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市政府>政府工作报告

银川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22-12-26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1216日在银川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长  赵旭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多轮冲击和经济社会发展多重压力,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谐稳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迈出新步伐。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去年持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左右和6%左右。

一是经济运行稳中提质。坚持平稳为基,项目为王。打出稳保促组合拳,在全区率先出台稳增长促发展“10等一揽子政策,深入开展千名干部包千企,创新推出经济综合发展指数评价,设立工业风险担保补偿、转贷基金,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惠企政策直达快享,为市场主体减轻税费138亿元,地方增值税留抵退税规模是上年的3.6倍,用真金白银助企纾困、提振信心。掀起项目建设五比热潮,193个亿元以上项目快速推进,工业投资增长25.7%,民间投资增长19%,规上工业增加值七年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粮食生产十九连丰,达69万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发放消费券1.2亿元、拉动消费百亿元,荣获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

二是两都五基地建设强劲。坚持产业为要,高质量发展。三新产业产值增长37%。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进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名单,年度斩获国际金奖72项。隆基、中环等头部企业产能加速释放,欧晶太阳能级石英坩埚等15个关联项目签约落地,光伏全产业链加速集结。全国单体规模最大宝丰储能电池全产业链项目开工建设,隆基5GW单晶电池项目投产达效。鑫晶盛3500吨工业蓝宝石、盾源聚芯半导体硅部件项目建成投产,工业蓝宝石产能全国领先。枸杞及衍生制品研发方兴未艾,产品远销27个国家和地区。蒙牛4500吨高端液态奶数智化工厂一期建成投产,奶牛现代养殖基地扩规提质,乳制品产能达147万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落地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实现经济、民生双丰收。数字经济加快发展,跻身全国数字城市百强。

三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向纵深推进,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有效整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全部完成。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3.6%。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黄河银川段水质保持类进出。土壤环境安全可控。修复湿地5.3万亩、矿山生态7000亩,营造林6.5万亩。率先在沿黄城市出台实施四水四定方案,累计节水超2000万立方米,再生水利用率达44.6%。更新新能源公交车600辆,新建慢行绿道31公里,绿色出行成为城市新风尚。成立双碳研究中心,高规格举办黄河流域(银川)双碳创新高峰论坛。高水平举办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活动,沿黄省会(首府)城市携手发起保护母亲河倡议,共同打响新时代黄河保卫战

四是发展活力不断迸发。坚持创新为魂,开放发展。R&D投入强度首超2%。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小牛自动化入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高效单晶硅电池量产化、磁悬浮飞轮储能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在国内首次实现奶牛体外生产胚胎批量繁育。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惠企政策直通车等四项典型经验被全国推广,新增市场主体2.3万户。六权改革顺利展开,再生水确权交易、新建项目排污权有偿取得、山林资源担保贷款破题推进,碳配额成交近亿元,标准地出让助推企业拿地即开工。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基本完成,297家市属国企重组整合为110家。园区改革迈出新步伐。成功举办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银川智慧城市峰会等重大节会,城市影响力、美誉度进一步提升。银川至天津港铁海联运班列开通运行,至布达佩斯、安扎利国际货运班列实现首发,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63亿元、增长11%,荣获中国投资热点城市。

五是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坚持城乡融合,协调发展。科学划定三区三线,中心城区控制性详规实现全覆盖。交通疏堵“6+N”工程快速推进,火车站隧道、贺兰山路民族街口改造等40个项目建成投用,打通断头路22条,拥堵指数下降20%。城市更新深入实施,改造市政管网130公里,新增城市集中供热面积550万平方米,改造易涝积水点20处。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40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1.5万平方米,新建小微公园6个,新增城市绿地1500亩,唐徕兴仁巷等特色街区改造唤起了城市记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完成农村清洁取暖改造1.2万户,新改建四好农村路”121公里,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2%,建设美丽小城镇4个、美丽宜居村庄10个,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润丰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胡家堡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灵武市连续五年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

