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其他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委办公室>市委(办)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6505/2023-0002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委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3-01-20
责任部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日期:2023-01-27
名 称:中共银川市委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视频解读』 视频解读:关于在全市开展“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共银川市委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锤炼求实务实落实真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强能力、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加快实现“四个示范引领”目标,奋力开创先行区示范市建设新局面,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以“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为主要内容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快补齐党员干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短板,整治阻碍发展和改善民生的作风问题,增强推动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提振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精气神,形成一批在全国全区推广、体现银川特色的典型经验,争创一批全国试点示范,办成一批群众关心的实事好事,攻克一批制约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发现识别一批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凝聚起团结奋斗、务实苦干的强大合力,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主要措施

(一)抓实抓紧思想教育,着力提升政治能力和干事本领

    1.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结合党中央即将在全党部署开展的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让“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不仅要做到、而且要做好”成为银川最鲜明的政治底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行业本系统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运用好人民至上、自信自强、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等立场观点方法,正确把握发展方向,努力抢抓发展机遇,着力破解发展难题,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推动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工作的具体措施和成效。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各园区党委(党组、党工委)

2.深入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顿和警示教育。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一次专项教育整顿,重点对照本方案所列10类问题(见附件),结合自身实际,逐一进行检视剖析,查摆问题不足,提出针对性强、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切实抓好整顿提升。查摆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既不随意扩大、无的放矢,也要防止视而不见、蜻蜓点水。单位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成果清单报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坚持以反面典型教育为镜鉴,将近年来区市党委督查反馈的突出问题、查处通报的典型案例作为重点,引导党员干部揽镜自照、汲取教训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各园区党委(党组、党工委)

3.学习运用先进经验提升工作质效。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由市级领导或部门主要负责人带队,坚持“走出去”学先进、“带回来”促提升,以学习小分队的形式带着问题、带着课题到先进地区和单位进行“沉浸式”考察学习,面对面、点对点学习先进理念、发展经验和成功做法,进一步开阔眼界、拓展思路、提升能力,每个县(市)区和部门单位考察学习结束后,都要结合银川实际提出务实可行、针对性强的创新举措,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各园区党委(党组、党工委)

4.加强干部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针对干部知识上的短板、经验上的盲区、能力上的弱项,采取集中轮训、专题培训、上级调训等多种方式,分期分批开展系统培训,提升干部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用好“导师帮带”工作机制,组织政治素质好、工作经验丰富的部门负责人、“老乡镇”等与年轻干部建立帮带对子,督促指导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增强干事本领。健全专业干部调配机制,跨部门、跨层级统筹交流调配名校毕业、专业急需但未在对口岗位工作的年轻干部,确保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树立“工作围着发展干、干部围着发展用”选人用人理念,持续选派干部到发改、工业经济、商贸、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农业农村等重点工作一线挂职锻炼,挂职期满后可实行用人单位和挂职干部双向选择。年内选派一批业务骨干、各类重点培养对象到区直部门、经济发达地区、上级单位挂职锻炼、跟班学习,进一步开阔眼界、提升能力。

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各园区党委(党组、党工委)

(二)完善重点任务推进落实机制,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1.健全落实重点工作责任制。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五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安排部署,对照先行区建设指标体系,对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工作任务和措施进行研究细化,建立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具体到项目,做到定性、定量、定人、定时,形成清晰明确、可以追溯的责任体系,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各园区党委(党组、党工委)

2.抓好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工程攻坚推进机制落实完善工作承诺制,对谋划确定的创新突破工作,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年初承诺实施、季度督导调度、年底交账验效。抓实链长制,组建由市级领导担任群(链)长、龙头企业担任群(链)主的群(链)长+群(链)主产业团队,集中力量合力攻坚,“一产一策”推动产业链提质增效。落实项目“清单制”,持续深化“千名干部包千企”,各级包抓领导干部和工作组要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深入园区企业和其它市场主体当好“项目长”,做好全过程保障、全时段服务,让企业放心发展、项目安心落地。

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党组、市发改委党组、市工信局党组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各园区党委(党组、党工委)

