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市政府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开放日>实施情况

索 引 号:11640100MB1887715J/2022-00058 发布日期:2022-12-08
发布机构: 银川市医疗保障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医疗保障局
名 称:银川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政府开放日”

银川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政府开放日”


为全面提高服务社会和医疗保险参保群众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提升群众对医疗保障工作的认可度和体验感,2022年12月8日,银川市医疗保障局通过线上方式,开展2022年银川市医疗保障局“政府开放日”活动,为社会公众开启政务公开的阳光之窗。

  一、机构设置及工作职能简介

银川市医疗保障局(规范简称:医保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单位级别:正处级。机构设置:内设科室3个(办公室、待遇保障和医药服务科、基金监管和医药价格管理科,)和局属事业单位1个(市医保中心)。

医保局主要职能: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贯彻执行《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基金支付方式改革;贯彻执行医疗保障待遇政策;贯彻执行国家及自治区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健全完善定点医药机构管理制度,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依法依规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工作和公共服务体系、信息化建设。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推进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全市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今年以来,银川市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的目标任务,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医疗保障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银川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政府开放日”宣传重点

高血压、糖尿病(以下简称“两病)是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主要慢性病种,发病率高,危害性大,控制不好极易引起并发症。银川市参保人员中纳入规范化管理有6.89万名“两病”患者。“两病”患者需要长期服药来维持病情稳定,费用支出大,诊查购药操作繁琐,不少患者因忽视规范治疗而未按时检查和服药,造成病情加重或延误治疗。

为解决好这一群体的医疗需求,银川市医疗保障局按照区市“两病”门诊用药保障专项行动示范城市工作统一部署,积极开展高血压、糖尿病“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健康管理专项行动示范市工作,强化经办服务,为人民群众构建起便民贴心的医保门诊用药保障机制。

通过自治区医保信息系统与银川市基层医疗机构HIS系统的有机融合,银川市医疗保障局充分发挥银川市基层医疗机构家庭医生综合性医疗服务,提高“两病”慢性病筛查率,为“两病”患者提供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健康管理。一是各级医保部门及时将“两病”患者信息推送至宁夏医保信息平台,进行身份标识,针对不同人群、不同服务需求提供精准健康管理,着力提升“两病”患者规范化管理率,创建了健康管理、用药保障全程可追溯式服务。二是银川市医疗保障局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机制,倒逼医疗机构提升“两病”患者健康管理水平。截至2022年10月底,全市通过基层医疗机构HIS系统向医保信息系统推送规范化健康管理“两病”患者68901人,其中高血压患者52764人,糖尿病患者16137人。


    为推进“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大胆突破自治区门诊慢特病仅限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进行资格认定的壁垒,凡符合“两病”诊断且需要用药治疗的患者均可随时就近到基层医疗机构办理门诊慢特病资格认定,银川市医疗保障局充分发挥“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医保智能服务效率,在持续推进、落实自治区门诊慢特病医保待遇政策的同时,全面取消全市二级及二级以下医疗机构“两病”门诊慢特病起付标准。一个医保年度内,个人累计自付政策范围内费用在起付标准以内按50%报销,起付标准以上按职工医保75%、居民医保60%报销。截至2022年10月底,全市“两病”当年医保待遇享受96.41万人次(含门诊大病、门诊统筹就医人次),当年降压药、降糖药总费用34073.57万元,降压药、降糖药实际报销比例已达到60%,直接减轻群众就医负担达20281.58万元,赢得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公众意见征集:yinchuanyibao@163.com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