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动态信息

扛起首府责任 展现首府担当 引领全区优化营商环境赋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优化营商环境指挥部办公室 2023-03-2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月25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召开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推进大会。此次会议是宁夏历史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

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会上强调,宁夏各级党委政府要树立“企业发财、地方发展,企业赚钱、地方受益”的理念,把民营企业的事当成党委、政府自己的事,开展民营经济和营商环境三年提升行动,提供更优渥的土壤、更充足的阳光、更充沛的雨露,解决好民营企业的忧心事、难心事、烦心事。

近年来,银川市充分发挥首府优势,自觉担当首府责任,始终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与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同频共振”,深入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强化顶层设计、坚持高位推动,广泛吸收借鉴领先地区典型经验、有益实践,狠抓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探索出“一个目标、一套机构、一块品牌、一支队伍、一个阵地、一套机制、一部热线”的“七个一”工作法,从产业发展适配性、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痛点难点破解入手,连续五年压茬出台了1217项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改革举措,形成的“一枚印章管审批”“1230”改革、不动产“信易登”创新举措享誉全国,政务服务、执行合同、市场监管等12项指标位列全国标杆,营商环境改善明显,政府职能加快转变、体制机制性障碍加速破除、民营企业负担明显降低、获得感不断提升,市场活力有效激发、投资吸引力显著增强。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银川市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推进大会会议精神,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原则,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提升数字治理能力,优化政务环境。打造智慧化政务服务环境,全面破除数据“壁垒”,持续推动公共数据共享开放新模式,全面提升网上办事能力。以“一网两端三平台”(宁夏政务服务网银川站、银川政务服务自助终端、“i银川”移动端政务APP、银川市政务事项综合窗口受理平台、银川市政务服务综合效能监管平台、银川惠企政策“直通车”服务平台)运行机制,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加快打造“掌上办事之城”。二是持续精细服务企业水平,优化政策环境。抓好优秀企业家绿色通道制度、企业评价部门服务优劣、领导干部担任重点企业联络员、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登记备案等5项制度的落实,通过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直通车”,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合理诉求,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三是持续深化市场要素改革,优化市场环境。围绕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和要素收入分配机制,全面建立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的政策体系,不断推动实现土地要素灵活管理、劳动力要素渠道畅通、金融服务精准高效、科技活力持续迸发、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四是持续健全营商制度体系,优化法治环境。认真贯彻执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坚持将法治作为“最好营商环境、最硬惠企内核”来打造,以数字监管、信用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新行业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为主要手段、全面覆盖、互为补充、相互促进的监管“工具箱”,加快建立以信用为基础、以风险为核心、以场景为抓手的“一体监管”制度,不断提高监管执法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