六是社会事业持续进步。坚持民生为本,共享发展。民生支出较上年增长31%,占财政支出的78%。城镇新增就业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万人,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银川三十六中等21所学校建成投用,新增学位2万个以上,新市民子女就学更有保障。创新打造市级医疗专科联盟4个,西北首家公立耳鼻咽喉头颈专科医院正式运营,大病保险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74%,群众看病更加方便、负担持续减轻。新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0个,开展文化惠民演出1800余场次,原创民族广场舞《塞上儿女心向党》斩获全国群众文艺最高奖群星奖;贺兰山东麓旅游度假区通过国家初审,怀远观光夜市、建发阅彩城入选国家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新建体育运动场所10座,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3.3平方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城乡低保实现十连增,发放困难群众兜底保障资金3.13亿元。供暖条例得到修订,用立法形式保障市民家中更有温度。高质量办成40件民生十心实事,赢得了广大市民的广泛认可。公共服务质量连续三年被评为西北省会(首府)城市第一。

七是治理效能稳步提升。坚持共建共治,和谐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局面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全区率先实现三级全覆盖,文明和谐蔚然成风。全面推进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实体化运行,583件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统筹化解政府债务64.6亿元。依法处置企业破产,规范市场金融秩序,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统筹抓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平安银川建设扎实开展,安全工作暗访机制在全区推广,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有力推进。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下降40%以上。

国防动员、双拥共建、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等工作持续加强,老龄、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工会、慈善、红十字、志愿服务等事业取得新进步,审计监督、仲裁调解、统计调查、政策研究、新闻出版、邮政通信、气象地震、史志档案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政府系统自身建设,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改进作风  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的工作作风。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提请市委研究重大事项84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修订地方性法规2件,154件人大议案建议、213件政协提案全部办复。八五普法深入推进,会前学法成为常态,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政务新媒体赋能社会治理经验做法,被国务院办公厅向全国推广。

各位代表!一年来,困难大于预判,结果好于预期。面对最严峻、最复杂、最艰难的疫情考验,数千名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数万名党员舍身忘我、冲锋在前,数十万基层工作者、志愿者坚守岗位、向险而行,288万市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用行动彰显了伟大抗疫精神,用担当书写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

一年来,我们坚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调动一切因素,汇聚磅礴力量,激发昂扬斗志,争得国家知识产权强市、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冬季清洁取暖示范城市、无废城市、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城市、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城市、青年发展型城市、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等数十项国家级试点,数量多、成色足,含金量创历年之最。

一年来,我们创新方法、为民惠民,科学推进城市建设,精心开展管理服务,白天准备、夜间施工、天亮还路于民,系统治理交通拥堵、城市内涝等问题,集中整治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等不文明行为,推动城市更新改造向背街小巷拓展、向居民家门口靠近,文明城市创建成为造福群众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一年来,我们知难而进、迎难而上,18万户40万群众数十年来的办证难题得到有效化解,42烂尾工程”“保交楼项目重焕生机,3300余栋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改消除,攻克了一些长期想解决没有解决的难题,把一批事关民生的烦心事办成了群众满意的高兴事。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定向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及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离退休老同志,向驻银部队和武警官兵、公安民警、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中央和自治区驻银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银川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面临不少问题和不足: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龙头企业偏少,实体经济不强,抗风险能力较弱,特别是受疫情影响部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经营困难;全社会创新活力不足,创新主体作用发挥不够,研发投入较少,成果转化水平不高;财政收支压力较大,民生改善和公共服务还有差距;干部能力作风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直面问题,切实加以解决,努力把政府工作做得更好。

  

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加快建设先行区示范市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全面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五届七次全会精神,以先行区示范市建设为牵引,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和乡村全面振兴示范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走在前、作表率,努力在创新发展、生态建设、基层治理、城乡融合上示范引领,奋力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新局面。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以上、7.5%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节能降碳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自治区党委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总目标,明确了先行区建设的战略任务。市委审时度势,对标对表,提出了在创新发展、生态建设、基层治理、城乡融合上示范引领,努力实现先行区示范市建设破题开局。我们要紧扣四个示范引领,聚力高质量发展,勇挑重担、勇毅前行、勇立潮头,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银川新篇章!

