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2018年

索 引 号:640100-100/2019-00021 发布日期:2019-01-14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人民政府
名 称: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81228日在市政协十十一次常委会议上

银川市人民政府

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常委

现将市政协十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2018年,市政府共承办市政协提案199件(含重点提案10件),涉及6个县(市)区和57个职能部门。委员们围绕大局,关注民生,积极建言献策,提案质量与往年相比,有了新的提高。市政府坚持把落实委员提案作为科学行政、民主决策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办理程序,改进办理方式,提案办理工作成效明显提升。目前,市政府负责办理的199件政协提案全部办复完毕,10件重点提案全部落到实处,办复率为100%98%的委员对提案办理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一、重点提案办理情况

(一)《关于推进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第001号)办理情况。近年来,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围绕提高农村综合承载能力这一目标,不断提升农村宜居宜业环境基础,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设美丽小城镇15个、新建、整治美丽村庄113个,共完成投资87.97亿元。编制《银川市乡村振兴规划纲要(2018—2020)》启动了《银川市市辖区乡村振兴规划(20182030)》编制各县(市)区、乡(镇)、村级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展开。全市规划建设田园综合体共有13个(其中:兴庆区4个,西夏区1个,金凤区1个,永宁县3个,贺兰县2个,灵武市2个)。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重点建设项目用地规划表中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美丽乡村基础设施等乡村振兴相关项目安排630余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有序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相关政策,开展全市农村宅基地和房屋统一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二)《关于规范全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管理的提案》(第019号)办理情况。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和《银川市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实施意见》要求,立足本区域老年人口分布和养老服务供需实际,重点构建街道(乡镇)、社区(村)两级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目前,银川市日间照料中心(老年活动中心)覆盖率达63%。下一步,银川市将进一步加大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积极鼓励和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从事社区养老服务。同时,结合日间照料中心运营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建立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标准,逐步完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管理制度,力争到“十三五”末全市每个社区都配备日间照料中心。

(三)《关于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的提案》(第030号)办理情况。银川市于2017年5月19日第七个“世界家庭医生日”正式启动银川市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按照自治区卫计委规划,每年选派50名左右的基层医务人员开展全科医师转岗培训,2017年已选派36名医务人员参加,2018年继续选派优秀的基层医务人员进行全科医师转岗培训,预计到2020年,达到每万人口拥有2名全科医师。2018年继续推行医院中心站一体化管理,构建举办医院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间的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实现举办医院定期下派专家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医疗工作。加强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宣传,通过不定期在人群集中的中心广场举办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宣传义诊活动、健康教育大课堂、健康咨询活动等有关话题及电视、广播、公交站牌、行政办公场所显示屏等播放家庭医生签约的宣传片推送家庭医生签约有关知识、相关政策等内容,不断提升居民知晓率。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按照国务院李克强总理关于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让优质医疗资源普惠更多基层群众的指示精神,银川市将按照规划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进程,通过互联网技术,吸引更多全国知名专家在银川市互联网平台上多点执业,打通银川市与全国各优秀医疗团队的沟通协作。

(四)《关于加快规范银川市早餐市场的提案》(第072号)办理情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把市民主食厨房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推进,印发了《银川市主食厨房工程实施意见的通知》,明确了主食厨房市场导向、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基本原则。鼓励和提倡“主食厨房”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军营。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食品小摊点备案管理办法》加快制定银川市食品小摊点备案管理制度。开展学校食堂专项检查行动,重点检查各学校、托幼机构、校外学生托管机构、民办非学历培训机构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共检查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托幼机构食堂473家、小饭桌 545家、各类民办非学历培训机构12家

(五)《关于推进银川农村“厕所革命”的提案》(第138号)办理情况。近年来,银川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厕所改革”。兴庆区2018年新建20座公厕,其中农村公厕10座,方便了村民如厕,极大地解决了部分农村公厕难题。金凤区2018年分批次对辖区丰登镇和丰村365户中的200户进行厕所改造(冲水式),剩余165户计划于2019年实施。西夏区2018年实施了镇北堡镇团结村、昊苑村及贺兰山西路街道办事处顾家桥村、芦花村等农村厕所改造工程,已完成镇北堡镇团结村和昊苑村厕所改造项目排污管网、化粪池建设,贺兰山西路街道办事处顾家桥村、芦花村等1158户厕所改造,三闸村、良渠梢村等1192户厕所改造。永宁县“厕所革命”工作涉及5镇1乡、农村总户数达5.74万户。目前,全县共建成公共厕所61座,其中,县城35座、各乡镇和中心村19座、旅游景区7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1%,县域内以及各中心村公厕已实现“五有一无”(有水、有电、有纸、有洗手液、有专人管理、无味)的目标。贺兰县印发了《贺兰县农村污水处理及改厕工作实施方案》,2018年农村厕所改造300户。灵武市制定了《灵武市2018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及改厕项目建设方案》,印发农村污水处理及改厕宣传手册2万份对各乡镇共11座污水处理终端进行提标改造,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目前已完成改厕4925户。

