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市政府>政府工作报告

银川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13-01-31 

银川市人民政府文件

银政发﹝20131

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马力市长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

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现将马力市长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银川市人民政府

2013129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2年12月20日在银川市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马 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08年以来的五年,是银川发展历程中不平凡、不寻常的五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西部大开发和沿黄经济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各种困难和挑战,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求快和经济工作项目化,全力以赴保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促改革、惠民生,奋力建设两个最适宜城市,圆满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书写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崭新篇章。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主要经济指标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140.83亿元,是2007年的2.6倍,年均增长13.1%;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30亿元,是2007年的2.7倍,年均增长17%;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13.13亿元,是2007年的4倍,年均增长33.4%;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18.73亿元, 2007年的3.1倍,五年累计达到3159亿元,年均增长26.9%;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6.02亿元,是2007年的2.5倍,年均增长18.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1900元和8068元,是2007年的1.8倍和1.9倍,年均增长12.5%13.4%。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灵武市跻身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市),贺兰、永宁两县在西部百强县中争先进位。五创目标全面实现,新五创旗开得胜,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创业先进城市等20余项殊荣,城市综合竞争力明显提升。

——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深入实施兴工强市战略,力促优势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工业一强四优五新产业支撑作用凸显,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园区建设不断提速,灵武羊绒工业园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银川科技园、滨河新区工业园启动建设;65户工业企业位列全区百强企业,培育162小巨人企业,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农业两强四优四新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设施园艺达到33万亩,鲜奶、水产总产均比2007年增长20%以上,有机水稻种植面积达到11.2万亩;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产业带建设迅速起步,轩尼诗等世界著名品牌企业纷纷入驻。服务业三个中心一个目的地格局初步形成,空港、陆港、银川物流港建设全面推进,商贸业态提档升级;总部经济、星级酒店、会展业加快发展,动漫、创意等新兴产业初步发展,进入全国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市和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行列。运动休闲城市品牌逐步形成,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收入年均分别增长23.3%36.4%。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9%,成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节能减排成效明显,万元GDP综合能耗累计下降24.1%,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全面完成,灵武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成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城乡面貌变化巨大完成《银川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修编,启动滨河新区规划建设,加快建设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城市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建成区面积由107平方公里扩大至135.1平方公里,城市化率达到73.2%,比2007年提高10个百分点。持续实施以道路、水系、绿化和特色街区改造为重点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推进以洁净银川、亮化美化为重点的六大工程三馆两中心、览山公园、新火车站、贺兰山体育场等一批地标式建筑相继建成;新建扩建沈阳路、长城路等城市道路100余条,改造特色街区、小街巷175条,快速公交一号线建成运营;完成老旧小区和城市棚户区改造1000万平方米,城市供水、供暖、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体系逐步完善;市区东南、北部水系全线贯通,新增湖泊湿地1250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87%,森林覆盖率达到14.4%,建成海宝公园、唐徕公园市区段,完成红花渠改造,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五年位居西北地区省会城市首位;统筹城乡发展有力推进,掌政等小城镇建设初具规模,新建塞上农民新居示范点69个,改造农村危房20880户,完成农村环境集中连片整治296个,农村面貌明显改观。塞上湖城、西夏古都城市特色更加显现,中心城市带动和沿黄城市带龙头作用进一步增强。

——民计民生持续改善。每年为民办好10件实事,并在人代会上向代表报告完成情况,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优先用于改善民生。累计投资34.7亿元,新建改造中小学、幼儿园300余所,建成市职教中心,全面实现两基和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目标。完成市属5家医院、4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一批新建改造项目,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69所,在全国率先实施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试点,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全覆盖,医疗服务水平和公共卫生保障能力不断提升。率先提出创建食品安全城市,食品药品监管卓有成效。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湖城之夏·广场文化季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大型舞剧《月上贺兰》荣获多项国家大奖,成功承办第22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银川汽车摩托车旅游节、贺兰山岩画艺术节、龙舟节等品牌活动影响日益广泛。全民创业深入开展,覆盖城乡的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初步建立,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5万人。社会保障、社会救助体系逐步完善,率先在全区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在全国首创将城镇三无”人员等弱势群体集中供养,建成社区老年活动中心60个。住房保障政策、制度不断健全完善,累计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281万平方米。扶贫开发、生态移民扎实推进,建成生态移民安置区7个、移民20139人。着力稳定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建设社区平价蔬菜直销店,及时出台蔬菜、牛羊肉价格临时干预措施,保障了中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平安银川建设深入推进,治安突出问题有效治理,安全生产控制指标连续五年下降,防灾减灾、应急管理体系逐步健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扎实开展,人民防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稳步推进,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