3.开展“工作晾晒·擂台比武”活动。依托市级新闻媒体设立专栏,每季度分批组织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汇报工作成效,接受群众评议,在横向比较中找到差距,对标先进奋力赶超。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通过工作调度会、现场观摩会、专题汇报会等方式,组织各项工作任务的牵头单位(科室)晒进展、查不足,重点解决工作推进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加大对重大部署、重要产业、重点项目、创新工作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同步建立重点工作月通报、季观摩、年考核推进机制,对成效突出的通报表扬,对落实不力、弄虚作假的通报批评,限期整改。既通报主责部门,也通报配合部门,督促其主动衔接、密切协作。

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各园区党委(党组、党工委)

4.完善效能考评制。注重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加强对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干部履职情况考核,以“考”促干,以“考”促管,激励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承担工作承诺制、产业发展“链长制”、项目清单制工作的各牵头单位要及时制定考评细则,加强对相关单位及责任人的考核,并将考核结果报送市委办公室(市考评办)、政府办公室。及时优化全市效能考评机制,将工作承诺制、产业发展“链长制”、项目清单制等落实情况纳入考评内容,突出结果导向,强化县(市)区、园区经济综合发展排名结果运用,激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牵头单位:市委办公室(市考评办)、市政府办公室党组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各园区党委(党组、党工委)

5.开展“开门办实事”活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每月设立一天开放日,通过专人接访、一线走访、组织座谈等方式,梳理归纳基层群众反映的问题,听取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建立“办实事”重点任务清单,逐项办理,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解决的立行立办,一时不能解决的,要耐心细致做好答复工作,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答复。对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及时吸纳到具体工作中,切实办好一批民生实事。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各园区党委(党组、党工委)

(三)用好干部监督管理激励机制,持续传导压力激发动力

1.深化“两榜四机制”。加大市委组织部与市纪委监委、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等单位协作配合,健全督查督导和效能考核结果移交以及定期研判机制,坚持“以事察人”,全方位了解掌握干部在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要工作和本职岗位上的工作表现,相应纳入红榜和黄榜,对红榜干部及时提请市委评先评优、通报表扬、选拔使用、晋升职级,加强正向激励,树立先进典型,激励引导干部人人争上红榜。落实中央《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和自治区实施细则,综合运用好分析研判结果和巡视巡察、审计、统计、信访等方面成果,让干部“下”之有据。加强干部跟踪教育管理,对受处理处分影响期满、改正错误且表现突出的,可提拔晋升或重新使用,推动形成能上能下的良性循环。

责任单位:市纪委监委、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政府办公室

2.逐级压实干部监督管理责任。从严落实干部监督管理责任体系,切实管好自己的人、干好自己的事。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抓班子带队伍第一责任人职责,用好谈心谈话、绩效考评、评星定格等方式加强监督管理,督促引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努力树正气强作风,营造昂扬向上、凝心干事的浓厚氛围;班子成员要从严管好分管领域干部职工,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咬耳扯袖,对履职不力的进行批评谈话和督促整改,推动分管领域干部作风建设向上向好。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各园区党委(党组、党工委)

3.健全落实警示谈话机制。加强干部日常监督,按干部管理权限,对工作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是部门(单位)“一把手”的,由分管市领导谈话;是班子成员的,由“一把手”谈话;是科室负责人的,由分管班子成员谈话;是一般干部的,由科室负责人谈话,督促整改。市管干部谈话情况抄报纪检监察机关和市委组织部,其它干部谈话情况抄报派驻纪检组备案。对经谈话后仍不改正、没有起色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各园区党委(党组、党工委),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

4.严肃追责问责。认真做好对干部作风和能力素质方面突出问题的追责问责工作,对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项目、重点工作等履职不力、造成影响的,如第一次被通报批评的,由市级分管领导约谈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逐级约谈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约谈时派驻纪检组负责人参加;第二次被通报批评的,由责任单位向市委作出书面检查,并按照责任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责任科室召开问题剖析会的方式进行整改,整改结果报告市委,并函告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对领导批示的问题、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或敷衍整改的问题等,情节较重的,对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视情给予诫勉、停职检查、组织调整等组织处理,情节严重的,依纪依规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各园区党委(党组、党工委)及其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