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抢抓国家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的有利契机,大力实施产业强基五大行动,着力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实施三新产业倍增行动。树立全产业链思维,建立产业发展链长制,精准化补链条、集群化聚产业、多元化促协同,力争三新产业产值增长45%以上,总量突破1260亿元。加快中环50GW太阳能级单晶硅、晶环年产1200万片4英寸蓝宝石晶片切磨抛、宝丰电池及储能集装系统示范、张骞葡萄郡、图兰朵葡萄酒小镇、杞里香枸杞健康产业园、蒙牛乳业产业园等56个产业链重点项目建设,力促天通蓝宝石四期等32个项目投产达效,工业投资增长10%以上。光伏硅、半导体硅、工业蓝宝石等新材料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新型储能、光伏电池、风机制造等新能源产业产值突破260亿元,葡萄酒、高端奶、枸杞精深加工等新食品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

实施现代服务业扩容行动。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全面启动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高标准建设牛羊肉国家储备中心,建设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社会物流总额增长8%。鼓励供应链+金融发展,争取更多股份制银行在银设立分支机构。力促砂之船奥莱、建发悠阅城等商业综合体建成投运,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30家,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12个。提振家电、汽车、批零住餐等传统消费。鼓励发展无人超市、即时零售、无接触式配送等新模式。支持发展首牌、首店、首展、首秀等新业态,引进知名品牌首店20家以上。繁荣夜间经济,打造特色商业街区2条。办好一山一河文化旅游节、全国旅行商大会等节会,支持西夏陵申遗、贺兰山岩画等争创5A级景区。旅游总人次、总收入均增长15%以上。

实施数字经济赋能行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开启数字转型新蓝海。加快腾讯呼叫中心等6个项目建设,推进银川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建设。探索建立大数据交易中心,促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加快工业制造、农业生产、公共服务等场景数字化重塑,高质量建设工业大脑二期,培育上云上平台企业8家,新增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4家,催生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蝶变。打造数字农业示范基地30家以上。支持传统商贸流通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总量达到800亿元。

实施园区发展提质行动。坚持抓两头、活中间、一体四分,深化产业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园区与辖区政府税收和土地出让金收益分成机制,推动县区园区一体化发展。全面推行管委会+公司模式,积极探索其他形式的园区管理制度。推行标准地”“弹性供地模式。提升园区产业聚集度,主导产业占比不低于75%。设置工业企业亩均效益奖,提升投入产出比。

实施企业梯度培育行动。出台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以小升规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级单项冠军梯度培育为主线,推进企业递进式培优做强。建立小微企业升规奖励激励机制,新增北瓷新材料等规上工业企业20家。壮大科技型企业规模,新增专精特新企业30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0家。支持创新型领军企业发展壮大,新增“小巨人”企业2家,力争入选国家级单项冠军。新增上市企业1家。支持隆基绿能、中环集团等争创世界一流企业。

二、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构筑高质量发展支撑。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用大项目、好项目支撑大产业、带动大发展。  

千方百计争项目。紧盯国家和自治区战略方向、政策导向和投资走向,编制四争工作指引。抢抓先行区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东数西算工程等重大机遇,盯紧中央预算内投资,聚焦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生态保护、社会治理等领域,谋划包装一批高质量项目,确保四争到位资金增长10%以上。力争进入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城市等试点。

主动出击引项目。树立全民招商理念,强化链式招商、以商招商、专业招商。注重市县、园区一体化联动,发挥政府驻外机构、商协会、招商顾问作用,瞄准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定向招引战略国企、实力民企、知名外企。完善招商引资五个清单,围绕三新产业引进链上配套企业,三新产业招商引资占比达到55%以上,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750亿元以上。

全力以赴建项目。实施项目建设提速行动,建立项目建设责任清单,实行重大项目批次开工,开展项目建设五比活动,确保一季度开工率超70%,上半年全部开工,全年完成投资950亿元以上。强化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加强项目建设考核问效,开展项目建设季度观摩,全年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达到80%以上。扎实开展四闲专项整治,盘活资源要素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产业基金,力争撬动民间投资增长20%以上。