——发展活力日益增强。开通银川至首尔国际直航航班,与韩国庆山、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等8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毗邻地区合作发展不断深化,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成果斐然。五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1640亿元,引进世界、中国500强企业58家。坚持推进改革创新,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推行扁平化管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成为西北地区行政审批项目数量最少的城市。建立市民服务中心22个,街道(社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得到加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共办结人大议案30件、代表建议326件、政协委员提案1851件,办复率均达到100%;提请人大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34部,制定政府规章25部,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升。在全国率先出台《党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当行为问责办法》等制度,严肃查处三不案件,建立重大项目推进、巡视督查机制,政府效能和诚信建设富有成效。引进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10余家,组建铸龙、水务、交通等政府投融资平台,中小企业担保融资机制逐步健全。推进土地流转、集体林权等农村综合改革,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改革成效明显。稳步推进教育、文化、卫生、园林等事业单位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自来水、污水等公用事业市场化改革基本完成。审计、仲裁、档案、地方志、红十字等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银川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五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五年,是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五年。发展凝聚汗水,成就来之不易。这得益于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的有力监督、鼎力支持,得益于各级干部和全市人民的同心协力、不懈奋斗,还得益于历届政府班子和离退休老同志打下的良好基础。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银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向所有关心支持银川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五年的努力奋斗,五年的光辉历程,我们收获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积累了实现新跨越的宝贵经验:必须始终坚持科学发展不放松。我们立足市情,发挥比较优势,加快建设两个最适宜城市,走出了一条符合银川实际的科学发展之路。今后也必须坚持科学发展,把加快发展、跨越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作为主攻方向,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目的,努力实现率先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开放不放松。我们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体制机制,破解了一些多年来影响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的突出问题,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今后也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坚持对外开放、对内放开,不断释放发展潜力,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后劲。必须始终坚持团结稳定不放松。作为少数民族自治区首府,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是银川最大的优势,也是最亮的城市名片。我们必须切实履行稳定第一责任,巩固发展社会安定团结、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必须始终坚持抓好落实不放松。我们把抓落实作为政府的重要职责,确立并大力弘扬贺兰岿然、长河不息的银川精神,咬定目标不松劲,拼搏实干不懈怠,狠抓各项工作特别是重大决策、重点项目、重要工作的落实,才取得了今天的发展成就。今后,必须把抓执行、抓落实作为重中之重,加强督查检查和考核奖惩,把各项工作不断向前推进。必须始终坚持自身建设不放松。我们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推动管理创新,以政府管理方式转变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着力建设规范高效务实清廉的服务型政府。今后也必须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强化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正确处理好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让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经济实力还不够强,主导产业规模不大,新兴产业刚刚起步,产业层次有待提升。二是科技创新能力不足,资源能源消耗刚性增长压力较大,城乡发展还不平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难度增大。三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任务艰巨,推进扶贫开发、移民增收的任务尤为繁重。四是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创新意识、开放意识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还有差距。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银川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推进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银川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两区)建设,深化改革开放,实现银川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攻坚时期。党的十八大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目标,描绘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加快推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提出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特别是明确提出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大对民族地区、贫困地区扶持力度,为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提供了新动力。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要求银川市在四个方面继续走在全区前列、发挥三个方面龙头作用,打造宁夏航母中国迪拜,为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四个新跨越的奋斗目标,市委、市政府确立了“2258”工作思路和任务,为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明确了新目标,描绘了新蓝图。

面对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提出的新要求,面对全市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强烈的发展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紧紧抓住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机遇、新一轮扩大开放的机遇、新一轮城镇化的机遇、新一轮社会建设的机遇、新一轮生态文明建设的机遇,解放思想,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改革创新,把重大战略机遇期转变为推动银川跨越式发展的黄金发展期,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实施两大战略和推进两区建设,全面落实“2258”工作思路和任务,统筹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更加注重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发展,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城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两个最适宜城市,建设实力倍增、文明开放、城市靓丽、生态优美、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的和谐富裕新银川。