(六)《关于在全市党政机关及学校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的提案》(第144号)办理情况。2018年银川市按照公共机构带头,示范小区引领,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初步形成了“以法制为基础、政府推动、属地管理、全民参与、市场运作、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制定了《银川市党政机关、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2018年银川市垃圾分类工作重点》,到2018年10月底,银川市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实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对全市各党政机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生活垃圾分类培训。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校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学校通过升旗仪式、校园广播站、班会课、展板、电子屏、微信群、引入宣传一体机等方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2018年11月底前,中小学校生活垃圾分类教育覆盖率100%,师生垃圾分类知识知晓率100%。

(七)《关于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加快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提案》(第159号)办理情况银川市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意见》,先后出台了《银川市科技强市战略实施意见》《创新驱动战略银川三年行动计划》等多项政策文件,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目前,全市拥有各类产学研创新平台300余家。2017年底,组建成立银川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此架构下组建了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等4个分院(中心),嫁接中科院植物所、上海交大、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电科院、北京软件交易所等科研人才和科技资源进入银川。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搭建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银川市科技创新中心,配套上线“银川市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银科创),集合优势资源开展线上线下科技创新综合服务,畅通企业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科研人员之间信息流,降低全社会科技创新成本,为企业提供多层次、宽领域的科技服务。区市联动开展宁夏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贷款项目,设立总规模1000万元风险补偿金,放大510倍向中小微企业提供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专项贷款,截至目前获批65个项目,累计贷款余额1.2亿元。设立银川市科技创新发展基金,以阶段参股、联合投资等多种方式,引导企业加大投入。促进人才交流合作,定期举办“中国(银川)国际人才交流洽谈会”“创意创新在银川”等招才引智活动,累计引进各类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1600余名。

(八)《关于银川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发展跨境电商实现“弯道超车”的提案》(第161号)办理情况。近年来,自治区、银川市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围绕提升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降低企业成本、推动外贸创新发展等方面,出台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实施意见》《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意见》及《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措施,进一步促进传统产业和中小微企业转型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提升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水平。2017年,共拨付企业出口内陆运输费用1626万元,有效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2018年,已争取到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3750万元,降低企业运费成本,支持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同时,积极配合自治区商务厅做好跨境电商人才培训,组织中小外贸企业参加培训,提高业务能力。

(九)《关于加强秸秆管理推动秸秆资源化利用的提案》(第178号)办理情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印发了《银川市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各乡镇(街道办)按属地管理原则,结合禁烧工作,把清除沟渠路杂草工作任务落实到户、落实到人、落实到地块。本着“杜绝隐患、集中存储”的原则,按照“乡集中、村收集”建立存储体系。市农牧、水务部门提高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秋季农田“三项”任务的验收标准,将农田周边范围纳入农机作业范围,消除禁烧隐患,增加秸秆杂草的清除力度。2018年,我市共完成秸秆粉碎还田面积70万亩。鼓励和支持企业采取新工艺、新设备,扶持养殖企业利用自身畜肥优势建立有机肥场。大力推广秸秆青、黄贮等技术,实施过腹还田循环利用。支持以秸秆为原料生产餐具、人造板材、复合材料、手工编织等企业。

(十)《关于对我市群租房进行清理整治消除安全隐患的提案》(第193号)办理情况。制定了《关于清理整治群租房安全隐患的通知》,将医院、学校、餐饮和小微企业集中区、商贸物流集散地等周边群租房现象较为严重的地区列为重点整治区域。市公安、住建、安监等部门,联合街道、村镇对辖区内群租房开展群租房整治行动,督促各基层做到全覆盖、零死角大排查、大整治,有力打击了群租乱象,规范了房屋租住市场。检查各类出租房11000余家,排查整治、清理群租房340余户。加大群租房的宣传覆盖度,通过向房主和租户发放《致出租房主和承租人的一封信》,签订《房屋出租治安责任保证书》等方式,努力做到安全租住、文明租住。加强对房地产中介公司的监管,要求中介公司规范租赁合同,不得添加相关违反租赁管理的条款,尤其是不能对房屋擅自进行分隔,中介公司要向租赁双方发放统一印制的《“群租”整治告知书》,明确告知租赁方不能进行“群租”,将告知执行情况列为中介机构的日常检查内容之一。

二、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一)从目前办理的情况看,委员提案已经解决、基本解决或被有关单位采纳的共有90件,占总数的45%。这类提案符合国家宏观政策,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市政府各承办单位认真采纳,积极落实,重点在抓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如市工商联提出的《关于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周边环境及标识牌等项目改造升级的提案》,2018年西夏区加大投入对中关村创新中心周边环境进行升级改造,实施创新中心大楼亮化工程,对周边道路两侧破损严重的道砖及大理石路牙及时进行维修和更换;实施创新中心西侧及兴洲北街中石油南侧空地绿化景观提升项目,绿化面积约5500平方米。在创新中心周边安装了新式智能分类垃圾箱,对周边餐饮门店的餐厨垃圾和小区的生活垃圾,由专业清洁公司进行集中收集清运处理。2018年银川市实施了贺兰山路(兴州街—文昌北街)道路拓宽工程,途经此路段的公交线路已恢复运行,创新中心附近的“贺兰山路兴州街口”公交站点已恢复使用,方便周边市民出行。

