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市政府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银川市

银川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22-03-03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银川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多措并举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及时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重点学习课程,累计开展学习报告会、宣讲会、培训会300余场次。制定《银川市各级党委政府会前学法制度》,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带头学法共17次,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全面跟进,确保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二是高位推动法治建设。及时调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组成人员,修改完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规则。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四次会议,将法治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通盘考量、总体谋划。研究制定《法治银川建设规划(2021-2025年)》《银川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抓紧制定《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积极开展全国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顺利通过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三是压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认真落实党政主要领导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三个规定”公开承诺,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核,推动实现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建设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推动政府高效履职尽责。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制定政府部门(单位)行政职权事项3609项。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定《银川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明确87项改革任务,推进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出台为企业松绑减负、“一网通办”“全程网办”等政策方案,全市网办率提升至92.95%,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同比增长33.8%。二是做好政务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率先在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社区(村部)便民服务中心延伸打造政务公开专区,推动基层“小阵地”发挥“大作用”。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公开银川市文件131个,转发国家和自治区政策解读180个,制定并公开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性文件图解75个,政策解读达100%。三是着力强化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持续升级银川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重点夯实信息共享、联合奖惩、信用监管、合同履约等应用功能,融合互通“一网、两端、一微”载体和“一站式”对外服务,累计归集各类信用信息9599万条,信用报告查询服务超过10万次。

    (三)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抓好重点领域立法。结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率先以立法形式将每年6月设立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审查修订《银川市城市住房保障管理办法》《银川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银川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以法治手段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二是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建立健全程序完备、权责一致、相互衔接、运行高效的合法性审核机制。全年共审核报备行政规范性文件62件。扎实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拟废止政府规章7件,修订16件;拟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37件,宣布失效1件,修订23件。三是建立健全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机制。突出党内监督主导地位,研究制定《银川市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暂行办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运用“四种形态”实施办法》《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切实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

    (四)依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健全依法决策体制机制。制定《银川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银川市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公布《银川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重大行政事项决策目录》。实行合法性审查“一票否决”制度,推动重大决策依法依规。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共审查市政府涉法性文件、合同、协议80件。二是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重点领域执法,食品监督、“两品一械”、危险化学品等抽检合格率分别达到99%、98%、95%。持续开展重点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深入开展“清废行动”、露天矿山环境整治、“绿盾2021”专项执法行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累计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1万余场次。三是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不断健全诉源治理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制度,制定《进一步完善多元解纷机制加强诉源治理的实施方案》,设立第三方调解工作室,全年诉前委派调解纠纷5.7万余件,全市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4.62%。持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累计受理行政复议案件410件。公共法律服务实现全覆盖,为受援人挽损4093万余元。全域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构建起全方位获取、全网汇聚、全维度整合的公安大数据池,累计汇聚数据23.6亿条,为社会治安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年来,我市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少数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观念还没有完全树立。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低的问题依然存在。地方立法质量与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地区执法力量不足,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还不够高,等等。下一步,我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一是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抓手,统筹推进法治银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二是加强落实党政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关于进一步强化规范行政应诉工作的通知》、《银川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着力解决行政负责人对行政应诉工作重视不够、出庭应诉率低、败诉率高的问题。三是全面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加大重要领域立法力度,抓紧补齐短板,以良法善治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四是着力增强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全面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化管理,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不断增强公众参与时效,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合规。五是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信息录入,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行为,避免执法单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交叉执法。六是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行政复议改革,加快行政复议场所规范化建设,健全相关复议工作配套制度。加快“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推进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