口信息共享与资金发放联动”等数据服务应用场景建设。二是持续推进建设政务服务平台。不断提升“i银川”APP政务服务能力,开通“i银川”政务服务、随手拍、消费与金融、常规运营与推广等相关服务;完成银川市三区204个社区居委会、商铺、银行、医疗等信息采集工作,并上线相关查询、导航、报名等功能;优化“i银川”APP掌上社区模块,及时响应群众诉求,在40多个小区推广应用业主投票功能,累计服务过万业主。牵头建设银川市“政企通”服务平台,上线政策查询、政策解读、政策申报、智能匹配、金融超市等功能模块,实现政策申报、审批、拨付一站式服务,着力增强政策透明度和传导效应、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截至2023年第四季度平台已接入工商业用户13万余户,发布政策607条,申报事项250条,奖补1230笔,累计拨付资金2亿余元,大幅节约企业兑付政策时间、人力和交通成本,有效解决了企业获取政策信息不及时、服务资源不共享等共性问题。

(二)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银川市网络信息化局2023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阅下载,更多政府信息可登录网站 http://www.yinchuan.gov.cn 查阅。

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银川市网络信息化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951—6889685;传真:0951—6889679(请注明银川市网络信息化局办公室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