三、大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驱动,加快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着力在创新发展上示范引领。

坚持大格局抓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进一步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投入,不断扩大公办园、普惠园占比。支持灵武市通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国家验收。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推动校舍条件达标和标准班额办学。创建智慧示范校园53所。新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42所,确保银川四十一中等13所学校7月份前投入使用,新增学位2万个以上,解决好新市民等群体子女就近入学。实施职业教育双高”“双优计划,建设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深化与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高校深度合作。规范民办教育。办好特殊教育。深化市(县)管校聘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

坚持大视野抓科技。设立科技创新专项资金,财政科技研发投入增长10%以上,全社会R&D强度达到2.1%。建设贺兰山(院士)实验室。打造重点企业创新平台30家以上。组建光伏材料、半导体硅等创新联合体5个。支持中关村双创园创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推行揭榜挂帅”“定向委托等机制。深化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实施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0个,重点科技成果转化及中试熟化项目30个。开展规上企业三提升行动,推动重点产业企业高价值发明专利扫零。新增瞪羚企10家以上。

坚持大情怀抓人才。开展产业引才行动,建强创新型科技人才、领军型企业人才、技能型产业人才、新型创新智库四支队伍,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1500名。发挥人才发展集团市场化引才和服务作用。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争创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完善优化落实好人才兴市相关政策,支持海归小镇建设,让各类人才舒心生活、顺心工作、安心创业。

四、协同推进生态大保护大治理,厚植高质量发展底色。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深入开展双减双降,加快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银川,着力在生态建设上示范引领。

推进绿色发展。强化三线一单管控约束,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力争高耗能产业比重下降1个百分点。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决完成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4%以上。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确保黄河银川段水质稳定II类进出。开展危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达到100%。协同创建贺兰山国家公园,完成矿山生态修复3000亩。实施美丽河湖工程,推进典农河南环水系等水治理项目建设,修复湿地4.3万亩。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营造林7.6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0平方公里。办好第二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活动。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推进循环发展。全方位落实四水四定,实施第六污水厂再生水河湖生态利用等工程,加快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再生水利用率达到50%。以创建无废城市为抓手,加快推进城市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支持灵武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高水平发展。扩大垃圾分类覆盖面,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分别达到60%48%。实施银川高新区、永宁和贺兰工业园循环化改造。推进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中心建设,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51%以上。创建无废小区”“无废乡村无废细胞”70个。

推进低碳发展。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深入推进四大改造,完成共享机床铸件生产线改造等技改项目30个,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0%以上。新培育自治区级以上绿色工厂2个。支持经开区、苏银产业园绿电园区试点建设。鼓励发展节能低碳建筑,新建项目绿色建筑占比70%以上。推进一体化绿色交通,更新新能源公交车600辆,建成公交充电桩500个以上,广泛开展绿色低碳社会行动,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争创国家绿色出行城市。

五、更大魄力深化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坚持以改革破难题、增动力,以开放聚资源、拓空间,持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推进六权改革,打通水权置换通道,深化土地二级市场、排污权交易,加快山林权三权分置、用能权指标核定,探索碳排放权有偿分配和碳汇林交易。继续深化国企改革,开展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支持通联资本集团提升信用评级。推进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增强市本级财政统筹和辖区长效保障能力。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建立大执法机制。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加快全国数字供销示范区建设。启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推动更高水平开放。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度参与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支持河东国际机场四期建设。配合推进包银高铁建设,协同推进乌银高速银川南绕城段建设,加快火车站现代客运枢纽建设,打造现代化立体化开放大通道。建设公铁物流港铁路专用线。办好第三届葡萄酒文旅博览会、智慧城市峰会等重大节会,协助办好第六届中阿博览会。推进中国(沙特)吉赞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向型新业态新模式,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以上。积极融入黄河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加强沿黄省会城市间生态保护、政务服务等领域合作。携手宁东一体化协同发展。