三、组织实施及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是今年市委确定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市委常委会领导下开展,由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实施,责任单位为市委办公室(市委督查室)、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督查室)、市发改委、市工信局等。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各园区党委(党组、党工委)是实施主体,要深刻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照问题、对号入座,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推动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升、作风切实转变。

   (二)强化宣传、统筹推进。市委宣传部要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大力宣传“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决策部署、进展成效和经验做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注重总结选树担当作为、爱岗敬业、成效突出的先进典型,对效率低、标准粗、成效差的负面典型通报曝光,形成良好风尚。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各园区党委(党组)在开展活动时,要与落实本地本单位各项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同时进行、同步推进,避免“两张皮”。要做好建章立制工作,注重把行之有效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固定下来,举一反三,形成制度机制,推动机关工作、干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三)强化督导、确保实效市委将成立“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专项督导组,督导组组长由市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担任,副组长由市委督查室主任、政府督查室主任担任,督导组成员根据工作需要从活动责任部门及有关单位抽调。督导组负责对各县(市)区、各部门、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督导,及时通报好的经验做法及发现的问题。督导情况作为部门考核奖惩、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附件:机关干部能力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机关干部能力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思想不够解放。有的干部谋发展、抓工作的理念和思维跟不上形势需要;安于现状、自我满足,缺乏忧患意识和进取心态;眼界不高,视野不宽,开拓创新、抢抓机遇的意识不强。

(二)能力本领恐慌。有的干部研究谋划的能力不足,对国家、自治区政策和市场预期分析研究不到位,谋划的项目含金量不高;专业能力不足,对分管的工作不懂行、不专业,既看不出问题,也提不出有专业水平的思路措施;应急处突能力不足,缺乏对苗头性问题的高度警觉,对网络舆情等突发事件应对不当、处置不力。

(三)服务群众不上心。有的干部存在“官本位”思想,坐等群众上门,主动靠前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意识不强;对待上门办事的企业和群众,不落实“一次告之”制度,敷衍塞责,群众反复跑,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不及时不到位;民生政策宣传不到位,政策落实“中梗阻”。

(四)不担当不作为。有的干部精气神不够,工作“躲推绕拖”,不思进取、消极怠工、被动应付,上级不批示不推进,工作推一下动一下,有的甚至推了也不动;怕扛责任、怕担风险、怕决策失误,有风险的事不敢干,有难度的事不愿干,该拍板不拍板、该签字不签字,层层不表态,层层上交矛盾

(五)斗争精神不足。有的领导干部责任意识欠缺,对班子成员、同事、下级出现的问题和苗头,缺乏敢于动真碰硬的勇气,不敢抓不敢管,回避矛盾隐患面对改革发展中矛盾和问题斗争意志不坚不敢甚至不愿站出来直面困难挑战,在重大任务挑战、突发事件面前惊慌失措、临阵退缩。

(六)工作作风不实。有的干部政绩观存在偏差,重显绩不重潜绩,不愿埋头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工作标准不高,存在“对付”“过关”思想,缺少“工匠”精神、精品意识,工作没有特色亮点;工作效率不高,盯工作抓不住关键、抓不出效果;工作浮在表面,推进重要项目、重点工作、重要任务、重大改革时,说起来头头是道,干起来不见成效,把想法说成做法,把布置当成落实,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到位了

(七)全局观念淡化。有的单位对于市委、市政府定下来的、需多个单位协作完成的工作,主动协调、主动参与意识不强,相互推诿扯皮、互踢皮球;牵头单位统筹协调推进工作力度不够,配合单位虚于应付、主动沟通意识不强,造成整体工作推进缓慢。

(八)规矩意识不强。有的单位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执行不到位,该向市委请示汇报的不请示汇报,对解决不了的工作或发生的问题,不按规定第一时间请示报告,不过问不上报,不督促不落实。

(九)内部管理不严。有的“一把手”不会抓班子带队伍,单位内部管理混乱,运行不顺畅;有的领导干部不抓下属、不盯工作,工作大包大揽,不善于调动下属的工作积极性;有的对干部自由散漫、敷衍应对等问题听之任之、不敢管不愿管不尽责;有的领导干部习惯于当“二传手”“甩手掌柜”,签批文件不把关,层层圈阅,一转了之;有的单位内部管理制度执行不严,作风松散、纪律松弛。

(十)其它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