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市政府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银川市

银川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23-03-28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不断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列入党校重点课程和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组建习近平法治思想市级宣讲师资库,举办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校园、进农村等宣传活动7500余场,全面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二是加强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干部述法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出台《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等文件,“一规划两方案”(《法治银川建设规划(2021-2025年)》《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银川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法治建设工作体系基本形成。全力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兴庆区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灵武市获评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多措并举精细打造村居法律顾问‘银川品牌’”等4个项目获评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三是高质量完成中央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第一时间召开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并相继召开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等会议,对整改工作全面安排部署,以刚性标准推动61项整改任务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二)稳步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一是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完善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深化外事机构、国家安全等体制改革,持续开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推动政府高效履职尽责。深化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水平,实现123个事项不出乡镇(街道)办理,48个事项不出村(社区)办理。二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区率先出台《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实施方案》,建立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的政务服务体系。“五个一”(一网通办、一表申请、一诺办证、一章共享、一评问效)极简审批模式,“一证准营”“证照分离”改革等经验做法在全区推广,项目审批再提效10%,“好差评”评价率和满意度提升至98%以上。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五项制度”。出台“营商环境4.0版”政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直通车”等4项创新经验全国推广,助力银川市成为“中国投资热点城市”。全面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信用监管”,开展随机抽查174项,检查市场主体1.24万户,归集各类企业信用信息55万余条,累计完成信用信息修复2000余条。

(三)持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持续提升依法决策水平。 出台《银川市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主动公开重大行政决策目录11项,推动政府法律顾问全过程参与重大行政决策, 在交通疏堵“6+N”、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等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法律保障作用。二是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充分发挥司法部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深化“小切口”立法银川经验,制定年度立法计划,审查修订《银川市城市供热条例》《银川市水资源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建立健全合法性审核机制,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率、报备率均达到100%。三是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突出党内监督主导地位,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办理反馈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群众等各类监督,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131件、政协委员提案189件,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01件。

(四)全面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大建筑工程、公用事业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立案查处违法案件79起,行政处罚460.75万元。强化网络媒介直播带货、入网餐厅等新业态行业监管,查处互联网广告违法线索193条,下线不符合标准的入网餐厅376家。二是严格落实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健全完善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开展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专项整治。深入推进“智慧执法”,全面打造“互联网+综合执法”新模式。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法治进乡村”等20项法治主题宣传。三是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方式。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于处罚清单和“首违不罚”工作,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柔性执法方式,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309个,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6%。深入推进信访“一重点两重复”专项治理,银川市信访局荣获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打造“塞上枫桥”警务品牌38个,玉皇阁北街派出所被评为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新华街、闽宁镇派出所被评为全国“枫桥式派出所”。二是持续深化行政复议改革。出台《银川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整合复议职责、明确机构设置、充实法制人员力量,成立银川市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在全区率先使用行政复议平台, 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三是开展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出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公开、现场评价、督察通报、责任追究等配套机制,进一步压实行政应诉主体责任。全面推动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质效。2022年以来,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93.85%,行政案件败诉率29.06%,累计成功化解行政案件18件,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市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依然存在需要进一步规范的问题。一是依法行政意识需进一步提升。个别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能力不足,个别领域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加强。二是行政应诉工作需进一步完善。仍存在行政败诉率下降不明显、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率较低、个别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质量不高的情形。三是法治人才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缺乏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法制审核人员,人员数量无法与实际工作相适应。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市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市委工作要求,以更实举措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一是以更高要求增强学习实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综合运用传统方式和新兴融媒体手段,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自主学习与集中教育培训相结合等方式,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走深走实。二是以更大力度统筹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其工作机构的职能作用,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研究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三是以更高标准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以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目标,深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法治人才队伍建设、行政执法规范化等重点工作,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全力推进“四个示范引领”,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