持续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对标国际新测评办法,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确保始终处在全国第一方阵。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场景数字化重构,扎实开展企业开办等13一件事一次办国家级试点工作,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银川经验。建立政府企业交心会常态机制,推动政企沟通零距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做到民企、国企、外企同等对待,本土、域外企业一视同仁,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切实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

六、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位,建强高质量发展载体。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推进城市建设双提双通,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让城市更舒适宜居。综合运用城市体检成果,深入推进城市更新。接续实施交通疏堵“6+N”工程,打通海宝东路等28条断头路,新建改造上海路、解放路东延伸、典农河旅游风景路二期等城乡道路,贯通东线公路,进一步完善九横十九纵城市路网。改造老旧小区75个,新建小微公园8个,新增公共停车位5000个。推进完整社区”“未来社区试点工作。打造10个便民生活圈。建设全民健身中心1座,新建足球场、网球场等运动场地7处、健身步道17公里,为市民提供更多休闲健身好去处。

让城市更安全韧性。实施功能完善工程,改建扩建银川水厂、贺兰山水厂,推进西线供水工程管线入廊,畅通供水大循环。实施清洁取暖工程,加快第三热源等项目建设,推动城区、县城、农村清洁取暖全覆盖。实施海绵城市工程,完成雨污分流改造36处,更新市政排水管网54公里,建设金凤区中部、西夏区南部海绵城市示范片区,内涝积水区域整治比例80%以上。

让城市更精致智慧。加强历史文脉保护,精心做好重点片区和节点城市设计,彰显城市特色风貌,努力让城市留住更多乡愁记忆。启动美丽银川精细化提升三年行动。实施绿地景观提质增效行动,开展公园绿地评星,推行公园市民园长制,提升城市绿化管理水平。实施物业行业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改革,建立物业企业准入退出机制,有效提升物业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市域治理智慧平台,推动社会管理场景数字化,完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5G基站达到6000处以上,率先在全区建成数字底座标杆城市,争取获批国家千兆城市,打造数智之城。  

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农业农村双提双增,加快乡村全面振兴示范市建设,着力在城乡融合上示范引领。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建设高标准农田4万亩,粮食面积稳定在121万亩以上。实施设施农业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瓜菜面积稳定在60万亩、奶牛存栏27万头、生鲜乳产量89万吨。新增高标准酿酒葡萄种植面积1万亩。支持生态高效适水产业发展。新增三品一标认证30个。创建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3个。打造乡村产业融合示范园10个。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新增示范合作社15个、示范家庭农场15个。深化闽宁协作,做强闽宁产业园。

全力促进农民增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推进兴庆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贺兰县国家级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力争财产性收入增长8.2%以上;支持就近就业和劳务输出,培养新型职业农民1000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4万人以上,力争工资性收入增长9.3%以上;实施联农带农产业项目46个,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庭院经济,力争经营性收入增长5.4%以上;落实好财政直接补贴、保险信贷补贴,力争转移性收入增长7.7%以上。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更新维护卫生厕所7000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73%以上,生活垃圾治理村庄实现全覆盖。新改建四好农村路”100公里。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开展一村一公园建设。打造重点小城镇6个、宜居宜业和美村庄14个。实施移民地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30个,创建市级移民致富提升示范村18个。开展数字乡村试点。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争创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2个以上。支持闽宁镇、月牙湖乡等争创全国乡村振兴示范乡镇。

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强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的新型发展格局。发挥县城连接城市、服务乡村作用,推动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公共服务向乡村覆盖。加强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发展城乡教育联合体。推进5G网络和千兆光网向乡村延伸。开展三强三美行动,打造6个城乡融合发展示范乡镇,推动乡村建设提速更提质。

八、致力打造幸福银川,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措并举惠民生、暖民心,加快建设品质之城、和美之城、温馨之城,努力让群众生活品位更高、成色更足、质量更好。