主要预期目标是:在全面完成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四个新跨越目标基础上,努力实现新的突破。2017年,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2012年翻一番。发展方式明显转变,优势特色产业规模明显扩大,效益显著提升,现代服务业比重大幅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0%以上;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以上,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内陆开放新格局基本形成,对内对外开放实现战略新转变,打造向西开放的大窗口、聚集产业和金融的大平台。城乡一体化全面推进,城镇化进程全面加速,质量明显提升,城镇化率达到80%以上;新五创目标全面实现,建成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初步实现,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周边毗邻地区领先地位牢固确立;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2年翻一番,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重点在六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一)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在建设实力银川上实现新突破。壮大经济实力、提升经济竞争力是银川率先发展、领先发展的根本路径。要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实际,以发展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为重点,建立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农业为支撑、以现代服务业和总部经济为核心的新型产业体系,显著提升经济竞争力。深入推进工业振兴工程,全面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及再制造、高新技术等产业集群;大力推进优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技术创新和两化深度融合,促进产业链向高附加值延伸。力争到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比2012年增长1.5倍以上。深入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工程,大力发展三精农业。坚持园区化、标准化、生态化、规模化方向,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促进优势特色产业集约发展,打造一批优质农产品产业带、一批加工销售龙头企业和一批知名品牌,建成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农产品安全区。深入推进服务业提升工程,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规模扩大、结构优化。把阅海湾中央商务区打造成高端服务业、总部经济和会展经济高地,建成区域性现代服务业中心。实施金融强市战略,建成区域性金融中心;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建成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物流中心;促进商贸服务业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建成区域性商贸中心;打造全国知名的旅游度假休闲目的地城市,力争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我市支柱产业。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着力引进大企业、建设大项目、培育大园区,确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较快增长,为保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提供有力支撑。

(二)加速推进城镇化,在建设宜居银川上实现新突破。宜居宜业是银川的优势和潜力所在。要围绕打造两个最适宜城市,着力推进城乡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一体化,加快形成工业化与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的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建立全域银川规划体系,完善重点区域控制性详规、村镇体系规划、综合交通规划,形成相互衔接、覆盖城乡的规划体系。编制《产城一体规划》,调整产业战略功能分区,形成一区一主业发展格局,构建新型产城关系。坚持提升主城、建设新城、重心东扩、跨河发展,优化城市整体格局,提升城市承载功能。以改善旧城区交通环境、提高宜居水平为目标,坚持系统规划、稳步开展,突出提质限容、做好减法,全面完成旧城更新改造,使历史文化名城特色更加鲜明。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发展滨河新区,初步建成产业功能区、文化旅游休闲区、城市生活服务区三大功能区,打造城市建设新亮点、经济发展新引擎和黄河金岸璀璨明珠,向国家级新区迈进。推进灵武、永宁、贺兰县城扩容提质,加快同城化步伐,大力发展特色小城镇,合理确定村庄规模,引导农村居民向小城镇和中心村集中居住,打造城乡融合、多极支撑、组团发展的现代化城市圈。加快推进户籍管理及配套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村人口市民化,努力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加快以综合交通体系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延伸城乡路网;完成兵沟、永灵等跨黄河大桥及连接线、铁路运输中心等交通枢纽建设;推动包兰铁路扩能改造,争取开通银川至西安等城市高速列车;加快河东机场三期扩建,开通与国内更多城市的直达航线以及到东北亚国家的国际航线,形成快捷通畅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完善城乡供水、供气、供电及防洪防汛设施。实施《智慧银川建设与发展十年规划》,加快资源整合和集成共享,建设智慧银川

