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市政府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新闻发布会

索 引 号:640100-120/2021-00040 发布日期:2021-07-31
发布机构: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名 称:银川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银川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7月31日18时许,银川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就一例区外来银人员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和相关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张某某,2021年7月28日18:06从长沙黄花机场乘机抵达银川河东机场。7月29日19:40,银川市接到相关省市协查函告知其为成都某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后,立即展开追踪排查,当晚即送集中隔离酒店隔离并作核酸采样。经检测,结果为阳性,旋即转入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隔离诊疗。经自治区诊疗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病例基本情况和流调情况

张某某,男,35岁,7月28日乘GJ8730次航班自长沙黄花机场于18:06飞抵银川河东机场,入住灵武市临河镇泽丰酒店409号房。7月29日19:40银川市接山西省疾控中心和湖南省常德市疾控中心协查函后,立即追踪到张某某,开展流调,对其采取闭环转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采样检测等措施,7月30日21:30经区市两级疾控中心检测、复核,核酸结果为阳性,立即用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宁夏第四人民医院,入院后出现发热、眼结膜充血、轻微咳嗽,最高体温37.9℃,今日凌晨2:30,经自治区诊疗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现正在隔离治疗中,患者病情平稳。今日凌晨公布了张某某的行程轨迹,目前相关流行病学调查基本完成,该确诊病例于28日18:06自出舱门至18:32分离开航站楼4号门,先后经飞机廊桥出口、通过夹层到达下行楼梯,在行李提取大厅内出口南侧垃圾桶附近短暂停留,经查验区核验,到达一楼迎客大厅后停留在4号门北侧,同期至少有7名旅客先后在其周围区域吸烟。随后乘坐出租车抵达泽丰酒店。

21:11—22:02与朋友步行至酒店附近筋的亨牛肉拉面馆就餐,除服务人员外,同时段其他就餐人员约4-5人。

29日9:21与朋友坐滴滴网约车到水洞沟景区游玩。从水洞沟至长城遗址区间游玩电瓶车、马车和藏兵洞。

12:00乘坐景区载客拖拉机至景区门口,其坐后排,同乘人员约7-8人;

12:30乘坐滴滴网约车返回泽丰酒店;

13:00步行至筋的亨牛肉拉面馆吃饭,店内除前台收银及后厨外,同时段就餐人员有15人左右;

14:08回宾馆休息;

16:00乘坐滴滴网约车到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17:30由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急救中心正门进入医院预检分诊,再由急诊大楼东门口西侧进入大厅,前往分诊台咨询核酸检测事宜,后前往一号挂号窗口排队,与工作人员交流,因医院已无号,17:47分离开。

17:54左右到达解放军九四二医院,17:59进入大厅挂号,挂完后到门外核酸检测站进行鼻咽拭子采样,先后两次在该院急诊大厅自助机取检验回执单;

18:07乘坐滴滴网约车返回泽丰酒店,此后再无外出,直至20:20被流调人员排查到,送至集中隔离酒店。 请与该确诊病例行动轨迹有交集、重合的市民,迅速做好个人防护,主动与所在社区或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系,不要外出,等待工作人员上门进行流调和核酸采样,主动配合社区(村)做好相应疫情管控措施。

二、密接人员、次密接人员摸排管控情况

由区市县三级疾控中心及相关部门组成8个流调专班32个流调小组,兵分多路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共确定密接138人,次密接349人,共启用7家集中隔离点。目前已集中隔离医学观察245人,围绕该确诊病例,采用“双采双送双试剂”全部完成第一轮核酸采集,已反馈结果153份,均为阴性,其他结果正在检测中。

三、风险区域和重点管控情况

根据张某某行程轨迹,划定泽丰酒店、灵武市临河镇区、水洞沟景区以及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居住单元、院落和酒店为风险区域,并实施封闭管控,限制人员流动,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对排查出的密接、次密接人员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对风险人员采取居家健康监测措施。至7月31日8时,全部完成上述区域的封控,共封控48个居住单元2408人,已对病例居住地和活动地完成终末消毒。

四、启动重点人群全员核酸检测情况

共设置80个核酸检测采样点,抽调核酸采样人员296人,对封控区域居民进行采样,截至7月31日12时,共采核酸7250份,反馈结果3717份,结果均为阴性。

目前,该例患者病情稳定,相关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本次输入银川市疫情风险基本可控。下一步,在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导下,银川市将继续加强疫情形势研判和风险评估,落实疫情防控“四早措施”和“四方责任”,严格、扎实开展各项防控措施。

银川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广大市民积极配合防控工作,密切关注疫情变化,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坚持出门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有效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等文明健康生活习惯,主动接种新冠疫苗,共同构建银川市抗击新冠病毒免疫屏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