坚决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实施五项工程,推进三项计划,建设一批主题公园、实践基地;创新运用石榴云”“小宁大讲堂等宣传载体和形式,广泛开展百场万人大宣讲,办好第25个民族团结进步月系列活动,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更加深入人心。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深入推进五进宗教场所,巩固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大好局面。

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实施文明素养提升行动,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时代新风新貌。全面推开社区、市场、街巷等示范点创建工作,更好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擦亮爱要一起志愿服务品牌,确保蝉联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推动高质量充分就业。坚持就业优先,落实好援企稳岗扩就业一揽子政策,加大中小企业纾难解困力度,稳市场主体,稳就业主渠道。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开展技能培训1.5万人次,探索共享用工,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保护新就业形态从业者合法权益。鼓励政府类投资项目以工代赈。开发公益性岗位2300个,兜底保障困难群体就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3亿元以上,以创业带动就业3000人,城镇新增就业4.3万人以上。深入开展居民收入提升行动,确保实现两个高于目标,努力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推进健康银川建设。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好国家、自治区疫情防控政策,科学预防、精准救治,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强医疗设施和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发热门诊、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功能,提升救治能力;加大医护人员培训和关怀关爱,保持医疗队伍稳定性和战斗力。加快市第二人民医院改扩建,支持国家中西医结合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实施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成县域医疗分中心4个,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个。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争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完善全民健康信息数据库,丰富互联网+医疗健康场景应用,提升智慧医疗水平。统筹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实施“6+N”养老照护服务,推动老年医康养综合照护中心、智慧养老平台建设。争创国家安宁疗护试点城市。落实三孩生育配套政策,支持普惠托育服务,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托位1000个。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心灵港湾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创新实施四送六进等文化惠民工程,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3000场次以上。加大文艺精品创作,开展《情系贺兰》等优秀作品巡演。放大书香银川·银川书香品牌效应,新建城市阅读岛20个,提升改造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0个。培育壮大文化产业,创新文化产品开发,打造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加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推进长城、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抓好非遗保护传承基地、长城非遗展览馆建设,扎实做好系统性保护,让非遗活起来、走得远、传下去。

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动社会保险法定人群全覆盖。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城乡低保标准,确保及时足额发放。深化医保支付方式、药品耗材招采、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巩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成果。办好老年大学,建设军队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加大孤儿、残疾人、特困供养等困难群体救助力度,加强妇女儿童、未成年人关心关爱和权益保护。全力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保畅,确保货足价稳。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700套,让新市民、新青年租得起、住得好。

各位代表,我们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又征集梳理了一批民生十心实事,涵盖十个方面50项内容,这是我们作出的庄重承诺,一定尽心竭力办实办好。

九、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守牢高质量发展底线。高标准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着力在基层治理上示范引领。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开展城乡社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强化六社联动,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网格化+综治中心+大数据的基层治理机制,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努力把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推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如期化解政府债务。密切关注防范村镇银行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行为。严控国企债务风险,建立国有企业风险偿债专项基金,稳妥推进风险项目债务化解。持续推动烂尾工程专项治理。强化能源保供,全力保煤炭产量、保电力稳定运行、保气源供应。谋划建设城郊大仓基地,确保应急状态下物资调运流通不断不乱。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银川。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打造安全生产最严省区示范市,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健全完善四级应急指挥体系,加快应急大脑建设,加强联合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保健欺诈,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争创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深化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十连冠。以四个最严要求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加快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守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十、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强化高质量发展保障。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始终保持高的站位、严的标准、实的作风、廉的底色,以赶考的清醒当好三个务必的答卷人。

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部署,做到市委有安排、政府有行动、落实有力度。

坚定不移强法治。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行政,持续推进八五普法,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重大事项决策机制,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高度重视社会和舆论监督,加强政务公开,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加强政府诚信建设,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以政府守法诚信赢得群众和市场主体信任。

创新务实抓落实。严格落实目标管理承诺制,深入开展以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为主要内容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强政府系统各级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锤炼求实务实落实真实的工作作风,锻造敢闯敢试、善作善成的干部队伍铁军,勇当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