(二)委员提案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98件,占总数的49%。这类提案建议涉及的问题较为复杂,实施起来时间较长,对这些提案,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立足实际,列出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如杨丽芸委员、董瑞宁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妇女创业支持力度的提案》,近年来,市政府通过开展教育引导、典型带动、技能培训、贷款扶持、就业服务等活动,深入推进“创业创新巾帼行动”。通过定期组织“农村富余女劳动力专场招聘会”、“女性专场就业洽谈会”等特色招聘活动,有针对性地帮助妇女劳动力和女性人才尽快实现就业,近三年来,共组织招聘单位1000多家,提供岗位18000多个,进行意向性洽谈12000余人,其中女性占45%以上。开展创业能力提升培训,举办香包、皮艺制作、剪纸、刺绣、编织等手工制作技能培训班和烹饪、保洁、月嫂、家庭护理员等家庭服务技能培训班。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为女性创业者拓宽融资渠道,鼓励金融机构进一步完善“创业担保贷款+优惠商业贷款”模式,扩大创业者贷款规模,着力解决创业者资金不足等瓶颈问题。

(三)对委员提出的一些提案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时不能解决,已向委员说明情况的有11件,占总数的6%。这类提案建议总体上看,所提问题是客观的,意见是合理的,市政府及其部门也十分关注。如尹相梅、范学峰、李庆梅委员提出的《关于为独生子女退休父母按月增发养老金的提案》,全区养老保险政策统一、征收费率标准统一、待遇计发标准统一、基金全区统一调剂使用。我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经办的信息系统也由自治区社保局统一编制,各市县使用经办,养老保险待遇的发放项目在系统中进行了设定,不属于养老保险全区统筹发放的项目,在信息系统中也无法经办操作。因此,关于为独生子女退休父母按月增发养老金的提案,银川市尚无法落实。

三、办理工作特点

(一)高度重视,落实办理责任。市政府对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玉经市长对提案办理工作多次做出批示,常务会议专题听取汇报,就做好办理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各副市长将办理工作同分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牵头办理重点、难点提案,增强了办理成效。市政府及时召开交办会并下发文件,将政协提案分派各承办单位。各承办部门把提案办理工作列入本单位、本部门重要工作之中,确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处室具体抓、办公室协调抓”的责任落实制,将提案办理作为单位内部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

(二)优化程序,加强沟通联系。针对今年市政协提案的交办、审查、转交、分办、办理、答复、评价等全流程在网上办理实际,市政府督查室充分与市政协提案委沟通,早着手、早准备、早谋划,对全市提案办理单位具体负责人进行了业务培训。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在办理提案过程中,积极邀请有关提案人指导办理工作,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对涉及面广、多部门联合办理的建议,市政府督促主办单位充分发挥牵头部门职能,主动加强与协办单位的联系沟通,共同研究抓落实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帮助承办单位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三)强化督查,提升办理质量。一是突出重点,在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上大力气。将委员呼吁、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列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政府、政协同心协力共同推动人民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问题的落实,如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进银川农村“厕所革命”等,使其当年办理当年见效。二是转变方式,从抓答复率转变为提高问题解决率和委员满意率。提案办理效果最终体现在问题的解决和委员的满意程度上。今年市政府在坚持提案件件有答复的基础上,把工作着力点放在采纳和解决实际问题上,对重点提案采取全面督查;对一般性提案采取经常性督查,对已着手解决但尚未完成的事项,督促承办单位抓紧完成,对已列入计划的提案,督促承办单位创造条件予以解决。同时要求各承办单位必须征求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满意程度,对反馈“不满意”的提案及时退回承办单位二次答复,提案的采纳率、落实率和委员的满意率稳步提高。三是完善督查,变被动办理、单纯检查办理情况,为主动介入、现场协调各方解决实际问题。市政府对内容相似、委员关注点一致、呼声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梳理后,主动邀请市政协领导、承办部门负责人和政协委员实地查看,深入了解办理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协调解决,全面提高了办理工作实效。

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常委,2018年的办理工作在市委、政府领导的重视下,在市政协和各位委员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各级领导的要求相比,与委员的期望相比,还有一些不足:一是个别部门主动性积极性不够,尤其是需要跨部门综合办理的提案,承办部门主动性不够,不同程度存在推诿扯皮的现象;二是个别部门与委员联系沟通不够积极主动,见面走访率尚未达到100%,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依然存在;三是市政协提案办理系统还需进一步优化,逐步提高便捷性、可操作性

会后,我们将认真汲取常委们的意见建议,查漏补缺,改进工作圆满完成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以实际行动报委员的关心和支持,向市“两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