(三)打造两区核心区,在建设开放银川上实现新突破。对外开放是银川走向国际化、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两区建设是银川跨越式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要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以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为引领,以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综合保税区、滨河新区为载体,先行先试、敢闯敢试、创新突破,加快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以阅海湾中央商务区为核心,规划建设阅海湾经济区,打造向西开放与国际交流先导平台、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核心展示平台、都市生态与低碳经济示范平台。推进向东北亚开放,扩大与韩国、俄罗斯等国家在园区建设、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合作。以综合保税区为先导,引领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核心和引擎。完善产业配套区和附属区功能,发展保税物流、保税加工、保税服务和口岸作业业务,建设全国重要的羊绒制品等优势特色产业出口加工区和集聚区。以滨河新区为载体,推进区域经济合作,打造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示范区。全面深化与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成渝经济圈等区域的交流与合作,高起点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链的跨区域延伸;加强与陕甘蒙等毗邻地区、能源金三角、呼包银经济圈的战略协作,提升区域中心城市的聚集辐射带动能力。

(四)积极构建两型社会,在建设美丽银川上实现新突破。塞上湖城是银川最值得珍惜的靓丽名片。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深入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严格按照功能定位发展。加强节能减排目标管理和考核评价,抓好工业、建筑、交通和公共机构等重点行业、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监管,完善落后产能淘汰机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推行清洁生产,提升资源综合利用和污染防治水平。坚持集约节约用地,清理处置闲置土地,严格水源地保护,提高中水利用率,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实现全覆盖。加快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实施城市水系连通工程,加强湖泊湿地生态修复、保护和利用,全力打造塞上湖城、西北水乡。建设黄河外滩绿色景观线、阅海环湖和唐徕公园生态休闲线、贺兰山东麓及银西绿色防护线。打造城市景观绿化精品,建成绿博园,申办2015年第三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到2017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0%以上,为建设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做出应有贡献。

(五)大力改善民生,在建设幸福银川上实现新突破。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是政府工作的永恒主题。要坚持民生导向、富民优先,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让全市人民享受更多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深入推进全民创业带动就业,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稳步提高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和城乡低保标准,着力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创造条件增加群众的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缩小城乡、行业和区域之间收入差距。健全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大力开展慈善城市创建活动。建设保障性住房4.1万套,实现应保尽保。加快实施扶贫攻坚计划,全面完成自治区下达的7.8万人的生态移民安置任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大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投入,逐步提高教师待遇。完善教育考核评价机制,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和特色化办学,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推行集团化办学,促进民办教育规范发展。建设国家健康城市和食品安全城市,完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完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扩大文明城市成果,全面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平。

(六)创新社会管理,在建设和谐银川上实现新突破。谐包容是银川最优秀的人文品质。要进一步优化环境、创新服务,最大限度地促进社会和谐。改进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方式,完善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加强专业调解队伍建设,拓宽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推进诚信银川建设,建立完善全市统一的征信体系和失信惩戒机制。深化平安银川创建,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严格安全生产监管,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高公共安全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提高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质量。争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城市,加强宗教事务规范化管理,切实维护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大好局面。

三、2013年主要工作

各位代表: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明年的工作,对于新一届政府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两个最适宜城市,推动跨越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政府工作总的要求是: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抢抓两区建设重大机遇,紧紧围绕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和两个最适宜城市的目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经济工作项目化为主线,深入实施“2258”工作思路,稳中求快,开拓创新,扎实开局,着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着力统筹城乡发展,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奋力开创银川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自治区下达的控制指标。

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建设两个新区,构建跨越发展大格局

加快阅海湾经济区开发建设。完成规划设计,完善优化功能布局,基本建成中央商务区道路、绿化、水系等基础设施。实施“510”工程,抓好绿地中心、新华联广场、鸿曦铂金酒店等项目,开工建设银川国际交流中心和规划展示馆,引进世茂集团、远大集团等大企业,加快建设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城市新区。

全面推进滨河新区建设。完成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推进横城村等重点片区拆迁和土地整理,启动兵沟、红墩子黄河公路大桥及连接线工程,加快给排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抓好黄河银川段航道疏浚及堤岸砌护整治,完成银川舰回家工程,建设军事主题公园。实施国际医疗中心、教育基地、移民安置区等项目建设,力争滨河新区建设集中突破。