清正廉洁干事业。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化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治区八条禁令等要求。强化重点领域监管,加强审计监督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主动接受监督,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初心永相传,使命担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银川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五比活动:围绕项目建设开展春比开工、夏比进度、秋比成果、冬比储备,全年比增长活动。

两都五基地世界葡萄酒之都、中国新硅都,新型电池制造基地、智能终端材料和半导体材料生产基地、枸杞精深加工基地、高端奶产业基地、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基地。

三新产业: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产业。

四水四定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

六权用水权、土地权、用能权、排污权、山林权、碳排放权。

三区三线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城镇空间三类空间,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

交通疏堵“6+N”工程:是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实施的系统治理工程。其中,“6”指贺兰山路与民族街交叉口快速化改造工程、团结路(民悦街凤凰街)道路工程、金凤五路(正源街民族街)道路工程、银川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工程、贺兰山路与友爱街交叉口快速化改造工程、银古路与友爱街交叉口快速化改造工程等6项重点工程;“N”指拟采取工程措施或管理措施的动态调整项目。

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无废城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抓两头、活中间、一体四分抓两头,就是抓前端园区产业定位,抓后端目标效能考核;活中间,就是突出放权、让权,调动县区、园区工作积极性;一体四分,就是一体化协同推进,分类、分工、分利、分享合力发展。

四争争项目、争资金、争政策、争示范。

五个清单产业招商政策清单、龙头骨干企业清单、配套企业清单、招商资源清单、重点项目清单。

四闲闲置资金、闲置资产、闲置土地、闲置项目。

双高”“双优计划: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计划,优质中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计划。

市(县)管校聘改革:市属和各县(市)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全部实行市(县)级政府统一管理,特别是统一定期有计划流动到市(县)域内的义务教育学校,从而将教师和校长从过去的某学校的学校人改变为市(县)义务教育系统的系统人

揭榜挂帅建立以需求为牵引、以能够解决问题为评价标准的新机制,让有能力、有担当的团队承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重点任务。

三提升行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强度、研发活动覆盖率和研发机构覆盖面三提升行动。

双减双降减污、减排、降耗、降碳。

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碳达峰十大行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行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行动、碳汇能力巩固提升行动、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各地梯次有序碳达峰行动。

两高一低高能耗、高污染、低水平。

四大改造结构改造、智能改造、技术改造、绿色改造。

绿电园区是利用风、光等新能源低成本优势,通过建设新能源配套电源、园区用户与配建新能源电源开展双边电力直接交易,建设的低碳、低成本的产业开发园区。

山林权三权分置林地的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

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双提双通城市品质提升、功能提升和地上畅通、地下连通。

完整社区在居民适宜步行范围内有完善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健全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完备的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充足的公共活动空间、全覆盖的物业管理和健全的社区管理机制,且居民归属感、认同感较强的居住社区。

未来社区以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中心,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以和睦共治、绿色集约、智慧共享为基本内涵,构建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和治理九大场景,打造具有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

双提双增农村环境提升、设施提档,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品一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和承诺达标合格证。

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三强三美经济强县(区)、强镇(乡)、强村和美丽县城、美丽城镇、美丽乡村。

五项工程党员干部培元固本工程、青少年学生夯基育苗工程、各族群众凝心聚魂工程、社科理论正本清源工程、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工程。

三项计划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

三个离不开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

五个认同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五进宗教场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宗教场所。

两个高于移民群众收入高于农民收入增幅,农民收入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

亚定点医院在方舱医院的基础上,使其具备一定的治疗功能,按照其床位10%的比例来改造监护床位。

“6+N”养老照护服务项目:“6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医、助急等上门服务;“N”是指依据个性化需求,提供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医疗保健、文化娱乐、纠纷调解、农村助老服务、心理慰藉等服务。

四送六进送演出、送图书、送培训、送农村文化大集,进农村、进景区、进社区、进工地、进军营、进学校。

六社联动以社区为平台、社工站(室)为枢纽、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为辅助、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的六社联动社区治理机制。

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开展社会治理中实行五个坚持,即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主体,坚持自治、法治、德治,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坚持共建共享。

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