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解读方式: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2023-02-27
来源:宁夏新闻网 解读单位:宁夏日报

《关于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
若干意见》解读


2月25日,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推进大会,发布了《关于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

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发达地区支持民营经济的新经验、好做法,紧跟国家有关部委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结合我区发展实际研究制定的,是我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民营经济发展重要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统筹协调解决当前民营企业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坚定不移在民营经济领域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

《若干意见》主要有四个特点:

一是针对性解决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民营企业在发展中对产业地位、社会地位、法律地位的诉求,以及在融资、创新、要素保障、市场准入、招投标等方面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围绕建设七大环境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二是系统性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意见》充分发挥政策激励和引导作用,覆盖了民营企业各行业、各领域,“一二三产、大中小微个”,在减税降费、行政审批、健全服务等方面更注重对民营企业的全生命周期呵护,鼓励民营企业在创业创新创造上不断迸发新的活力。

三是创新性推出务实举措。《若干意见》集成了自治区支持“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措施和各部门在推进工作中的有效做法。同时,各部门都拿出了真金白银,对支持企业融入产业链、创新转型、绿色发展、信贷融资、人才引育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进行了优化改进、提标扩面。

四是保障性促进政策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把落实落地落细《若干意见》,兑现稳企利企惠企政策措施、推进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作为检验各地各部门工作成效的“试金石”,对人为设置障碍、“守着权力不办事”、“拿着公章难为人”、“新官不理旧账”等部门干部及作风和现象进行督查问责。

《若干意见》的主要内容包括七个部分31条:

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主要包括“全面放宽市场准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规范市场监管制度”四个方面。提出了持续清理各类市场准入显性和隐性门槛,提高中小微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推行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改革,对创新型企业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等一系列彰显公平导向的政策。

完善保障有效的政策环境。主要包括“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完善直接融资支持制度、强化用地供给、加强用能保障、加强引才和用工服务”六个方面。提出了制定减税降费政策清单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扩大中小微企业应急周转“资金池”规模,推动实施企业上市“明珠计划”,完善“标准地”制度,对用电容量160千瓦及以下的小微企业低压用电实施“零投资”报装,以及探索实行“以薪定才”等一批务实和创新举措。

构建改革引领的创新环境。主要包括“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升级、支持企业抢跑产业新赛道、融入产业链建设”四个方面。提出了支持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加大对新获批科技创新平台的奖补支持;支持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企业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抢占新赛道,对积极融入产业链建设的企业给予一定资金支持等激励奖励政策措施。

打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主要包括“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强化政策沟通和预期引导、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健全企业服务常态长效机制”四个方面。提出了推进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行业、跨层级互认互信,新设立企业100%发放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建立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容缺办理”“联审联办”“绿色通道”等办理机制;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畅通民营企业与政府的沟通交流渠道等便企利企的政策举措。

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主要包括“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完善市场退出机制”四个方面。提出了依法惩治侵犯民营企业投资者、管理者和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依法准确审慎适用强制措施;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等一系列体现法律温情的措施。

创建诚信友善的社会环境。主要包括“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引导市场主体诚信经营、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三个方面,提出了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推行信用承诺制度、畅通信用修复渠道,提高信用修复效率;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等一批高效务实的举措。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主要包括“加强党的领导、健全组织体系、规范政商交往、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民营企业党的建设、强化督查问责”六个方面,提出了坚持党政“一把手”统筹主抓,最大限度拓展民营经济发展空间,最大力度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最大程度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加强容错纠错和监督检查,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立民营企业评价政府服务机制,对政策落实开展督查督办和追责问责等一系列强化保障的具体措施。

政策咨询: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