(二)加快五大园区建设,力促工业转型升级

推进园区扩容提质。延伸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产业链,加快建设滨河新区工业园,启动潮商工业园、台商产业园、韩国中小企业园建设。突出抓好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大型龙头企业,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开工建设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基础设施和核心项目,建设灵武园区。推动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大力发展羊绒精深加工,壮大产业集群,引领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高标准规划建设银川科技园,建设研发中心和科技人才大厦,推进区市共建,合作建设宁东科技园。推进工业向园区集中,严格限制在工业园区外新建工业企业,鼓励市内现有工业企业搬迁入园。建立园区评价考核机制,切实提高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

提升工业发展水平。促进能源化工产业优化发展,大力发展新型煤化工项目及产业链延伸产品。开工建设石油天然气化工产业园。引导电工电气企业兼并重组和管理创新,培育发展竞争力强、带动力大的龙头企业。改造提升特色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实施80个技改项目,加强品牌建设。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重点扶持银和新能源、隆基硅业、巨能机器人等自主创新能力强、高成长性企业做大做强。大力发展信息产业,加快培育葡萄酿酒、家具装饰等新的经济增长点。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大型龙头企业与中小微企业协作配套机制,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全年工业投资增长2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以上。

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推进管理、技术、结构节能,加强重点用能企业能源审计,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加大环境监察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排放行为。启动东部热电配套热力管网改造工程,逐步拆除市区燃煤锅炉,监测公布PM2.5等指标。严格执行建筑节能标准,推进绿色建筑试点。继续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三)突出提质增效,推动现代农业上水平

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扩大设施园艺、奶产业、有机大米、适水产业、酿酒葡萄等优势产业规模,建设一批标准化和产业化程度较高的生产基地,发挥新品种试验展示、新技术集成推广、新模式示范引领作用。新建5个示范园区,改造提升10个老旧园区,新增设施园艺2万亩、有机水稻4万亩、酿酒葡萄1万亩,奶牛存栏达到17万头,全年农业总产值增长5%以上。

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着力培育一批规模型、创新型和成长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重点扶持20个龙头企业做强做优。完善农产品营销体系,加快推进农超对接、农产品直销,积极发展连锁经营、冷链体系等新型流通方式。狠抓品牌创建,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完成10个以上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认定,促进农产品加工转化和增值增效。

建立新型农业经营方式。加快农村土地、房屋确权登记,建立产权交易平台,引导土地经营权合法有序流转,推进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创建市级以上示范社36个,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完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加大新型农民培训力度。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建设,实施沟渠塘田林路综合整治,建设巩固高标准农田50万亩,改造中低产田30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5万亩,新建农村道路200公里,保持好塞上江南田园风光。加快推进掌政、镇北堡等特色小城镇建设,加强农村住宅建设管理,推广农村社区化,新建塞上农民新居示范点9个,明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四)大力推进两带建设,加速现代服务业发展

打造文化旅游核心品牌。加快东西两条文化旅游带建设步伐,全力推动滨河新区5A级景区规划建设,推进华夏河图、希诺国际健康城、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博览中心等项目,抓好西夏陵申遗及西夏博物馆迁建工程。推进与首旅、首汽等集团的合作,启动建设汽车摩托车旅游运动基地和自驾游基地。全方位扩大营销宣传,全年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20%22%以上。

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出台《关于加快促进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发展的若干政策》,加快推进陆港、国际公铁物流城建设,开工建设新百现代物流和润恒农副产品物流产业园,培育现代物流企业,构建大物流发展格局。优化商业布局,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商贸企业,构建金凤区大世界广场-万达广场-阅海新天地新商圈,增强商业集聚功能。加快发展生产型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总部经济、会展经济,办好第六届银川(国际)汽车博览会等大型展会。扎实推进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加快培育文化创意、软件动漫、服务外包等新兴业态。

(五)强力实施四大工程,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位

实施旧城更新改造工程。坚持政府主导、项目带动、市场运作、多方参与,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实施三区重点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改造城中村、城边村,完善旧城区公共服务和市政基础设施,大幅增加绿地、停车场,提高亮化美化水平,改善市民居住环境。

实施道路畅通工程。加快完善城市路网,新建续建友爱中心路连接线、六盘山路等16条道路,改造延伸西桥巷、鼓楼北街等10条街巷,实施新华西街、湖滨西街跨唐徕渠桥及道路打通工程。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完善公交线网布局和站点设置,优化快速公交一号线运营组织,启动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建设,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规划建设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新建公共自行车亭300个,倡导低碳绿色环保出行。加强交通智能化管理,优化交通组织和信号灯配时,抓好节点改造,有效缓解市区交通拥堵。

