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工作信息

银川市“@问政银川”赋能市域社会治理助力“阳光政府”落地见效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22-11-09 

国务院办公厅主办的《政务公开工作交流》电子期刊2022年第10期(总第60期),以《宁夏银川市做强政务新媒体平台赋能市域社会治理》为题,在头版刊登了银川市政务公开经验做法并向全国重点宣传推介,精准助力了银川市打造“阳光政府”建设落地见效。

一、坚持“高位推进”。

银川市坚持统筹谋划,强化组织领导,由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任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统筹指导和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确保全市政务公开贯穿政府各项工作的始终。同时,严格标准要求,加强监督保障,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高效公开,政务公开工作走深走实。

二、打造“金牌窗口”

银川市坚持把政务新媒体作为纳民意、集民智、解民忧的“金牌窗口”,以“@问政银川”为政务微博矩阵,强化权威信息发布,搭建政民互动空间,赋能市域社会治理。一是打造信息发布“微阵地”聚焦中心工作、关注民生热点,以多元化呈现形式提高影响力,累计发布政策信息、便民信息19697条,矩阵转评赞达27万余条,形成覆盖广泛、整体联动、协同高效的发布声势,引导网民依法有序参与公共管理、公共服务,构建了扩大覆盖面、提高影响力、提升参与度的信息发布“微阵地”。拓宽政民互动“微渠道”按照“统一受理、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及时回复”的原则,由市、县、乡三级矩阵构成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燃气、路灯、防汛、市容环卫、公交等城市公用服务机构,采取线上互动让办事“有门路”,线下办理让办事“有回应”,规范答复让办事“有结果”,构建了受理一体化、处理快速化、服务优质化的政民互动“微渠道”。三是打通社会治理“微循环”全网全时全域梳理摸排、会商研判收集的热点、焦点、难点、堵点、痛点、盲点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发布权威信息、处置措施和进展情况,加强同步联动互补,跟进督办、双力双向推动问题解决,构建了开门纳谏听民意、多级联动解民忧、为民办事聚民心的社会治理“微循环”。

三、打造“阳光政府”

    银川市坚持以“利民”“惠民”“便民”为出发点,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晒政、问政、辅政、理政作用,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力度,拓展政策解读方式渠道,保障政府规章动态更新,规范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依法依规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助力政府科学决策、政策落地见效,全力提升“阳光政府”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