实施生态品位提升工程。加快推进湖泊湿地连通,启动城市南部水系建设,实施七子连湖扩整工程。完善中山公园等城市公园综合功能,加快旧城区绿地精品化改造。推进唐徕渠六期整治和绿博园建设,完成贺兰山路等7条城市主干道生态景观林带及道路配套绿化工程。抓好黄河金岸银川段生态景观提升、滨河新区大环境绿化和阅海环湖景观绿地改造,大力推动全民植绿、爱绿护绿,全年新建完善园林绿化面积500公顷,造林6667公顷

实施洁净银川深化工程。强化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抓好城市出入口、城乡结合部、主要道路沿线整治,坚决清理占道经营和马路市场,规范早市夜市管理,加强三乱治理,从严整治建筑垃圾清运撒漏等突出问题。抓好特色街区改造,规范门头牌匾、户外广告、建筑外立面装饰。建立建筑垃圾和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机制,统筹城乡环卫工作。加快建立大城管体制机制,加强数字城管系统应用,推进城市全方位、精细化管理。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让我们的城市更干净、更整洁、更美丽。

(六)抓紧抓好银川综合保税区建设,促进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

加快综合保税区规划建设。高起点编制完成综保区及配套区规划,实现控制性详细规划与滨河新区、临空经济区、河东机场三期等规划无缝对接。出台综保区管理办法及有关政策。加快建设海关检验检疫查验设施、物流仓储、对外交通等基础设施,同步引进外向型出口加工企业和项目,确保20139月前建成通过验收并封关运行。

扩大对阿对东北亚开放合作。举办中韩(银川)活动周,稳定银川至首尔国际航班运营,组建股份制航空公司,开展第五航权试点,争取离银免税落地签政策。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实效,突出招大引强、招研引智,积极引进大项目和战略投资者,全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长25%以上。出台《加快外经贸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

(七)推进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明确市、辖区两级事权和财权,建立财政一般性转移支付制度和稳定增长机制。集中财力办大事,加大对主导产业、重点项目、基本公共服务的财政支持,在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领域更多采取购买服务、民办公助等方式,放大财政资金效益。建立向上向外争项目、争资金考核奖励机制。建立完善政府投融资平台市场化稳定运行机制,组建科技、住房等投资公司。推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制定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放宽民间资本投资领域,降低准入门槛。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推进创新型银川建设。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加大科技投入,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围绕重点产业和领域,突出企业主体作用,推动产学研结合,实施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0个。提升与中科院、浙江大学等国家级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合作水平,搭建科技服务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和中试基地。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家,国家级、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增长15%以上,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推进人才特区建设。大力实施引凤工程,面向全国引进一批创新型和外向型人才,加大柔性引才力度。深入推进育英工程,实施以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为重点的人才培养计划。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提高人才待遇,健全完善以实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考核和激励保障机制,让各类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大显身手

(八)坚持民生为重,全面加强社会建设

倾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为民办好10件实事。建成市人力资源市场,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发挥好政府投资项目带动就业的作用,着力解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和退役军人就业问题,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10万人。巩固创业先进城市创建成果,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健全服务体系,实施就业创业培训1万人以上,提升创业示范园区(基地)孵化功能,全年培育小企业1000个、小老板1000个。推进社会保障扩面提标,加快统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业,建设10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40万平方米,建立完善分配、管理和退出机制,让住房困难家庭真正受益。促进房地产业健康稳定发展。加强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测调控,新建改造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10个、菜市场10个,规范社区蔬菜直销店运营管理,及时启动物价补贴联动机制。扎实推进蔬菜肉品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统筹推进扶贫攻坚和生态移民工程,加强培训转移、产业扶持和公共服务,完成4000户生态移民安置任务,移民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000元,增长20%以上。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实施优质教育扩面提升工程,采取名校带动、校际联盟、结对帮扶等方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跨区域整合,新建改造中小学16所、幼儿园14所。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支持各县(市)区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鼓励高中教育特色化、多样化发展,创新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宁夏幼儿师范学校升格。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实施中俄韩医疗合作项目和口腔医院迁建工程,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提高基层卫生服务水平。大力推进全民健身工程,深化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促进人口计生公共服务转型发展。加快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实施市文化艺术馆建设和图书馆数字化改造,完成三区两馆建设,提升村级(社区)文化活动室功能,推进踏歌起舞、幸福银川文化工程。实现农村直播卫星户户通全覆盖。

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建设社会管理创新综合平台,全面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和民间团体参与社会管理服务,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进一步完善三调联动机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强化信访维稳工作领导责任。建立以房管人、以证管人、以业管人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新模式,加强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深入创建平安银川,扎实推进六五普法,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加强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创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加强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建设。

(九)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为民高效务实廉洁的服务型政府

做到依法行政。加强政府立法和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推行电视问政等创新做法。完善重大事项专家论证、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等制度,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主动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民政协的监督,不断提高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办理质量,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支持新闻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把政府工作置于广泛的监督之下。

做到高效施政。建设市民中心。完善行政审批运行机制,推进简政放权三减两提高,推行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全程代办制,促进审批办事效率再提速。推行政府绩效管理,完善重点工作公开承诺、目标管理和督查考核机制。强化行政问责,坚决治理公务人员庸懒散软奢等不当行为,建设讲学习、重实干、高素质公务员队伍,提高政府效能和执行力。推进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活动常态化、长效化,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打造西北一流的投资创业环境

做到廉洁从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政府内部监督、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突出抓好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征地拆迁、政府采购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大力改进工作作风,从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做起,带头深入基层联系群众、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带头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集中精力抓落实。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厉行勤俭节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切实纠正各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政府勤政廉政新成效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

肩负新使命,我们的责任重大而光荣;展望新蓝图,银川的前景光明而美好。让我们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践行贺兰岿然、长河不息的银川精神,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加快银川跨越式发展,为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和两个最适宜城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附件:

2013年为民办10件实事

一、实施道路畅通工程

主要内容:实施新华西街、湖滨西街向西延伸及跨唐徕渠桥建设工程,拓宽南薰路唐徕渠桥,改造南塘巷等10条街巷。

实施部门:市建设局

二、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33个、“健康小屋”20所及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0个

主要内容:建设33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兴庆区22所、金凤区4所、西夏区7所);选择20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其内部辟出15-20平方米业务用房,建设健康小屋;建设10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实施部门:市卫生局、民政局

三、建设村(社区)政务服务代办点452个

主要内容:建设452个村(社区)代办点,方便群众办事。

实施部门:市政务服务中心

四、在10个乡镇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

主要内容:在掌政镇、良田镇、镇北堡镇、闽宁镇、常信乡、郝家桥镇等10个乡镇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铺设生活污水收集管网19公里,建设2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建设4座垃圾中转站,购置转运车5辆、收集车60辆、垃圾箱2000个。

实施部门:市环保局

五、建设标准化菜市场10个

主要内容:在市辖三区建设10个标准化菜市场。

实施部门:市商务局

六、建设农村中小学标准化操场10个

主要内容:在兴庆区高台逸夫学校、塔桥小学、上前城小学,金凤区良田中学、丰登学校、奕龙小学,西夏区兴泾中学、芦花中学、华西中学、西夏区第十二小学等10所学校,新(扩)建标准化操场

实施部门:市代建办

七、更换、维护社区公共体育设施100个

主要内容:成立银川市公共体育设施维护服务中心,对100个城市社区、农村乡镇损坏的公共体育设施进行及时更换、维护。

实施部门:市体育局

八、在650辆公交车上安装车载治安监控系统

主要内容:选择治安案件多发、易发的公交线路,安装公交车车载监控系统650套。

实施部门:市公安局

九、为1万名10-12岁儿童进行牙齿“窝沟封闭”治疗

主要内容:为全市1万名10-12岁少年儿童开展牙齿窝沟封闭防治,降低儿童口腔疾病发病率。

实施部门:市卫生局

十、免费为全市城乡孕期妇女实施优生筛查

主要内容:2013年实现全市城乡(含流动人口)孕期妇女免费筛查(优生四项检测和唐氏筛查、神经管畸形筛查)全覆盖。

实施部门:市计生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